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應邀訪問西藏中央大學

法王噶瑪巴應邀訪問西藏中央大學

地點:印度  瓦拉那西 
時間:2008年1月16日
報導:Karma Woser Rabten
攝影:Karma Woser Rabten

一月十六日,法王噶瑪巴應邀訪問位於瓦拉那西沙爾那的西藏中央大學。由校長亞汪桑殿格西陪同進入大學禮堂,接受全校師生、教職員及外國交換學生們的西藏傳統 之哈達迎賓禮。在法王給予一簡短開示後校長代表向法王致歡迎詞。

首先,法王談到此所西藏大學是如何地由尊者達賴喇嘛所創立。在那時對西藏難民而言,是處在艱難不定的時局情況下,而尊者仍然堅持建立這所學校。即使那時尊者自己甚至也無明確的居所,然而不是只想到自己的困難,尊者卻是思考著西藏難民社區的需求,並且努力地投入建設這所學校。雖然時至今日,時局對西藏難民而言已不再是如此艱困,學生們仍必需時時地感念尊者恩情,並且努力地用功學習。

法王也談到,在這所學校學習的學生們有著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可以學習到藏傳四大傳承教法及西藏傳統的本波教的獨特觀點,而不像一般學僧在傳統寺院中就只能學習到自宗自派的教法。這不僅能幫助學生們對佛法有一深入地了解,也能促進各傳統間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

法王勉勵同學們,學習不應只是為了自己拿到畢業證書,然後順利找個工作做即可。同學們應該思考並學習著如何做個好人,進而之,將來能對整個世界,以及西藏社區有所幫助。法王也說到,現今世界的人們,只想著如何大幅地發展外在物質及擴展財富,但卻少於觀看及照顧內在的自心。在許多已發展國家中,許多人過於依賴科技,時常是被科技牽著鼻子走,而未曾仔細地思考明瞭他們真正所要的,因而許多人充滿著困惑,不開心地生活著。法王確信,佛教可以提供好的方法,來幫助人們明瞭自心,進而解決困境。

法王繼而談到,學習梵文的重要性。藏傳佛教的典籍都是源自於梵文,而學習梵文及研究梵文佛典可以幫助我們更接近於藏傳佛教根源。

格西卓都將法王的談話翻譯成英文。格西耶些它給將法王所談到的重點向同學們做一總結,並感謝法王的駕臨及給予同學們珍貴的開示後,法王一行人驅車返回智慧金剛大學。

法王噶瑪巴與堪千創古仁波切在共進午餐後,搭機前往德里。法王預計於德里將停留兩天,之後返回上密院。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80116"}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