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訪問波卡寧登卻各林寺 (Bokar Ngedhon Chokhor Ling Monastery)

法王噶瑪巴訪問波卡寧登卻各林寺 (Bokar Ngedhon Chokhor Ling Monastery)

地點:印度 大吉嶺 米麗寺
時間:2005年10月9~20日

2005年10月9~20日,波卡寧登卻各林寺(Bokar Ngedhon Chokhor Ling Monastery)在新落成的寺院之主佛殿,也是目前安置尊貴的多傑羌波卡仁波切(Kyalje Dorje Chang Bokar Rinpoche)法體靈塔的地方,舉行一盛大的祈願法會,由殊勝傳承之寶─尊貴的第十七世嘉華噶瑪巴鄔金卓都欽列多傑親臨主持,尊貴的蔣貢仁波切(Kyabje Jamgon Rinpoche)和國師嘉察仁波切(His Eminence Gyaltsab Rinpoche)也蒞臨主持。

尊貴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卓都欽列多傑於2005年10月8日起程赴大吉嶺(Darjeeling)米麗(Mirik)波卡寧登卻各林寺(Bokar Ngedhon Chokhor Ling Monastery)作為期10日的訪問。

法王於8日7:00 am離開西弟巴里(Sidhibari)上密院(Gyuto Monastery),中午12:00準時到達康笛噶(Chandigarh),於下午5:30 pm平安到達新德里。

尊貴的達賴喇嘛在新德里辦公室代表,波洛仁波切(Ponlop Rinpoche)和弟子們在拉底生(Radisson)大飯店熱誠迎接法王。

9日,12:15pm法王及隨從人員從新德里飛抵巴多格拉(Bagdogra),尊貴的達賴喇嘛辦公室祕書長到機場迎接。在機場舉行盛大的歡迎會,蔣貢康楚仁波切和東由仁波切以傳統儀式迎接法王,除了各寺院和各機關團體代表之外,另有諸多當地知名人士:

    南卡嘉稱先生(Mr. Namkha Gyaltsen),印度政府前部長,錫金宗教局主席,也同時代表錫金政務部長巴旺強林先生。

    澤旺譚丁先生(Mr. Tsewang Tamdin),宗教局祕書長

    澤林多瑪女士(Mrs. Tsering Dolma),錫金水安全及公共衛生工程局祕書長

    天津多卡女士(Mrs. Tenzin Dolkar),錫金警察局祕書長

    那巴都班達里先生(Mr. Nar Bhadur Bandhari),錫金前任部長及區域議會黨主席

    噶瑪托登先生(Mr. Karma Topden),議員及外蒙古大使,

    拉里巴甘登先生(Mr. Lharipa Gaden),DLT協會副主席

    杜南丹都先生(Mr. Sonam Damdul),西藏人民會議議員

去寺院途中,經過茶園,一片翠綠艷陽高照,景色宜人。法王來的前一天,天空變得特別晴朗。

2:30pm法王抵達寺院,尊貴的國師嘉察仁波切及各寺院代表僧眾在大門迎接,包括新舊隆德寺(Rumtek Monastery),拉瓦寺(Lava Monastery),拉蘭班千確林寺(Ralang Palchen Choling Monastery),拉蘭噶瑪拉登林寺(Ralang Karma Rabten Ling(old) Monastery),桑寺(Sang Monastery),波東寺(Phodong Monastery),祖桑恩確林寺(Druk Sa-ngak Choling Monastery),森祖大吉嶺寺(Samdrup Darjay Lang Monastery, 索那達(Sonada)),多息根巴寺(大吉嶺)(Dortsik Gumpa Monastery,Darjeeling),和沙魯噶拉寺(Salugara Monastery)

2005年10月10日是波卡寧登卻各林寺值得紀念的一日,9:00am法王為新落成的寺院主持開光,並率領蔣貢康楚仁波切(Jamgon Kong Trul Rinpoche),國師嘉察仁波切(His Eminence Gyaltsal Rinpoche),堪波東由仁波切(Khenpo Dhonyo Rinpoche)以及僧眾們為各佛堂的法物加持,將近有一千多位當地和來至自世界各地的僧眾擠入大殿中。

風和日暖,儀式在安祥的氣氛中進行。

為了圓滿前來參加法會者的願望,法王也公開給予團體或私人覲見。(更多的報導請參閱日誌)

 

【 法王噶瑪巴於米麗寺主持波卡仁波切祈願法會(2005年10月9~19日)】

日誌報導

特派記者 / 噶瑪諾布 (印度大吉嶺米麗寺電話連線報導)

法王第一天行程 (2005/10/09)

10月9日中午12點15分,尊貴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抵達巴多格拉(Bagdogra)機場受到熱烈的歡迎。蔣貢康楚仁波切(Jamgon Kontrul Rinpoche),米麗寺的堪布洛卓東由仁波切(Khenpo Lodro Donyo Rinpoche),隆德寺的波祖古仁波切(Bod Tulku Rinpoche),多師利祖古(Doshri Tulku)以及非常多僧眾、信眾、當地政要近八百人等在機場恭候迎接,以傳統禮儀歡迎法王,隆德寺拉莫(Lhamo)劇團特地為法王表演西藏傳統舞蹈。隨後法王啟程前往怙主波卡仁波切米麗寺。

行車約兩小時,到達米麗山谷(Mirik Valley),路旁站滿了人,手中拿著哈達,花和香迎接法王,法王下午2:30pm到達,國師嘉察仁波切(His Eminence Gyaltsab Rinpoche)帶領大群僧眾迎接,同時安排了莊嚴、盛大的金剛舞法會迎接法王的到來,金剛舞法會表演內容有瑪哈嘎拉,(Mahakala),吉祥天女(Palden Lhamo)和嘎拉旺秋多傑護法金剛舞(Gara Wangchuk Dorje’s Cham),以跳傳統的金剛舞來歡迎一位大菩薩或聖者的駕臨,是藏傳佛教的傳統。僧眾們包括來自:新舊隆德寺,拉瓦寺(Lava Monastery),拉蘭班千確林寺(Ralang Polchen Choling Monastery),拉蘭噶瑪拉登林寺(Ralang Karma Raten Ling Monastery),桑寺(Sang Monastery),波東寺(Phodong Monastery),祖桑恩確林寺(Druk Sangak Choling Monastery),森祖大吉嶺寺(Samdrup Dargye Ling Monastery,索那達(Sonada)),多息袞巴寺(大吉嶺)(Dortsik Gumpa Monastery),和沙魯噶拉寺(Salugara Monastery)。

在肅穆的嗩吶與長號聲中,法王被迎請至大殿昇座,接受寺院代表敬獻身、口、意的供養。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09"}

法王第二天行程 (2005/10/10)

10月10日,是波卡寧登卻各林寺值得紀念的一日,早上9:00,法王為新落成的寺院主持開光。

嘉察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普仁波切、多波師利仁波切與堪布東由仁波切率全體僧眾恭迎法王噶瑪巴至新落成的大殿,主持開光典禮,法王一進大殿隨即就向波卡仁波切靈塔獻上哈達,隨後主持開光儀式。堪布東由仁波切向法王獻供身、口、意曼達,法王也率領仁波切們為新寺院的佛像、殿堂、法物…等,進行加持。將近有一千四百多位當地和來至自世界各地的僧眾擠入大殿中。風和日暖,儀式在安祥的氣氛中進行。

波卡仁波切靈塔預計安放在大殿的上層。

下午1:00,為了圓滿前來參加法會者的願望,法王公開接見來自錫金、大吉嶺、卡林邦、拉瓦等週邊地區當地的信眾,並給予加持。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0"}

法王第三天行程 (2005/10/11)

10月11日,法王帶領全體與會僧眾全程參與,為已故波卡仁波切所舉行的祈願法會。來自隆德寺、那瀾陀高級佛學院、嘉察仁波切的喇壤寺、蔣貢康楚仁波切所屬的拉瓦寺、卡盧仁波切位於索那達和希利古利等地的寺院、波卡仁波切的米麗寺及南印度佛學院,及蘇曼噶旺仁波切寺院等,約有1200位僧眾齊聚在米麗寺,在大寶法王的帶領下虔誠持誦 《普賢行願品 》,整場法會也都使用法王親自訂定,特為年度噶舉普賢祈願大法會所制定的法本。

祈願法會行程表

    6:00~8:30am:祈願法會第一支香
    9:00~11:30am:祈願法會第二支香
    1:30~3:00pm:祈願法會第三支香
    3:30~5:50pm:祈願法會第四支香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1"}

法王第四天行程 (2005/10/12)

10月12日,法王噶瑪巴一整天接見數千信眾,由於上次法王停留於米麗寺的時間短暫,沒有給予廣大的群眾「接見」,這次,包括來自尼泊爾,錫金、大吉嶺、卡林邦等北印度附近一帶的廣大群眾皆蜂擁而至,為能親自覲見尊貴的第十七世嘉華噶瑪巴,而得獲加持。慈悲的法王噶瑪巴也為滿廣大覲見者的心願,「接見活動」從上午持續到下午幾乎沒有停過。

第二天的殊勝祈願法會,僧眾們也持續、不斷地虔誠持誦《普賢行願品》,下午也仍然舉行了瑪哈噶啦法會。

法王第五天行程 (2005/10/13)

10月13日,早上6點,法王與僧眾們即開始了第三天的祈願法會,誦經聲中,虔心祝禱,如母眾生,離苦得樂;殷切祈願,大悲聖者,再來人間,引領群迷。

9點以後,由於仍有廣大群眾等待法王接見。慈悲的法王也特別安排時間給予接見。

從法王一到大吉嶺米麗寺之後,原本陰霾的天氣即轉為晴朗,直至今天仍是晴空萬里,(楚布)竹奔德千仁波切於五歲被認證, 現於隆德寺修學,在返回位於拉達克的主寺主持法會後,也趕來參加此次由法王帶領上千僧眾,特為已故波卡仁波切所舉行的祈願法會。

註:(楚布)竹奔德千仁波切受命於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於1984年返回楚布寺指導楚布寺的重建工作,1998年圓寂於楚布寺。

法王第六天行程 (2005/10/14)

10月14日,早上6:00~8:30,法王噶瑪巴帶領祈願法會的僧眾們開始了第一支香的誦念。

上午9:00,法王噶瑪巴一行人前往波卡仁波切舊的閉關中心─「雙運喜悅林」(Zungjug Gatsal Ling)訪問。法王與嘉察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丹增久美仁波切進入閉關中心,在閉關中心僧眾們獻供曼達後,法王也給予白度母的灌頂。在用過午餐後,閉關的僧眾們也在法王、仁波切們及閉關中心的指導老師面前演練了瑜伽氣功法。 隨後法王一行人返回住處。

下午,法王繼續接見絡繹不絕的覲見群眾。

明天法王也將參訪波卡仁波切新的閉關中心(屬於香巴噶舉傳承)─「大樂喜悅林」(Dechen Gatsal Ling),目前尊貴的第二世卡盧仁波切也正在「香巴噶舉閉關中心」進行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

法王第七天行程 (2005/10/15)

10月15日,早上6:00~8:30,法王噶瑪巴帶領祈願法會的僧眾們開始了第一支香的誦念。

上午9:00,法王噶瑪巴一行人前往波卡仁波切新的閉關中心(屬於香巴噶舉傳承)─「大樂喜悅林」(Dechen Gatsal Ling)訪問,目前尊貴的第二世 卡盧仁波切正在「大樂喜悅林」進行三年三個月的傳統閉關。法王也給予了所有正在閉關的僧眾們白度母灌頂。

晚上7:00~8:00,波卡仁玻切的佛學院學僧們進行一場精彩的西藏傳統辯經,並以此供養尊貴的法王噶瑪巴及眾仁波切們。

之後法王也頒發結業證書給辯經學院的現觀莊嚴論班結業學僧,並為全體僧眾們開示(法王開示)。辯經會最後在唸誦「顯揚聖教祈願文」後圓滿結束。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5"}

法王第八天行程 (2005/10/16)

10月16日,早上二座香,法王與所有參與祈願法會的僧眾們,唸誦了完整的甘珠爾(大藏經),下午,法王仍接見遠道而來覲見群眾。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6"}

法王第九天行程 (2005/10/17)  

10月17日,祈願法會進入了的最後的圓滿日,法王從第一座香至第四座香全程參與修法,在第一座香後之修習時間,法王與蔣貢康楚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堪布東由仁波切及全體參與祈願法會修法的僧眾們合拍了大合照。

下午堪布東由仁波切向法王及法王子們獻上廣大殊勝之曼達供養,此盛大供養尤如普賢行願品中所描述般的廣大殊勝,所有與會大眾均為堪布仁波切之發廣大心而深深感動。另外,堪布東由仁波切也供養以法王為主之所有僧眾們一人一件法衣,法衣之規格、顏色等,亦完全符合法王所制定。最後,為了讓法衣以獲得諸佛菩薩之加持,所有與會僧眾亦穿上新的法衣參與祈願法會之修法,此舉也象徵著佛陀教法與佛教僧團之興盛。因波卡仁波切之因緣而啟建的殊勝祈願法會到此也畫下了圓滿句點。

直至今日,所有參與祈願法會的出家僧眾們增至一千四百多位,擠滿了米麗寺三座修法殿堂。許多來自錫金隆德地區的信眾們,見到堪布東由仁波切對法王所做之廣大供養,更是百感交集,無不希望尊貴的法王能盡快的回到隆德主寺,屆時於隆德,亦能興辦一殊勝法會並獻供廣大之曼達,以虔摯之心供養眾生的依怙主──法王噶瑪巴!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7"}

法王第十天行程 (2005/10/18)  

10月18日,法王噶瑪巴應僧俗信眾之祈請 ,給予觀音菩薩灌頂,殊勝灌頂法會是在位於米麗寺山腳下的一美麗湖畔舉行,現場約有一萬四千多位僧俗信眾參加。

法王於10:30am抵達法會現場,所有的僧眾和信眾都殷切的期待參加法王給予的觀音菩薩灌頂,在灌頂法會之前,祈願法會主辦單位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法王以及仁波切們能夠答應前來參加此一祈願法會,透過此祈願法會,祈願殊勝的法教得以圓滿宏揚,並且利益所有的眾生。我們也感謝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米麗的民眾們所給予我們的協助。我們由衷的感激。」

灌頂法會在法王給予僧俗信眾們的深刻開示後(法王開示),隨即開始,整個灌頂儀式在12:30 pm圓滿結束。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18"}

法王第十二天行程(2005/10/20)

10月20日,法王離開之前,當天中午,在米麗波卡寧登卓林寺上方出現清晰的彩虹,大家都感到是法王的功德和加持。

{rsmediagallery tags="Mirik_20051020"}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