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谷歌全球總部開示

時間:2015年3月16日
地點:美國加州 谷歌總部

2015.03.16ii

法王噶瑪巴訪問位於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的谷歌總部(Googleplex),經過數小時的導覽後,一台無人駕駛的自動車將法王送抵谷歌演講廳。法王對谷歌員工的演說講題為「內在的連繫與禪修:由內而外改變世界」(Inner Connection and Meditation: Changing the World from the Inside Out)。這場演說以對話方式進行——或可暱稱為「爐邊小敘」,由谷歌的心靈成長與安樂的統領陳一鳴先生(Chade-Meng Tan)主持。

演說開始前,谷歌唯一的西藏籍員工索南(Sonam)發表感言。她先以藏文向法王回顧個人的經歷,接著以英文為聽眾重述。她的致詞令許多聽眾潸然淚下。

「看見法王您在這裡,我仿若在夢中一般。」索南表示:「還記得小時候,父母帶我去您在印度錫金的寺院隆德寺,觀看著名的噶舉黑冠舞。看到僧眾戴著各種面具修持金剛舞,這對一個孩童來說是極為神奇的經驗。」

「但是更令我念念不忘的,是見到您的前世第十六世法王。那天的景象,我至今記憶猶新。」她回憶:「當時我的父母剛逃離西藏,就像是您十四歲時之舉。」

「我的父母和其他藏胞,捨棄自己的家園,過著難民的生活,處於種種的痛苦和艱辛之中。但那天我們所經驗到的,只有純然的歡喜和快樂。」她說:「終於今天在這裡,能再度親謁您的容顏。」

接著,由喇嘛舒亞.達斯(Lama Surya Das)向觀眾介紹法王。他極為感性地將法王描述為一個「將全世界擁在心中」的人。

演講一開始,主持人陳一鳴率先向法王提問,為今天的對談奠定基調。之後,開放聽眾發問。想要發問的現場觀眾,可以在中央走道的立式麥克風前排隊等候。此外,演說經由現場直播到谷歌世界各地的辦公室,遠端的線上觀眾也可發言,而提問的順序便是現場和線上交替進行。

主持人的開場問題是:當噶瑪巴是什麼樣的感覺?最好的經歷是什麼?最糟的又是什麼?

在指出七歲離家是他最糟的經歷後,法王說明什麼是最好的部分:

「當噶瑪巴真正最好的事情是:它讓我有機會認出自己的責任。我相信,對於地球和其他所有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有重大的責任,但許多人並沒有機會認識到他們的責任究竟有多大。我們每個人都承擔著許多的責任,有義務盡力利益他人與整個環境及居住其中的一切生靈。身居噶瑪巴的位置,幫助我認出這樣的責任,而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提出一個跟禪修有關的問題。法王回答:「二十一世紀是物質高度發展的時代,許多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但對於周遭的快速變化,我們有時會感到不知所措。在如此驚人的外在改變下,禪修極有助於在自心找到內在的平靜。禪修可以幫助我們安定自心,帶來平靜。禪修可以讓我們更能掌控自心,不至震懾於外在持續的變化。」

「現今我們的許多快樂,其實都是靠外在的事物。禪修最重要的利益之一,在於它能夠幫助我們與一種幸福和滿足感接軌;而這樣的幸福和滿足,我們內在自然就有,完全不靠外在的條件。」

「例如,許多的禪修方法專注在我們自身就有的現象。專注於呼吸就是極為常見的禪修技巧,而只要還活著,呼吸總是跟著我們。但有時,我們沒有認出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自己一直都有。禪修幫助我們注意、關照本有的自然資源,而這便能幫助我們放鬆。」

「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禪修幫助我們對於自身已有的寶藏,生起一種自然的驚歎、欽仰和歡喜。」

「禪修不只是幫助我們放鬆或減壓而已。」法王指出:「禪修能夠幫助我們增長自己的覺知,讓我們更具正念覺知,培養更深層的喜樂和感激。」

主持人接著問道,悲心會因為正念覺知的修持而自然生起,還是必須透過其他的修持。

法王回答:「首先我認為,禪修讓我們自然地接觸到自己不造作的本來面目。我們人生的所做所為,有太多是刻意將自己變成不是自己。但禪修讓我們回歸自己的自然狀態,回到造就我們的本質,而這可以是開展進一步功德特質的墊腳石。」

「我之前有提到覺知。我們透過禪修而培養的這個覺知,它是對我們互相依賴的這個事實的覺知。例如,我們在禪修中覺知自己的呼吸時,我們自然會覺知到它並非獨立存在。我們可能會覺知到自己呼吸的空氣來自於花草樹木,最後,甚至會覺知它來自我們整個的地球。如此一來,禪修加深了我們對萬法相互依存的覺知。若進一步強化這樣的覺知的話,它就會成為生起悲心的跳板。」

一位員工問道,谷歌的企業文化極為重視創新,但同時也鼓勵內在的培育,這兩者是否會彼此減損?

「創造發明和內在培育,可以是相關的。」法王指出:「創造發明和純粹的修持之道,可以有很多重疊之處。就創造發明來說,我們可以看到,絕大多數的偉大奇想,是在內心的放鬆和開放的狀態下產生的。同樣的,當我們的心開放與廣闊時,利他之心便會生起。此外,在覺知彼此的關連性時,我們便能進一步開展自然的利他之心,而這我們也可以稱它為『責任』。」

此外,向法王提出的問題還包括:是否有可能出現美國版的密勒日巴?噶瑪巴是否可能轉世為女性?當所關愛的人面臨死亡或絕症時,我們能夠做些什麼以減輕他們的痛苦?另外還有關於修持拙火、環境保護的問題。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