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24屆冬季辯經法會】第一堂課

【2023年第24屆冬季辯經法會】

聽聞杜松虔巴功德,修證願如大師一般

20231215

主題:杜松虔巴大師的功德
主講:第17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3年12月15日(五)

今天是第24屆冬季辯經法會,首先要問候與會的喇嘛、祖古等善知識,以及僧伽大眾,還有網路直播上的法友們,祝大家身體健康!

今天也是吉祥杜松虔巴示現報身和示現涅槃的特殊日子。

▍第一世「黑寶冠持有者」杜松虔巴解脫行傳

大家都知道,吉祥杜松虔巴是噶瑪噶舉派的創始者,是第一世法王噶瑪巴或稱第一世黑寶冠持有者。

他20歲的時候前往衛藏地區,就像第八世噶瑪巴的道歌中記載:「嚮往至尊洽巴名聲故,尊者由安多區往衛地。」當時衛地著名的大師,有精通法相的大師洽巴僧格、祥・夏惹瓦、巴千嘎洛等,他依止了眾多具德大師,遍學諸如噶當、大圓滿、道果、六和合、大手印等眾多法脈的教授。他初次前往衛地,就在當地聞思佛法十多年,並實修12年,因此他的傳記可以說完全體現出《俱舍論》當中所說:「應住戒勤修,聞思修所成」的殊勝功德。

他依止過七位密勒日巴大師的親傳弟子:岡波巴大師、惹瓊巴大師、林嘎瓦直貢惹巴、將廉季皆美准梅、則莫南卡瑟準、沙彌二兄弟等,像他這樣能夠親近七位尊者親傳弟子領受教法的人,達波噶舉教派當中大概只有他一人。

尤其,他依止岡波巴大師六年,成為了繼承衣缽的四大弟子之一。岡波巴大師曾經授記說:「實修康區岡波岡惹山,利眾遍及衛藏康各處。」他從衛藏前往康區的岡波乃朗閉關實修,之後在康區興建岡波乃朗、噶瑪日林、多邦浦、哲岡欽等寺院,成為最早在康區弘揚達波噶舉的人。之後當他第二次前往衛藏的時候,直貢吉天頌恭邀請他成為達拉岡波寺的住持,並祈請道:「達波珍寶傳承眾,至誠祈請大德尊,主寺達拉岡波寺,祈請寺主速歸來!」意思是所有達波噶舉的人都在祈請他,「您擔任寺主一事,就如同一家之主回來了是一樣的。」從這麼一段請求的文字,可以看出杜松虔巴受到的尊崇和恭敬。

簡言之,杜松虔巴尊者的殊勝功德和事業不可勝數,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只講幾則他小時候的故事。

一,誕生地和誕生日

1. 誕生於何處

依據岡倉古老文獻的記載,杜松虔巴誕生於「『哲』地『惹大』」。「哲」是指「哲沃」,後來稱為「哲霍」,是現今的「甘孜縣」地區。「惹大」也有「惹踏」、「惹砸」、「惹達」(ra stag)多種不同寫法,噶舉派的歷史文獻當中,大部分是用「惹達」(ra stag)的寫法。近代認為杜松虔巴的誕生地是在哲霍的「頗秋」('bo mchog)或稱「龐秋」('bangs chog)的地區,據說當地現在還有杜松虔巴的家族,也還流傳著他的故事,並且能夠看到許多他的遺物。

因此,為了釐清這兩種誕生地的說法:一是「惹達」,一是「龐秋」,可以看噶瑪巴米覺多傑的私人醫生和侍者——比丘香嘎瓦・吉美昂吉加措(dge slong shangka ra)撰寫的一部遊記《金剛屑》,是一部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文獻。

這本遊記主要的內容是有關(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轉世,敘述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誕生於「哲」地下部「咖瓦朗日」的下方,名為「大桑」或「大桑囊」,在這個地方向他供養了衣服和用具。為了安排侍者前往,第五世夏瑪巴袞秋演拉從嘎千大營特別派遣比丘香嘎瓦、貢千瓊局昆嘎等十位比丘一起前往,文中清楚記載他們從衛藏啟程,沿途的情況、附近寺院的歷史等等,直到哲沃見到轉世之前的過程。尤其對於當時上下「哲」區的介紹,當地各寺院的情況,特別是和杜松虔巴尊者誕生相關的資料,都有詳實的記載,例如當中清楚寫道:「第四世夏瑪巴誕生於『奔秋』('bum mchog)。」下文中另外又提到:「『哲沃壤踏』(rang thag),是杜松虔巴的誕生地。」因此,可能是後世有人把杜松虔巴和第四世夏瑪巴的出生地搞混了。

近來在「惹達」的附近,有一座名為「惹雜」的塔,這是一座和杜松虔巴有著密切關聯的塔。在比丘香嘎瓦的遊記提到:「塔中藏有杜松虔巴小時候的羊皮襖、投石帶、火石、陶器。這座塔設有內殿,在內殿的四周圍廊,可以見到杜松虔巴的腳印和祕密金剛印。」還有杜松虔巴小時候學寫字的時候,對著惹達(壤踏)北方的一塊岩石,遊戲般地從河的南邊朝著一塊岩石隨手筆畫了幾下,結果就出現清楚的六字大明咒。在這塊大石頭下面,還有一個杜松虔巴當時穿著鞋留下的腳印。

簡言之,哲霍地區是第一世噶瑪巴、第九世噶瑪巴和第四世夏瑪巴間阿卻札等等幾位紅黑寶冠持有者的誕生地。不僅如此,第十世噶瑪巴之前,當地就有許多噶舉的喇嘛、村落和寺院,而且第七世法王的弟子江莫國師等人,在佛法和政治兩方面都大力弘揚噶瑪噶舉教派。直到蒙古固始汗出兵攻占之後,當地的岡倉寺院只剩下班根寺、日札寺、昆薩寺,其他都已成廢墟。

這也是之後鮮少有人注意岡倉歷史的原因,過了幾代後就有很多人分不清楚,把歷代噶瑪巴和紅黑寶冠的歷史混為一談。而那些原居噶瑪巴誕生地的人,日後搬遷到另一個地方,也可能就說那裡就是噶瑪巴的誕生地。

2. 誕生日

杜松虔巴誕生於第二迴繞鐵虎年(庚寅年),公元1110年,基本上這是大家公認的,他和帕莫竹巴大師同年。出生的日期,在很多傳記當中都沒有詳載,但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的一部有關時輪的曆算著作當中寫道:「吉祥杜松虔巴誕生於鐵虎年(庚寅年)9月8日。84歲水牛年(癸丑年)12月3日圓寂。」依據這個說法,所以說他的誕生日是鐵虎年(庚寅年,公元1110年)的藏曆9月8日。

他的父親名為貢巴多傑袞,母親名為拉拓薩岡姜明成。俗名為格佩。在第十三世噶瑪巴堆督多傑的金剛阿闍黎殿巴若傑的問答錄中記載:「若不識東奔些熱袞波,即是杜松虔巴之父。」這裡的說法比較不一樣。

除此之外,在杜松虔巴的親傳弟子所寫的可信傳記當中,一致提到他的父親是貢巴多傑袞,東奔些熱袞波是他的爺爺,兩位都是寧瑪派的修行者,尤其是修持吉祥天女讓炯嘉莫的法門。據說杜松虔巴從小就從父親和爺爺處學過吉祥天女法,但是在噶瑪岡倉的吉祥天女傳承當中,只有提到他爺爺的名字,名稱依序是:「蓮花生大士傳下,接著是布商巴祥尊達瑪仁千,藏喇堆吉穹波達香間,究惹佳威耶喜,洽拉千袞波,東奔些熱袞波。」由此可以看到此法傳到杜松虔巴之前的六代,最後一位就是東奔些熱袞波。因此,吉祥天女讓炯嘉莫法門,可以說不僅是岡倉噶舉的家傳之法,也是法脈上的法門。

二,少年事蹟

大部分杜松虔巴的傳記當中,都鮮少有關他年幼時的記載。其中少而精要的敘述,我覺得是第八世米覺多傑的〈至尊杜松虔巴祈請文〉或我們平時稱為「桑竹瑪」的祈請讚文:
八歲勾召夜叉眾,十一平息戰亂事,
十五解脫教派敵,虔禮調伏魔眾者。
十六出家現為僧,示現沙門勝傳記,
持守佛陀正教剎,虔禮興大法輪者。

噶瑪堪布仁謙達傑對這篇讚文撰寫了一本註解,當中提到杜松虔巴出生的時候出現很多瑞相,據說村民都在說多傑袞生的兒子是一個轉世祖古,因此大家都爭相前來晉見,請求加持。當時吉祥天女授記他父親說:「如果不把你的孩子藏好,將來會有障礙。」所以他的父親就跟大家說孩子已經死了,把孩子很隱密地藏起來,大家也都認為孩子真的已經死了。

總之,杜松虔巴發育得很快和早熟,而且據說從小就力氣很大。在杜松虔巴的弟子洛卓嘉措所著的傳記裡寫道:「六歲時隨多康北方商隊前往位於臨洮的市集,七歲回到家鄉,八歲時隨南方商隊到達位於巴岩(ba yan)的市集。」也就是杜松虔巴六到八歲期間會前往南方和北方的市集。在第八世法王撰寫的〈杜松虔巴祈請文〉的註解中寫道:「八歲時於北方市集經商,回來後致富。」因此,從小他就必須如此長途跋涉,或許和父親要密藏他的原因有關,所以就把他帶到遠地,不讓人輕易找到。

1.八歲勾召夜叉眾

那麼,第八世法王撰的偈文中的這一句,要怎麼解釋呢?在噶瑪堪布仁謙達傑撰寫的祈請文註解當中記載,有一位哲地的老僧貝瑪瑪尼跟他說過這樣的故事:杜松虔巴八歲的時候,調伏解脫了凶猛的夜叉鬼,並將他的屍體變成了一塊磐石,在他的家鄉可以看到。現在要祈雨的時候,還會利用這塊磐石做鎮伏之用。

2.十一平息戰亂事

接著是「十一平息戰亂事」,雖然在註解當中只有解釋一句「殲滅貪奪財富和鮮肉的軍隊」,但在噶瑪堪布的註解當中提到:「杜松虔巴十一歲的時候,家鄉發生了很大的戰事,大家請求阿羌多傑袞波,也就是杜松虔巴的父親修法迴遮這場戰亂,當時父親對杜松虔巴說:『我太老了,沒辦法做誅法,而且還需要補上持誦十億遍的智慧尊咒語。兒子,你精通閻王法,你去修持『閻王戰勝敵軍幻輪法』吧。』格佩(杜松虔巴乳名)修持了「閻王戰勝敵軍幻輪法」之後,平息了戰事,大家都說大力袞波的兒子真是厲害,他的兒子祖古還活著呢!」

3.晉見喇嘛貝若

杜松虔巴的弟子岡洛寫了一部《吉祥杜松虔巴百生傳》,侍者比丘古瑪惹菩提(即比丘尋努蔣秋)寫了《一百零八圖文傳》,這兩部文獻當中都清楚記載杜松虔巴小時候如何親近喇嘛貝若札納,以及和印度的成就者巴京學法的經過。

而這裡所指的「喇嘛貝若」(喇嘛貝若札納),依據藏族學者東噶仁波切的《紅史》第595頁的記載:「他不是赤松德贊王時的譯師貝若札納,而是同名的噶舉傳承上師。他的傳記至今不詳。」

就像東噶仁波切所說,這裡的喇嘛貝若,不是指前弘期的大譯師貝若札納,而且他甚至不是一位藏族的噶舉傳承上師,而是11世紀左右來到藏地的印度人,他是一位班智達,名為貝若札納班雜,或貝若札納惹悉達。杜松虔巴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大多稱呼他為喇嘛貝若或喇嘛貝若札納,還有另外一個比較有名的稱呼是「恩秋貝若」。「恩秋貝若」這個稱呼的緣由,相傳是他在漢地的時候,當時的中國皇帝供養他一碗水銀(藏文為「恩秋」),他喝下去之後卻完全沒事。

這位大師有很重要的地位,因為在杜松虔巴「心意五部五尊」中的「度母五尊」的傳承就是源自於他,所以我們應該對他要有所認識,這是很重要的!

除了杜松虔巴之外,恩秋貝若大師還有多位相當著名的弟子,例如綽普噶舉的創始者仁波切迦擦,蔡巴噶舉的創始者喇嘛祥,藏地著名的女瑜伽士瑪季霞瑪等人,弟子很多。由喇嘛祥撰寫的《喇嘛貝若傳》,是研究他的重要的文獻,郭譯師著的《青史》談到喇嘛貝若時,依據的就是喇嘛祥所寫的這部傳記。關於他的傳記,杜松虔巴依止他的經過,以及時間上的一些出入,還有很多可以深入探討的部分,今天時間的關係就不多說。

在哲旭的噶札附近有一個貝若的閉關山洞,第五世東透祖古(1933-2015)在他的自傳當中這樣寫道:「哲旭的中心『噶札』,是一個重要的聖地。過去阿闍黎貝若札納蒞臨哲旭,駐留於南方的雜達仁謙山麓時,見到噶札平原上放射出殊勝的光芒。當他來到當地,發現了一尊松贊干布王時塑造的釋迦牟尼佛像(是這尊佛像在放光),便為此像建寺、開光與供養。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當地就有這座非常宏偉、名為『噶札金剛座寺』的噶舉寺院,後來寺院逐漸式微,最後完全毀壞。後來有人將這尊古老的釋迦牟尼佛像重新裝臟,並一起供奉阿底峽像、千手觀音像、「薩」護法與具誓護法金剛善神等聖像,修建了「噶札覺沃佛殿」。殿的周圍旁有名為『甲則』的108座「擦擦」,裡面供有貝若札納的108顆念珠。」

雖然現在很多人都說貝若閉關山洞中這108座「擦擦」,是和譯師貝若札納有關的,但我覺得要找到他到過此地的證據應該是很困難的,加上杜松虔巴的上師恩秋貝若和譯師貝若的名諱一樣,這可能才是大家搞混的真正原因。

4.十五解脫教派敵

杜松虔巴的弟子奔德洛卓嘉措著的傳記中寫道,杜松虔巴13歲的時候修了咒術,並詳述他如何降伏敵人,以及當時他高舉旗幟、吹奏海螺、廣大酬謝供施護法的經過。因此,杜松虔巴在哲旭得到「咒力廣大」的稱讚。敵人的遺屬都感到畏懼,而廣大供養僧眾三寶,尤其是到杜松虔巴的家裡去懺悔,希望成為他的僕人,當時杜松虔巴也歡喜的接受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記載。

噶瑪堪布寫道:「15歲時,在哲旭的拉莫山洞,修持讓炯嘉莫法,本尊身親現。將阿羌父子競爭的敵人予以解脫,並親自獻上其心肺。由此,法力圓滿的名聲遠揚。」

哲旭的拉莫山洞,位於杜松虔巴誕生地惹達更偏遠的山裡,在比丘香嘎瓦的遊記《金剛屑》中提到:「惹達山洞吉祥杜虔尊,修持吉祥天女得親見,融入山岩現成自生像。部分與驢齊入於山岩,抓其尾巴使驢得凸出,後臀部位凸出為石像。」第七世噶瑪巴也曾在拉莫洞中親見本尊並寫下一篇〈拉莫讚〉(天女讚)。

但這裡有一段不一樣的記載,是出自第八世法王所寫的《杜松虔巴祈請文註解》:「由於夫人被他人搶走,因此修持咒術而得到了勝利。」第八世法王的道歌當中寫道:「獅吼化身度虔尊,為妻所棄親仇視,故云『吾今誓為僧』,祈願深記家過患。」

如果是依果倉惹巴所說的「九年在家」的說法,杜松虔巴年幼就訂下了童婚。至於杜松虔巴的臉長得像猴子,這是怎麼知道的呢?因為在他圓寂之後,他的弟子在楚布寺為他塑立了一尊像,長得就像猴子。總之,我想他長得應該不是很好看吧,所以不知是因為這個原因妻子和人跑了,還是妻子被人誘騙而離開了他。總之,他從小深愛的妻子離開了他,當時他傷心欲絕,就學習憤怒的咒術,並驅使護法,讓敵人外出騎馬的時候,在路上從馬上摔了下來,被馬匹拖行而死。杜松虔巴知道目的達成後高興不已,高舉旗幟、吹法螺、騎馬到處跟人說自己贏了。

5.十六出家現為僧

雖然施憤怒咒成功,但杜松虔巴深知惡業深重,再加上許多因緣,他對輪迴起了很深的厭離之心。在他得到父親的同意之後,16歲的時候,在哲旭噶札的一座袞秋穹乃寺,是當時噶當派的一座主要大寺,寺院的住持名為秋吉喇嘛。秋吉喇嘛曾跟隨阿底峽尊者的弟子——興建桑普寺的鄂・列貝些若受戒,也是藏地譯師鄂・洛滇些若的主要弟子之一。秋吉喇嘛為杜松虔巴出家時的戒和尚,洽・桑格札為羯磨師,出家的法名為確吉札巴(法稱)。之後歷代法王噶瑪巴的出家法名當中都有「確吉札巴(法稱)」,這個具有意義的傳統就是來自杜松虔巴的出家法名。

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的侍者比丘香嘎惹所寫的遊記《金剛屑》,有一段簡短關於噶札地方的歷史介紹,是以偈文寫的,為了便於理解,我用白話稍作解釋:「『噶札』:赤惹巴堅召集了從漢地白色小塔石碑至印度克什米爾雜欣噶山以內,以及當時藏地的全境僧眾,於當地興建寺院。藏王讓僧眾行走於他的髮辮之上,極盡承侍供養,後來他的髮辮也備受尊重,因此供奉於塔中。在這座藏王會親自禮拜、繞行而名聞的塔旁邊,是由魯默的再傳弟子所興建的三層綠瓦寺院,杜松虔巴在這座寺院中,依止屬盧氏・卻吉喇嘛(cog ro chos kyi bla ma)受居士戒。當時在哲旭的時候,見到寺院的佛像和經書都已老舊,殘破不堪,僧眾也和在家人沒有兩樣,法脈傳承則是薩迦派。」

我覺得以上紀錄雖然簡短,卻是非常珍貴和重要的文獻史料。

上述文中雖然只提到杜松虔巴受了居士戒,但在岡洛(sgang lo)所寫的《金洲傳──至尊杜松虔巴傳記》中記載:「16歲時,在噶札依止善知識秋吉喇嘛受沙彌戒,12年承侍。後依止善知識札惹瓦得勝樂金剛灌頂,聽受不動明王和噶當派的法門。」

侍者比丘古瑪惹菩提(比丘尋努蔣秋)所寫的《一百零八圖文傳》當中也寫道:「16歲時依止戒和尚秋吉喇嘛、教授師洽桑格札出家,沙彌法名為確吉札巴(法稱)。之後兩年做僧務,並建立了僧團。」

在法王米覺多傑所寫的《至尊杜松虔巴祈請文夾註》當中寫道:
十六出家現為僧,示現沙門勝傳記,
持守佛陀正教剎,虔禮興大法輪者。
(遵照秋吉喇嘛的囑咐,於噶札興建大僧團)。

可知杜松虔巴不僅是在噶札出家,也在當地興建僧團,這樣的說法和《一百零八圖文傳》的說法一致。由此可以看出杜松虔巴是出生自大戶人家,從他祖父的名字東奔些熱袞波中的「東奔」——千戶長就可以得知,加上他從小經商致富,所以對於他後來建立僧團、寺院都有很大的幫助。

在《賢者喜宴》和其他的文獻當中提到,在戒和尚為杜松虔巴剃除周羅髮時,虛空中出現勝樂金剛本尊眾和智慧空行母,為他獻戴黑寶冠,並授記他為諸佛菩薩事業者,賜予名號「噶瑪巴」。相傳這樣的瑞相,當時與會的師徒大眾全都見到了,因此就有了後來頂戴黑寶冠的傳統。然而,這樣的說法並未見於杜松虔巴的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

三,所依上師善知識

總之,杜松虔巴在噶札住了約兩年的時間,期間擔任戒和尚秋吉喇嘛的侍者,學習阿底峽傳規的噶當教言。阿底峽尊者在後藏地區的喀、郭、玉三大弟子(mgar 'gos yol gsum),分別是榮巴・喀格(rong pa mgar dge)、郭譯師('gos lo tsā ba)和玉・卻旺(yol chos dbang)三人,當時杜松虔巴也跟隨了其中玉・卻旺的弟子格西札惹瓦(dge bshes bkra ra ba)的兄長多傑學習噶當教法。

1.玉・卻旺師徒傳承

巴沃祖拉成瓦和竹巴昆千貝嘎認為,杜松虔巴是直接跟隨玉・卻旺學法;而依據杜松虔巴弟子所寫的傳記,當中只提到依止玉・卻旺的弟子格西札惹瓦,並沒有提到直接依止過玉・卻旺。杜松虔巴講到自己上師們的前世和來世時,也只講到札惹瓦,沒有講過玉・卻旺。而且眾所周知,阿底峽抵達後藏的時候,玉・卻旺當時年紀不過15,如果杜松虔巴真的見到他,至少也已是95歲的高齡,因此比較不大可能。

無論如何,杜松虔巴聽聞了很多玉・卻旺傳承下來的法教,根敦竹巴的弟子,澤湯磊千・袞噶蔣采(rtses thang las chen kun dga' rgyal mtshan)所寫的《噶當教史》中寫道:「尤其四尊使者女圍繞之馬頭明王法,雖然納措譯師與菩提光王皆作祈請,(然阿底峽尊者)沒有允諾給予。(尊者)對玉說:『這是慈悲的本尊,你有大慈悲,所以我將賜予你這個法門。』玉後來將阿底峽傳承的大悲三尊的口訣廣傳,吉祥楚布(噶瑪巴杜松虔巴)依止玉・卻旺的弟子札惹瓦領受阿底峽傳承的勝樂金剛灌頂,以及許多密乘成就法、不動明王的教授等等,同時也領受了玉傳承的四度母曼達。杜松虔巴五部五尊之一,即是四尊使者女圍繞之馬頭明王法。所以噶瑪巴傳承當中,保有大量由玉師傳承下來的阿底峽教授。」

#「四度母曼達法」,岡倉傳承不共度母法

因此,從玉師傳承下來的「四度母曼達法」,只有傳到岡倉傳承裡,其他傳承當中應該都是沒有的。噶陀持明才旺諾布(kaḥ thog rig 'dzin tshe dbang nor bu)撰寫的《所願如意成就樹——四種聖度母啟請供養曼達儀軌》當中提道:「雖然此部向度母啟請的儀軌,有人認為具有從蓮花生大士、當巴賈嘎和釋迦師利的不同傳承,但我至今並沒有見過任何上述傳承獨立的四種曼達儀軌。現在普遍為人所知的,是阿底峽尊者的傳承,我在薩迦、納唐和岡倉傳承當中,都見過屬於這個傳承的追隨者。其中岡倉傳統當中,由至尊卡覺巴(卡覺旺波)所寫的一部儀軌雖然屬於阿底峽傳承,但是和其他儀軌有著顯著的不同(根本上的差異)。」

這裡噶陀持明所說的「有人認為」,應該是指第二世夏瑪巴卡卻旺波,在他所寫的《賜予所願——釋迦牟尼曼達次第》當中寫道:「雖然有釋迦師利所傳、蓮師所傳和當巴賈嘎所傳,但是此文更為善妙。」

另外,噶陀持明雖然提到沒有見過任何獨立的四種曼達儀軌是出自釋迦師利、蓮師和當巴賈嘎,但是我覺得《綽普百段口訣》當中收錄釋迦師利所寫的〈讚修度母訣〉,就是其中一部。

如果我們問說:岡倉傳承的度母曼達傳承,和其他教派不同的原因為何呢?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儀軌的結構不同,二是傳承的次第不同。從儀軌的結構來說,自生是觀想紅觀音,對生首先是次第觀想白、紅、綠三尊度母,再分別獻供,最後一起觀想白、紅、綠三尊度母,然後向祂供養。另外,在禮拜、曼達、咒語的次數上,有廣中略的不同;讚文的念誦次數,納唐的傳統是要「唸誦二、三、七遍」,意思是第一次唸兩遍,第二次唸三遍,第三次唸七遍,但是岡倉的傳統當中沒有這樣的規定。

至於傳承的差異,在儀軌跋文中寫道:「此部向薄伽梵母供養啟請次第,由度母親傳給燃燈智;他再傳給玉・卻旺;他再傳給杜松虔巴;他再傳給甲珀瓦隆巴;他再傳給迦納辛哈;他再傳給辛哈基蒂;他再傳給日綽巴。」從這段文字來看,似乎杜松虔巴有見過玉・卻旺;無論如何,岡倉傳承當中四度母曼達的傳承,是阿底峽尊者、玉・卻旺、杜松虔巴,這和《百部納唐》提到由阿底峽傳給袞巴瓦,再傳給噶瑪瓦的說法有很大的不同。這裡要留意的是噶瑪瓦不是噶瑪巴,而是另一位善知識。

然而,現在岡倉噶舉當中,很少有人知道此法在傳承上的特殊之處,是如此殊勝的法。現在大家都會修持「甚深度母」的曼達,但是僅是知道岡倉傳承有這麼一部特殊不共的四曼達儀軌的人,都已經如白晝的星辰一樣寥寥可數,更不用說還會有人修持了。

▍結語

如果我們能夠珍惜並且愛護這些珍貴的教法,才不會愧對祖師,也才有資格說自己是持教者。如果毫不關心、不愛護自家的財富,還總是在說著別人的財富,那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智者會先搞清楚自己的財富有什麼,然後再去找尋其他人的財富。

希望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能夠瞭解吉祥杜松虔巴,他在藏傳佛教尤其是達波噶舉、噶瑪噶舉當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同時也能認識到他的殊勝功德。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將祖師的傳記生平,當成是修行的口訣,要這樣來看才有意義。不要以為這只是在講歷史故事而已,要把祖師當成修行的榜樣,要精進修持,變得和他一樣。有這樣的體驗,講說、聽聞祖師傳記,才有意義。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