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0年一、二月活動報導

法王噶瑪巴2010年一、二月活動報導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時間:2010年1月21日- 2月14日
報導:法王噶瑪巴辦公室
攝影:法王噶瑪巴辦公室

2010年1月21日~ 2月18日,法王噶瑪巴駐錫創古智慧金剛學院

為圓滿此行的主要目的,法王停留在鹿野苑創古智慧學院期間,每日都與資深的經教師創古仁波切會面,接受仁波切傳授彌勒菩薩的五大論。

2010年1月13日 ~ 2月6日,法王噶瑪巴出席創古智慧學院的喜金剛大法會

自2002年起,為了延續噶瑪岡倉傳承的主要密續法教,法王敕令各個寺院分別負責起不同密續的修習,而喜金剛密續是創古智慧金剛學院被分配到的法教。從1月13日起,到2月6日止,創古智慧金剛學院的僧人展開了一系列大規模的喜金剛修法。2月6日這天,法王親自出席了修法圓滿日的法會。

2010年2月6日~ 2月9日,法王噶瑪巴為國際弟子進行四天的教授

應鹿野苑國際弟子們的臨時請求,法王連續四晚給予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Rangjung Dorje)所著「大手印願文」的開示。來自31個國家約一百名的國際弟子出席了這項課程。法王所開示的內容將會公佈於網站:www.kagyu.org 。

2010年2月7日,法王噶瑪巴給予西藏大學噶舉協會開示

法王應西藏大學噶舉協會之邀,於2月7日這天給予《薈供法行集》 (tsog chö )的口傳,這是由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所撰,鮮為人教授的經文。開示分上下午兩節課;晚間活動的開場是望秋多傑寧紀(Gen Wangchug Dorje Negi) 的歡迎詞,最後則是由堪布索甲(Khenpo Sogyal)致感謝詞;此兩位代表皆是西藏大學的教授。

2010年2月11日,法王噶瑪巴對西藏大學的教授與學生發表演說

法王應西藏大學之邀,於2月11日對該校的教授與學生發表演說。
法王於演說中強調,西藏大學提供佛教傳承各派間彼此切磋學習的絕佳機會;法王並鼓勵學生們朝專業領域發展,例如社會科學等等。

活動的一開始,由西藏大學副校長那汪.桑騰(Geshe Ngawang Samten)致歡迎詞,活動的最後,則是由該校最資深、倍受尊敬的教授耶些.薩奇(Geshe Yeshe Thabkey)表達對法王由衷的讚歎。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0211"}

2010年2月13日,法王噶瑪巴拜訪達美克佛塔與穆拉甘達庫提精舍

上午八點鐘,在下過連夜雨的濕冷清晨,法王在創古仁波切與竹奔仁波切的陪同下,啟程前往達美克佛塔(Dhamekh)朝拜。

現存的達美克佛塔大約興建於西元500年,取代西元前249年阿育王所立的佛塔遺址,以標示世尊佛陀在鹿野苑初轉法輪的聖地。法王首先繞塔三匝,然後行經一片草地,來到佛塔附近的穆拉甘達庫提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

穆拉甘達庫提精舍內供奉有佛陀兩組珍貴的舍利,它們是佛陀的聖體火化後,所遺留下來的骨骼片段。法王先是領誦祈願文,接著邀請精舍中的一位主要僧人,唸誦一段巴利文的祈願文。活動的最後一個千載難逢的機緣:精舍中的僧人請出裝著珍貴舍利的銀寶盒,接著將盒子打開,然後在法王的請求下,讓所有在場的人都能瞻仰佛陀舍利,並得到佛陀舍利的加持。

2010年2月13日是藏曆年的最後一天,法王親自帶領舉行煙供修法,以及最後的唸誦與迴向。

2010年2月14日,法王噶瑪巴迎接新年(金虎年)

今年藏曆新年恰好是西曆的2月14日。上午七點鐘,依循著迎接新年的傳統,法王參加了創古智慧金剛學院大佛殿中舉行的十六羅漢法會與長壽祈願法會。法會開始前,僧俗二眾分別向佛像、法王、創古仁波切、與其它仁波切供養哈達。法會當中,提供有西藏傳統的甜米飯與酥油茶,並且每位賓客都獲得一包西藏傳統的過年糕點(Losar kabsey)。

法會結束後,法王參加了在主殿外草地上的慶祝活動,觀看來自南摩布達分校學生們所表演的傳統金剛舞(Cham dances)。創古智慧金剛學院的堪布羅桑(Khenpo Lobsang)發表了一段簡短的致詞,感謝法王蒞臨創古智慧金剛學院,祈願達賴喇嘛長壽,祈願法王噶瑪巴長壽,並希望在西藏與印度兩地的藏人,能夠很快地再度相逢。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0214"}

2010年2月14日,法王噶瑪巴對山普那南達大學的梵文學者發表演說

下午,法王應鹿野苑的山普那南達梵文大學(Sampurnananda Sanskrit University )之邀,對該校的梵文學者與學生進行一場演講。法王的蒞臨受到該校副校長與資深學者的熱烈歡迎,除了呈獻一首為法王撰寫的梵文詩之外,該校還特別以法王的名字來命名一間校舍。

法王在演說中強調,藏人虧欠於印度的種種恩情,特別是梵文傳遞佛法之恩﹔佛法由印入藏之時,就好比是旭日東昇一般地將黑暗驅離藏地。

演說結束後,法王在校園內種下一棵菩提樹。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0214-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