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造訪菩提行中心

時間:2014年6月6日
地點:德國  柏林

2014.06.06i

陽光明媚的早晨,法王噶瑪巴一行抵達位於前東柏林的金茲史翠瑟(Kintzigstrasse),造訪由林谷祖古仁波切(Ringu Tulku Rinpoche)創建的菩提行中心(Bodhicarya)。

菩提行中心木質圍欄上八吉祥的彩繪,一路延伸到中心的主要入口。敞開的大門,將這個隱身柏林一角的田園風光,披露無遺。順著蜿蜒的紅磚小徑,穿過夾道的花花草草,一座高大禪堂映入眼簾,幾間平房錯落後方。禪堂的最上層是特別為法王準備的房間,從房內的陽台望去,庭園四週景緻,盡收眼底。

菩提行中心的建築師印卡.鐘恩(Inka Drohn) 將它的歷史娓娓道來:「這塊地為歷史保護地,因為它證明了建築結構從鄉村到都市的變遷。雖然這裡四週是高樓,但是它們的規模都很小,像是鬆散的聚落,穿插許多僻靜的角落。對菩提行中心的運作來說,這種邊牆陲隅的地形尤其有利,我們可以許多活動一起進行,互不干擾,例如一邊在為孩童舉辦活動的同時,另一邊也可以進行禪修。」

鐘恩說明:「菩提行中心就像柏林大城中的一個小村落。我們保存了這裡房舍原本的規模,但室內必須重新整建,以便符合我們的需求。全區佔地1800平方公尺,當我們在這裡進行活動時,廚房的工作人員開始準備午餐,他們感覺這裡的人不多,以為只有10個人會來用餐,結果午餐時間的鈴聲響起時,卻來了100個人。」

菩提行中心的大門為每個人敞開,從早到晚活動滿檔,太極拳、各類的瑜珈、各種程度的禪修,甚至還有造佛塔的課程。菩提行中心也參與跨宗教的對話與交流,並邀請藏傳佛教不同教派的上師來此授課。秉承法王對環境保護的深切關注,菩提行中心也積極參與環境保護,並獲選為「氣候變遷的都市策略」(Urban Strategies for Climate Change)研究計劃的5個地點之一。為了敦親睦鄰並回饋社區,菩提行中心建了一座兒童遊樂場,積極參與安療寧護(hospice),並且在過去十年招待來自全球的工讀學生。中心所有的活動全部隨喜贊助,而為了維持運作,它出租所屬的8間小公寓,並且將較大的活動空間對外出租,提供各種課程的場地。

法王抵達這所修行和公益並行的中心時,首先在白石圍成的圓環前停步,為中心的佛塔預定地進行加持,為這座將有六公尺高的佛塔立下第一塊基石。接著,法王進入中心兩層樓高的主要佛殿,而中心的成員和特邀的貴賓已在殿中靜候多時。

林谷祖古仁波切代表大眾歡迎法王:「我們長久以來的願望和等待,便是尊聖的法王噶瑪巴能夠來到這個地方。法王,這個地方是為您而建,我們正在為您加蓋一些房間,希望您下次來時,可以住在這裡。」

「這個地方原本非常破舊,市政府將它送給我們。過去十年,我們一直在進行重建,主要依賴的是發心的義工。這尊佛像原本是屬於一位慕尼黑的藝術家,當時這尊佛像被放在大街上,背部朝地。許多佛教徒抗議要拿走這尊佛像,但沒有人真正站出來,所以,我們就站了出去。」仁波切以他一貫的幽默補充:「我們給了佛像一個皈依處。」

仁波切繼續介紹中心的環境:「在這麼小的地方,我們種植了五百多種藥草,由一位植物學家為我們進行登錄。這裡居住有一種非常特別稀有的蜜蜂,兩種瀕臨絕種的昆蟲…。雖然整建尚未完成,我們卻持續有許多活動。每週我們有30項課程,包括佛教禪修、瑜珈、舞蹈、射箭等。菩提行中心的營運秉持利美的精神(無教派分別),所以,我們會邀請許多不同傳統的大師,以及許多藏傳佛教教派的上師。此外,我們進行安寧療護人員的培訓,目前已為100位民眾提供在家療護。所以,雖然中心尚未完工,卻有許多進行中的計劃。」

結語中,林谷祖古仁波切請求法王,加持引領他們,真正接管這個地方,未來能夠利益許多人。接著,僧人滇津(Tendzin)正式宣讀請願書,祈請法王:「請您成為我們的領袖。您被授記為行佛事業者,旨在利益世界所有的眾生,直至我們成佛前,願我們能為您的事業盡一分心力。」語畢,滇津將一把金色的大鑰匙——象徵中心的主權獻給法王。

法王在應答中表示,噶瑪岡倉傳承似乎與歐洲特別有緣:「據我所知,藏傳佛教一開始到西方,尤其是剛傳到歐洲時,來到這裡傳法的上師,多數屬於噶瑪岡倉傳承。所以,我們之間有特別的法緣。」

「藏傳佛教中,所有的佛乘都要學習並修持,所以非常完整地將佛法保存了下來。通常,我們認為藏傳佛教劃分為寧瑪派、噶舉派、格魯派、薩迦派,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在講到上師傳法的個別傳承和法座時,這些會有不同,但其究竟本質並沒有不同,它們都是佛陀的教法,都是我們需要修持的法教。」

「首先,我們應該找尋一位上師和一項適合自己的修法,奠定穩固的基礎,例如透過止的禪修便可達此目的。之後,在不捨棄自己原有的修持下,我們可以修學其他的傳承法教,而其他傳承的上師到噶舉的佛學中心授課,也可以為那裡的人提供一個學習的好機會。在西藏幾乎是沒有這樣的機會。」

接著,法王直接以英文開示:「我們剛成為藏傳佛教的信徒時,有些喇嘛會告訴我們:『你是屬於這個傳承的。』,他們希望我們強烈地意識到自己是某某傳承的追隨者。他們的教導便像是一種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事實上,一位好的喇嘛應該教導我們如何進行修持、怎麼做個好人、如何生起慈悲;基要主義並不好,而這便是仁波切邀請許多不同的傳統和傳承的上師到這個中心的原因,這對你們所有的人來說,是一個極為殊勝的機會。西藏社會中,有時不具備這樣的機會,我們只會與同一個傳承的喇嘛互動。所以,我認為邀請其他傳統的大師非常重要。

最後,我要對仁波切、菩提行中心的會員和工作人員說聲非常感謝。我非常感恩在自己首次的歐洲之行就能夠來到這裡。一切都很美好,我非常開心,謝謝大家。」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