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西雅圖:為藏人團體傳授長壽灌頂

時間:2015年5月8日
地點:美國 華盛頓州 西雅圖

 

在此次美國弘法行的最後一場與藏人團體的聚會中,法王噶瑪巴為近四千名會眾傳授長壽灌頂和開示。這場由華盛頓州藏人協會(the Tibetan Association of Washington)主辦的聚會,是法王在美兩個月於各地接見藏人團體的第八場。

在全美各地的藏人聚會中,法王都會受到傳統裝扮的藏族舞者的歡迎,這次自然也不例外。藏人行政中央的北美代表國會議員札西.南嘉.康希倉(Tashi Namgyal Khamsitsang)和華盛頓州藏人協會會長天津.確吉(Tenzin Chokey)分別在會中致詞。會長天津.確吉向法王表達熱烈的謝意,感謝法王為西藏文化和宗教、女性權益,尤其是為藏傳佛教尼眾所做的一切努力。

當地的藏族兒童以歌聲供養法王,其中有一首傳統的歡迎歌,它的歌詞和曲調經由當地藏人團體的成員特別改編,成員中包括薩迦寺的僧眾在內,以表達眾人對法王來訪的喜悅之情。這個多數由小學學童組成的合唱團,以藏語高歌對法王的歡迎,他們賣力的演出令法王和會眾莞爾。曲畢,法王為學童們一一加持。

灌頂前,法王表示,小時候,他能夠傳授的就只有長壽佛和觀音灌頂,因為他的主要上師無法到西藏傳法給他,而這種情況持續許多年。法王笑言,當時他多麼渴望能夠傳授那些更令人欽佩的灌頂。

在提到長壽灌頂與死亡無常的法教間顯然的不一致時,法王表示:「有些人覺得藏人修持的金剛乘很奇怪,因為它可以延壽而且承諾不死。」法王說明,事實上,授予長壽灌頂持守佛法中無常的中心思想,它幫助我們認知、接受並面對死亡的無法避免,鼓舞我們確保此生具有圓滿的意義。

法王指出,如果我們希望延年益壽,在身心上就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項,如食物、運動,以及我們的行為和對人生的態度等。在敦促會眾照顧自己的健康時,法王指出通常大家只有在生病時才控制自己的飲食:「事實上,我們應該視食物為藥石。食物是我們每天服用的藥物。」

法王強調,心理狀態對健康的影響等同或更大。壓力有害於健康,因此,大家要避免屈服於負面或緊張的心理,培養樂觀的心態。如此,結合有益生理的條件,我們才能享有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不僅利益我們自己,也會對我們的家庭和社會有益。

法王表示,我們的發心要廣大,不只是對自己有責任感,還必須清楚保有照顧他人的責任感:「如果只是帶著希望長壽的動機來接受長壽灌頂,這樣的動機不足以讓我們獲得灌頂的全部利益。相形之下,如果是為了利益他人而求取長壽的話,那麼這就是堪受灌頂的發心。」

法王指出,長壽本身會置我們於某種的危險:「為了維繫我們的生命,受到宰殺的動物多到無法想像。為了我們的生存,讓我們享有健康和舒適,許多眾生遭受痛苦,捨棄生命讓我們活命。這個事實應該讓我們警覺到自己的重大責任:我們必須為他人而不只是為自己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這段語重心長的前言後,法王傳授長壽佛灌頂。接著,法王給予場中的藏人團體更多的開示。首先,法王強調維護西藏語言的重要性,並且感謝華盛頓州藏人協會於此投注的心力 (該協會每週日下午為當地學童提供西藏語言和文化課程) 。

法王提醒會眾過去西藏歷史中令人遺憾的競爭和仇恨,強調在達賴喇嘛尊者善巧的領導下,現今藏人得來不易的團結和民族認同感。藏人必須清楚瞭解尊者值得大家尊崇的原因,如此大家才能真正感激並持守得之於尊者的恩德。

法王表示,意見的多元固然健康且正面,然而表達不同意見的同時必須不忘讓大家團結一致的因素:「我們具有的共通點比我們有的差異更為基本。」

法王強調所有藏傳佛教都追隨著一位共同的導師——佛陀:「佛法多種不同的表達方式具有大利益。然而,當我們皈依時,我們皈依的是佛、法、僧,沒有所謂的『我們的佛』或『他們的佛』,『我們的法』或『他們的法』,以及『我們的僧』或『他們的僧』之分。」

一如在全美各地對藏人團體的呼籲,法王指出,佛陀告誡弟子,佛法的敗壞是由於執持法教者間的失和:「但我們似乎總想著這樣的威脅從外而來,總想譴責外在的力量。」法王敦促會眾反觀自身,確保自己不會成為佛法敗壞的原因。

法王對藏人同胞的諄諄教誨,一直持續到活動的尾聲。法王離場後,會眾依然流連會場,向法王的法座頂禮求取加持,或是享受彼此的陪伴。許多人延遲他們返家的長途旅程,因為有不少藏人是從遠地如加拿大的溫哥華(Vancouver)、奧勒崗州(Oregon)的波特蘭(Portland)和華盛頓州的奧林匹亞(Olympia)前來西雅圖參加這項活動。

定居西雅圖和其周圍的金郡(King County)的藏人約350名。相較之下,藏人移居華盛頓州的歷史悠久而多彩,始於二十世紀的前半部前來應徵伐木的5、6戶藏人家庭。

1960年——藏人開始大量逃離西藏的翌年,圓滿宮(Phuntsok Phodrang)的領袖薩迦達欽法王(Jigdal Dagchen Sakya Rinpoche)在尊貴的德松仁波切(Dezhung Rinpoche)的陪同下抵達西雅圖,並在洛克菲勒基金會(the Rockefeller Foundation)的資助下,參與華盛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一項西藏文化和宗教的研究計劃,自此西雅圖便成為圓滿宮的流亡法座。圓滿宮是昆氏家族(Khön)的兩個分支之一,與度母宮(Drolma Phodrang)共同承擔執持藏傳佛教薩迦派的領導責任。

1990年當美國開始核發移民簽證給藏人時,定居西雅圖的藏人新增50位。在此穩建的基礎上,當地藏人逐漸發展至今日接待法王的盛大規模。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