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長壽法會

 時間:2014年3月16 ~20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金剛智慧學院

2014.03.21

在藏曆元月十五的吉祥日,一場敦請法王噶瑪巴長久駐世的長壽法會,於印度鹿野苑的金剛智慧學院正式開始。

藏傳佛教中,上師能夠決定駐世時間的長短,因而信眾經常向上師祈請長久駐世。如果信眾與上師間的因緣清淨良善,那麼這樣的祈請便會有卓著的效果。堪千創古仁波切——第十六世法王的親近弟子以及第十七世法王的總經教師,召集其在世界各地佛學中心遠自加拿大近至尼泊爾的主要喇嘛,齊聚在鹿野苑的金剛智慧學院,為法王噶瑪巴的長久駐世舉行長壽法會。

法會使用的儀軌名稱為〈方便與智慧雙融之長壽儀軌〉,作者是來自藏東大伏藏師詠給.明就.多傑(Yonggye Mingyur Dorje),他與歷代噶瑪巴和噶舉傳承有著深厚的因緣。此儀軌和創古寺的因緣,始於十九世紀初的西藏。當時著名的大伏藏師秋吉.林巴(Chokgyur Lingpa)受邀訪問創古寺,他建議每年修持這部儀軌能夠遣除障礙並為寺院帶來利益。自此,修持此法便成為創古寺的一項傳統,至今持續兩百多年之久。每年秋天,尼泊爾創古寺的僧人都會為創古仁波切的長壽修持此法,而多數的這些僧人也出席了這次的長壽法會。藉由這項長壽法會,創古仁波切將他傳承中最好、最精華的內容供養給法王,包括他多年來訓練有素的僧人和這項創古寺的核心修法。

法會首日,法王出席清晨六點鐘的第一座修法。法王坐在雕工精細的黃金法座中,壇城上方是佛陀手持轉法輪印的黃金聖像,提醒著眾人佛陀在距此不遠的鹿野苑中的初轉法輪。

長壽修法連續進行五天,下午還包括瑪哈嘎拉修法。法會圓滿日當天,會眾更是凌晨即起摸黑參加三點鐘的第一座修法。上午八點,法王噶瑪巴入殿安坐於法座上。五位扮演空行母的舞者,在法座四週空出的場地中修持長壽舞,並向法王敬獻代表五大元素的白、藍、黃、紅、綠色的絲質長哈達。

接著,由信眾團體一一上前向法王行身、語、意、功德、事業供養,祈請法王為利益眾生而長久駐世。中央走道站滿了獻供的僧俗二眾,他們手中拿著鄰近瓦那納西的上乘錦緞布匹、閃閃發亮的佛像、各類各色的穀物、層疊的書冊經文等。
創古仁波切親自向法王行特殊盛大的獻供,仁波切唸誦經文的嗓音渾厚有力,供奉的物品中包括八吉祥物和八珍寶。無可置疑地,為了敦請法王永駐世間,大眾供養了每樣可能供養的東西,並且生起了所有可能的善念。會眾們代表成千上萬的僧尼和全球各地的國際弟子,發出由衷利他的願望:祈請法王噶瑪巴長久與我們同在,持續帶領弟子邁向圓滿證悟的佛果。

法王行政辦公室也向創古仁波切行長壽供養。此貼心之舉,善妙地將所有的加持,串接成為循環不息的大圓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