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所撰金剛智慧學院校歌首演

法王噶瑪巴所撰金剛智慧學院校歌首演

時間:2011年3月20日
地點:印度鹿野苑創古金剛智慧大學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在金剛智慧學院的負責人堪布羅桑天津(Lobsang Tenzin)的請求下,法王噶瑪巴
    撰寫了一首簡短的歌曲,以做為該學院的校歌。法王並且於上週六早晨「供奉上師儀軌」的修法中,將此曲獻給堪千創古仁波切。

    今天下午四點鐘,午後的熱浪褪去後,金剛智慧學院的僧眾準備在大佛殿的一場簡短典禮上,首度表演這首法王為他們所撰的校歌。此時法王神情輕鬆地雙腿盤坐在法座上,這個以黃金烈日的圖像為座背的法座,是法王出席非正式場合時用的座席。在法王左手邊的一個舒適的扶手椅上,坐著的是他的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法王的右手邊,坐著的是西藏研究中央大學(Central University for Tibetan Studies)「噶舉協會」的負責人堪布索甲(Sogyal)。比起前幾天的法會,大殿中的觀眾明顯少了許多;他們主要是寺院內的僧人,再加上金剛智慧佛學院的學生、西藏研究中央大學的學生、零零星星的藏人居士以及國際弟子。

    一反幾天前課程與法會中的極度嚴肅,這個活動的氣氛非正式且放鬆。法王輕鬆地靠在座背上,和大家有說有笑。現場並為每個人提供蘋果汁與印度甜點。

    典禮以唸誦「八聖物吉祥文」為開場。接著是堪布羅桑天津的簡短致詞。堪布羅桑天津禮讚法王噶瑪巴與堪千創古仁波切的功德,並且感謝法王的蒞臨帶給金剛智慧學院的加持,特別是感謝法王為學院所撰的校歌。

    法王半開玩笑地回應道,通常藏人在佛殿中看起來很嚴肅,但是今天每一個人顯得很輕鬆,開心地在那兒笑鬧著。由於之前是印度的「霍利」節(Holi),法王先祝福每一個人「霍利.札西.德勒」(Holi Tashi Delegs),接著法王表示,他認為自己很
    幸運能造訪金剛智慧學院,特別是能夠參加紀念噶舉祖師的慶祝活動。而今天沒有法會,有的就是唱唱這首獻給金剛智慧學院的歌曲罷了﹗

    法王首先提醒大家鹿野苑的吉祥殊勝,因為這裡是佛陀初轉法輪的聖地。接著法王說到堪千創古仁波切的巨大貢獻。為了利益眾生,仁波切創辦了金剛智慧學院,並且在此孕育出一個顯密佛法「如日光照」、修學並濟的地方。法王繼續說道,此外,金剛智慧學院對於他個人來說,還具有著重大的意義;在這個地方,他規劃並且開辦了許多新的計劃,例如保存噶舉派的儀軌、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籌劃、第一屆環境保護研討會、以及因為該研討會而成立的「噶舉環境保護組織」(Khoryug)等等。這個學院是由第十六世大寶法王 讓炯日佩多傑所命名的,而現在法王所寫的這首新曲,它要表達的是一個祈願,亦即祈願這個學院能夠實現第十六世法王的願景。

    法王致詞結束後,僧眾接著演唱這首校歌。

    緊接著,堪布索甲以其一慣的詼諧,給予了一段簡短的致詞。堪布索甲稱法王是一個「令不可能變成可能」的人,他並且代表說出在場所有人的承諾:「此生我們追隨法王噶瑪巴,即使到了來生,我們依然追隨噶瑪巴。」堪布接著回憶起發生在1999年12月份的一段往事:當時達賴喇嘛尊者為金剛智慧學院主持開光,典禮結束後一個月不到,法王噶瑪巴便平安地抵達了印度。自此以後,法王每年都會以他的親臨給予學院加持。

    最後,這個簡樸的典禮在「雪域安樂願文」以及「迴向文」的唸誦聲中結束。
     

    創古智慧金剛佛學院校歌                 【藏文版下載】pdf 格式

    Midst a retinue of eighty thousand gods and humans,
    The protector Shakyamuni discoursed at this place,
    Turning the Dharma Wheel of the four truths
    At the Deer Park, this blessed and auspicious ground.
     
    八萬眷屬人天中,
    怙主能仁王親諭,
    佛示四諦法輪處,
    吉祥聖地鹿野苑。

    ﹝白話﹞
    在八萬天人與人等眷屬的圍繞下,
    怙主釋迦牟尼佛親自開演法教,
    轉動法輪宣說四聖諦的聖地──
    吉祥恢弘之地鹿野苑。


    Here at this seat of our forefathers, the Kagyu lamas,
    Shines the sun of Dharma, sutra and tantra in union.
    A thousand lotus petals of learning blossom forth; prayers and activity
    For the flourishing of all Buddha’s teachings converge here.

    噶舉父師住錫處,
    顯密雙運皓日昇,
    千瓣慧蓮盛綻放,
    佛教興盛業願聚。

    ﹝白話﹞
    在此噶舉如父上師的法座,
    顯密雙融的佛法如東昇的皓日,
    聰慧心蓮的上千蓮瓣盛開綻放,
    所有佛陀教法弘揚興盛的事業與祈願,都匯聚於此地。

     
    Each and every compassionate intention
    Of the lord and lama Rigpe Dorje
    Is accomplished at all times, day and night.
    May this auspicious glory fill the entire world!
     
    上師日佩多傑尊,
    大悲心願悉無餘,
    晝夜恆時得圓滿,
    祈願祥瑞遍世界。

    ﹝白話﹞
    尊主上師日佩多傑
    所有大悲心願都毫無遺漏地,
    於白晝與黑夜一切時,都得能圓滿實現,
    祈願祥瑞圓滿遍滿全世界。


    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於堪布羅桑天津的敦請之下,
    作於密勒日巴尊者涅槃紀念日,2011年3月18日。

    This was written by Karmapa Ogyen Trinle at the request of Khenpo Lobzang Tendzin on the anniversary of Milarepa’s passing, March 18, 201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