第18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開幕

時間:2014年11月20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1120

每年冬季,來自印度和尼泊爾的噶舉佛學院將齊聚一堂,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指導下,進行一個月密集的聞思和學辯。這項年度聚會稱為「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今年第18屆法會共有8所佛學院出席,它們分別是:法王於錫金法座隆德寺的那爛陀佛學院(Karma Shri Nalanda Institute)、大司徒仁波切的智慧林佛學院(Lungrik Jampal Ling)、蔣貢康楚仁波切於拉瓦的日佩多傑佛學院(Rigpe Dorje Institute)、堪千創古仁波切於瓦那納西的金剛智慧學院(Vajra Vidya Institute)、確戒仁波切於尼泊爾的列些林佛學院(Lekshey Ling)、波卡仁波切的米律佛學院(Thösam Norling Gatsal)、明就仁波切的德噶佛學院(Tergar Ösel Ling)、嘎旺仁波切(Garwang Rinpoche)的殊曼佛學院(Zurmang Shedra Lungtok Norbu Gatsal Ling)。

辯經法會由法王辦公室贊助,但每年的籌辦工作則是由佛學院輪流擔任。今年法會的籌辦單位是尼泊爾的列些林佛學院。列些林佛學院的創辦者確戒仁波切,即是1977年第一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的發起人。各佛學院的地理位置相距遙遠,確戒仁波切希望透過這樣的年度聚會,促進佛學院之間的交流,提升佛法的學習和辯論。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從草創時期的幾所佛學院的參與,演變為今日噶舉傳承中的年度大事。

近年來,法王噶瑪巴親自籌劃法會的內容。每年夏天,法王召集主要堪布和教師至上密院開會,每天好幾個小時連續數週討論法會的安排。

今年法會的內容包括:
1。針對高級攝類學、心類學和因類學,進行佛學院間的辯經比賽
2。兩天的消災祈福法會
3。法王開示第八世法王噶瑪巴米覺多傑的《百段引導文》
4。主題為岡波巴大師的《解脫莊嚴寶論》四天研討會

法會期間,學僧將進行佛教理路的研讀和辯論,他們使用的教科書《大攝類學》(藏文:Dupa Chewa),是第6世夏瑪仁波切所編撰的著作。第6世夏瑪仁波切嘎旺確吉望秋(Garwang Chökyi Wangchuk)(1584 -1630)為著名的大學者,並且是第十世法王噶瑪巴確映多傑的親教師。學僧們對這本書的研讀已進行了兩年,預計今年將能圓滿。

按照過去兩年的慣例,佛學院間的辯論賽將特別邀請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的學者擔任裁判,以確保評審的公正性,增添比賽的隆重性,並且傳達對所有藏傳佛教傳承的敬重。

法會期間,學僧住在帳棚中,在團體食堂內用餐,復興藏地嘎千大營地的生活型態。早餐中的全麥麵包,是在法王的指示下特別烘培的餐點,在辯經法會和噶舉大祈願法會期間供應,希望藉此改善僧眾和尼眾的營養。學僧的學習課程和團體辯經練習,將在祈願會場進行,而正式的辯經循環賽,則是在德噶寺的大殿中舉行。

法王的願景是,無論是僧院還是尼院,所有的噶瑪噶舉佛學院在佛教哲理的嚴謹學習上,都要達到最高的標準。而年度的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在提升僧眾的覺知以及鼓勵他們設定更高的學習目標上,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

從凌晨5點半開始,一直到晚上10點半,學僧們的日程緊湊,內容包括自修、團體辯經練習、正式辯經賽、上課、早課和晚課等。正如一位學僧所說的:
「在法王的面前以及裁判和戒律師的注視下,我們辯經時格外小心謹慎。就我個人而言,這項活動非常有意義:我的洞悉力比過去更強,學習的各個層面都增長許多。法會期間真的很開心,完全沒想到時間這麼快就過去了。」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