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應邀出席「藏傳比丘尼戒法恢復研討會」

法王噶瑪巴應邀出席「藏傳比丘尼戒法恢復研討會」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時間:2006年5月22~24日
報導:釋妙融

2006年5月22~24日為期三天,大寶法王噶瑪巴受邀參加了於印度達蘭沙拉由西藏流亡政府宗教文化部舉辦的第三屆「藏傳比丘尼戒法恢復學術研討會」。

第一天的會議開幕式上,達賴喇嘛、法王噶瑪巴、桑東仁波切、研究院格西土登以及來自各教派的格西、堪布等律學專家,還有藏政府各部門的嘎廈官員等,皆出席了開幕式,表示了對藏傳佛教比丘尼戒律恢復的重視。

正式的議程從二十二日下午一點三十分開始舉行。

第一天的討論主題是:

    根本說一切有部裡,是否有「一部僧受」的准許,其可行性如何。

第二天的討論主題是:

    可否由其他戒律部派傳承的比丘尼處受持式叉摩那戒再由根本說一切有部比丘僧處受持比丘尼戒法。

    可否由根本說一切有部比丘僧,與其他戒律傳承之比丘尼僧,「二部僧受」根本說一切有部的比丘尼戒。

    可否完全由他處戒律傳承求受「二部僧受」的比丘尼戒。

第三天的論題是:

    研討前兩日的議題,並提出經典論證及提問辯證。

緊接著由法王噶瑪巴給予開示。

最後一日,所有與會的各宗派代表,針對最後兩項決議:

    根本說一切有部是否容許「一部僧受」。

    可否由根本說一切有部的比丘僧,與其他戒律傳承的比丘尼僧會合作「二部僧受」,這兩項議題進行表決。

與會人士皆以各自經論立場而發表看法。

其表決結果,在最後這兩項議題上,各部教派仍未能達成共識。桑東仁波切在結論中表示,這次的會議提供出很有價值的資料與諸方意見。並且已經在議題層次上進步頗多,而具體的執行方法,將在明年於德國舉行的國際會議上,作更詳盡的討論,以期能儘速完成藏傳比丘尼戒律傳承的制度。

附註:

1.「一部僧受」,一部僧中受戒,謂比丘尼從比丘僧中(一部)而圓滿獲得比丘尼戒。

2.「二部僧受」,二部僧中受戒,謂比丘尼必須從比丘、比丘尼(二部)僧中而得戒。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0524"}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