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讖摩春季課程:第八世法王傳記」/第4天開示記錄

沒調伏自心就想調伏他人,是可笑的傲慢

主講: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3年4月2日(日)

20230320

首先,要問候前來參與春季課程的尼眾,和觀看這次直播的法友們,大家身體健康!前幾天沒有辦法上課,主要是有一點感冒,如果感冒了沒有完全康復、沒有好好休息的話,可能就會愈來愈不好,所以多休息了幾天,也用這幾天的時間寫了「五尊度母」的儀軌。但是,身體到現在也還沒有完全康復,總之,從今天開始恢復課程,就像前幾堂課也提到了,希望這次能把米覺多傑的傳記講完。

這次春季的辯經活動在4月8日結束,但課程還會繼續,之後的課表也公布了,但是課程的時間會有點改變。之前主要是配合辯經活動後的印度時間6:30才開始,讓各位僧眾有吃飯的時間,春季辯經活動結束後,可能課程會提早半小時開始。

▍正文:實踐上士道之法

今天會講解米覺多傑傳記的第26、27和28首頌文。依照桑傑巴珠注解(哲蚌版)的科判,「實踐上士道之法」的部分,分為:

一,動機——發菩提心之法
二,行動——觀修兩種菩提心
三,學修兩種菩提心學處之法,下分二:

(一)學修六波羅蜜之法
(二)淨治自心之法

現在講到了第三個「學修兩種菩提心學處之法」,這其中分為七個,第一個是「學修六波羅蜜之法」,又分為五個部分,之前的課程講完了前四個,今天講第五個「學修禪定波羅蜜」。

5.禪定波羅蜜

第26首的主頌是:

心中所有未能規入善道之粗細煩惱,皆設對治之措。
除正等覺佛因果,豈有他事需專心思慮?

#米覺多傑《學習傳記之教授》

米覺多傑著作的《學習傳記之教授》說到,之前提到的斷除所斷、生起對治,和徹底捨棄覆障煩惱習氣的安忍和精進,就算這些都做到了,還是需要依靠諸佛菩薩的禪定、陀羅尼、解脫門等,還要有安住於「遠離各種妄念而能夠對於一切所知進行『如所有』和『盡所有』觀察」的等住心——也就是(心性)光明。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就要讓過去已經培養的修持功德,也就是能夠消除明晰心的相違、等持障的正念、覺知和不放逸,不要讓這些功德壞失;同時,對於那些還沒有得到的功德,也要努力以大勇猛心做修持,得以在剎那間得到相應。

#《桑傑巴珠的注解》

桑傑巴珠的注解中提到,現在和過去在雪域藏地等許多地方,自以為道行很高的人,隨便給予他人救護的承諾,說可以幫助別人出離恐懼。然而,他們並不知道要能做到這一點,首先需要平息造成自他痛苦的根本,也就是內心當中例如貪心的煩惱;而要平息煩惱,就需要依靠世間和出世間的禪定才能達成;而要得到這樣的禪定,就需要精通能對治下界粗、中、細三種煩惱的善法。但是,這些人他們不明瞭這一點,不知道這個關鍵,就自誇說自己已經證得了諸佛菩薩的止觀禪定,到處吹噓已經斷除了各種相違的覆障,各種煩惱也消除了。

#痛心世人「煩惱未降伏,竟敢說證悟」

米覺多傑對於「沒有證悟而說自己證悟」的這種情況,特別感到痛心,非常不喜歡,為什麼呢?知道原因很重要,法王並不是不喜歡那些人,而是因為那些人甚至連世間禪定都不具備,粗分的煩惱也沒有平息,竟然還裝模作樣的說已經具備諸佛菩薩禪定的功德,這根本是不可能的。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一個人連粗分(明顯的)煩惱都沒有處理好,就會因煩惱而造作各種不善業,進而連投生人天善道都有困難;而連投生人天善道都有困難的人,更不可能得到禪定了,因為要得到禪定的所依,必須先得到人天的所依,才可能生起禪定。

法王米覺多傑知道,唯有透過禪定或止,幫助自心消除粗分的煩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而禪定的生起,必須仰賴逆緣的斷除和各種因緣條件的圓滿,其中主要的逆緣是什麼呢?就是不覺得妙欲有什麼壞處或過患,而當他得不到的時候,就會感到氣憤、生起瞋心,得到之後又會更加的貪愛。

要斷除貪瞋的妄念,就要將各種妙欲的快樂視為毒藥和敵人,再好好去做到「無貪」和「無害」的發心和行為。因此,法王米覺多傑對於障礙禪定的七妙欲、害心、昏沉、掉舉、懈怠等等,隨時都以正念、正知、不放逸、知慚知愧等等善行作為對治,藉此完全平息心續的惡心染濁。當時任何人見到法王時,都感覺法王隨時是身披慚愧之衣,像結界一樣的對治世間八法和自私念頭的侵擾;隨時保持大乘的發心和行為,沒有一刻喪失;避免傲慢,保持謙卑,不會覺得自己是法王、噶瑪巴,所以很了不起,同時會和謙卑的人、貪瞋煩惱輕的人為伍。

法王米覺多傑也不麻煩他人,身口意非常自然、不造作;做任何事都保持正念和正知,所以任何事都能心想事成、說到做到;任何事做了無論是否達成也不會後悔,因為都是帶著正知正念而做。他隨時對弟子告誡輪迴的過患而讓他們生起出離心,讚歎三寶的功德,想盡辦法讓一切作為都成為解脫道。

#菩提心力強,法王身邊待再久都不累

法王還有一個特殊的功德,由於他自身菩提心的力量很強烈,因此任何人在他身邊,都不會感到疲累或厭煩。有時候我們待在某個人身邊太久,就會覺得很煩,覺得在一起太久了想要分開,但是在法王身邊或周圍的人都不會感到疲厭,他們的煩惱妄念自然就止息,對佛法也會更有信心和歡喜心;當他們看著法王時或聽法王開示時,總是看不厭足、聽不厭足,都想要再多看或多聽他的教法,只要到法王身邊就會感到歡喜,要離開他的身邊時就會感到難過,覺得怎麼時間很快就過了,想再待久一點而傷心難過。

如同過去祖師大德所說的,大乘禪定的所緣就是菩提心,見到法王時也是這樣的,感覺他總是安住在不動搖的菩提心上。

#從不示現神通,只是因材施教

經典中說由於禪定而能獲得神通,法王是不是也會示現各種神通呢?他的侍者桑傑巴珠卻說,法王米覺多傑並沒有示現各種神通,只示現了小資糧道的初發心行者相,看似就如普通行者一樣,完全不具備任何上人殊勝的功德或神通,並沒有飛天遁地,沒有這種特殊神通的示現,當然也不會裝出各種樣子。

當時很多弟子前來向法王米覺多傑求法和學習,比如學習般若、密乘和大手印等等禪定之法或顯乘的禪定,對於這些弟子當中的初學者,米覺多傑給予的禪定口訣,會依據顯密典籍的內容並結合自身經驗來教授,並不會給予特殊不共的大手印口訣,或說這是殊勝的大手印禪法。一些人批評他說:米覺多傑根本不懂怎麼教授大手印,因為他沒有跟隨過具備證悟的上師,得到過確立見解的禪修指引,所以沒有一點覺受和證悟。換句話說,如果是有經驗與覺受的證悟者,當然能直接的指引弟子、教授大手印,所以他根本不懂怎麼教授大手印。因此,他的弟子中看不到那種證悟大手印的弟子,看不到那種能讓大地裂開、石頭迸碎的厲害學生。

#世間上師「連未至定都未生起,就敢教止觀」

這裡桑傑巴珠就解釋到:你們說的沒有錯,但如果認為米覺多傑就像是現在的一些上師,連「未至定」都無法生起,就教導止觀的見解和修持的話,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如同將乞丐說成是國王一樣了。但事實並非如此,誰都不會把一個乞丐認為是國王的,所以這樣想沒有任何用處。不具備大手印的根器或福緣的人,對他教不教大手印是沒有用處的,因為他根本還沒有準備好,所以太早教也沒有任何用處。

桑傑巴珠接著說:「尊貴的米覺多傑,是否證得禪定的正行,我無法說,因為我也沒有證得禪定正行的經驗。有人說證得禪定正行就會有神通,我也沒看過法王示現過任何證得禪定的神通。但是,對於那些想要得到解脫和遍知果位的人,我深信法王知道如何真實示現禪定和智慧的善巧方便,因為大乘禪定和智慧法門的唯一目的,就是為了利益或幫助一切眾生成佛而積資淨障的修持,而這樣的修持,米覺多傑早已圓滿熟習,而且已經融入他的心中,沒有分別。」

6.智慧波羅蜜

講完禪定,接下來應該是講六波羅蜜中的智慧波羅蜜,也就是六度的第六個,但因為之前在勝義菩提心講過了,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

(二) 淨治自心之法

科判「學修兩種菩提心學處之法」的第一個,是「學修六度波羅蜜」,第二個是「淨治自心之法」,也就是33首頌文中的第27首頌文:

故而,若自身惡性仍在,便難調依我之人。
為增所化有情心之集資淨障,
將修行之要,歸於集資淨障己心。

#米覺多傑《學習傳記之教授》

法王米覺多傑在《學習傳記之教授》中說,在修持禪定這樣菩提大道的旅程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認識出自己的一切過患為何,然後徹底根除這些問題;同時也要誠實觀察自己,對於那些將希望寄託於自己、皈依自己的人們,自己是否具備足夠成為他人的救護以及皈依的功德,如果發現自己沒有能力救護他人,就要找到問題出在哪裡加以改進;如果發現有功德,就要努力增長功德。總之要對於自己的過患和功德都清楚之後,再去利益他人。同時,為了不要讓自他所造作和積聚的善業功德壞失,一定要隨時的觀察自己,記得要做迴向、隨喜和清淨的修持。

因此,就像前面提到,只是具備禪定還不夠,要讓這樣的禪定幫助自己得證大菩提的果位,行者就必須好好認識自己的過患,徹底根除這些問題,不斷的誠實觀察自己,要讓自己的發心和行為,盡力投入於自心上的修持,改變過去壞的習慣,培養好的功德,讓善業的力量更加成熟而得以展露出來。不然,只是有了一點點功德,就自以為是而生起傲慢之心,這是不行的!因為這就是被「知足的魔王」掌控了,這會阻礙自心開展更多的功德,所以隨時都要觀察自心。

#《桑傑巴珠的注解》

法王的侍者桑傑巴珠的注解中說,現在(也可以說我們身處的現代)也就是米覺多傑當時的時代,有許多非常著名的上師,會侍奉三寶並且救護無依的眾生。然而,他們在教導他人行善的同時,卻對於善的相反,也就是到底什麼是不善,是搞不清楚的。

徵兆是什麼呢?因為這些人滿口為他人開示十善,但是當自己得到了別人的恭敬和信仰之後,卻又讓弟子們去行持不善,這都是因為沒有看清楚自己的不善即是過患而造成的。因此,法王米覺多傑認為這種人,在還沒有調伏自心之前,就傲慢的想要去調伏他人,完全不把暫時和究竟的快樂放在眼裡,在乎的只有眼前的快樂,然後還道貌岸然地說是在利他,這樣的人就像是痲瘋病人教導金翅鳥法門一樣,是徒勞無益的。因為傳統說痳瘋病是龍族導致的,降伏龍族的對治法就是要修金翅鳥法。換句話說,要教別人大鵬金翅鳥法門,首先自己要不是痳瘋病人才行。因此,自心沒有調伏,卻想要調伏他人,法王說這樣做是很好笑的。

今天身體有一點不太舒服,就先講到這裡,之後課程再接著講。

(此文為堪布羅卓丹傑口譯初稿,未來將再提供定稿。2023年4月30日)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