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造訪傑尊瑪天津巴摩的竹巴噶舉尼眾寺院

時間:2014年9月30日
地點:印度 實諦傳承喜苑林

2014.09.30-DGL

尊聖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今日抵達竹巴噶舉的一所尼師院——實諦傳承喜苑林(Dongyu Gatsal Ling)。實諦傳承喜苑林由傑尊瑪天津巴摩(Jetsunma Tenzin Palmo)所創建,尊聖的第九世康祖法王雪珠尼瑪(Shedrup Nyima)為其精神指導。此行是法王噶瑪巴對這所尼師院的首次訪問。法王將在此停留兩天,給予開示和灌頂,並且參觀傳統的三年閉關中心,表達對尼師的鼓勵和支持。

法王噶瑪巴於上午驅車抵達尼師院,沿途受到僧眾、瑜伽士以及札西炯附近的康巴嘎( Khampagar) 社區民眾的夾道歡迎。法王在尼師院受到正式的歡迎。在長號角歡欣的鳴聲中,尼師院以竹巴噶舉傳統的儀隊來迎請法王,隊伍還中包括有五位裝扮為空行母的年輕尼師。

為創造此行的殊勝緣起,傑尊瑪天津巴摩、鐸宗仁波切(Dorzong Rinpoche)以及康巴嘎社區的長老大瑜伽士確吉洛卓(Togden Chokyi Lodro)向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敬獻長壽法會(tenshug)和〈十六羅漢禮供文〉的修持。

接著,法王在傑尊瑪天津巴摩的陪同下,造訪尼師院的長期閉關中心。該閉關中心目前有5位女性大瑜伽士(togdenmas),她們正在進行第6年的單獨閉關。法王首先為這5位女性行者傳授大手印開示,接著進行一對一晉見,給予每位行者鼓勵和個人指導,並且為每個人的閉關房進行加持。離開閉關中心後,法王簡要地參觀了尼師院的其他設施,為該寺的各個佛堂和圖書館加持。

午餐過後,來自康巴嘎札西炯寺院和佛學院的喇嘛與僧眾,加入實諦傳承喜苑林全體尼師的一項特別修法,共同為尼眾教團的興盛創造殊勝緣起。這項由法王噶瑪巴主持的法會,修持由法王親手為尼眾教團興盛所作的儀軌。法王在這部儀軌中引用與大愛道(摩訶波闍波提)相關的經文。大愛道是向佛陀求授並且獲得女性出家戒的第一人。由於大愛道的求取出家戒,曾經受到佛陀的侍者阿難的支持,因此,這部儀軌也包括了對阿難尊者的祈請文;此祈請文根據的是龍樹菩薩的著作,文中阿難尊者被視為與觀音菩薩無二無別。

共修圓滿後,兩位尼師在會眾的面前,以正式的演說禮讚並歡迎法王。整場演說中,她們完全不看講稿,全憑記憶。接著,由尼師們上台進行熱烈的辯經,她們展現的辯才和自信,明顯呈現尼師院的多項訓練成果之一。

接下來的活動在擠滿了觀眾的中庭內進行。法王噶瑪巴在第八世鐸宗仁波切、大瑜伽士確吉洛卓、傑尊瑪天津巴摩以及弩恭秋嘉仁波切(Nupgon Chogyal Rinpoche)的陪同下,觀賞由尼師帶來的三支神聖的舞蹈:5部空行母之舞、16位女性本尊之舞,以及壓軸的吉祥舞。

法王此行首日的最後一項活動,是由傑尊瑪天津巴摩為法王導覽主佛殿的畫作。主佛殿牆上女性本尊聖像的藝作,經喇嘛洛卓設計,由不丹藝術家執筆,內容有21度母、密勒日巴尊者的女眾弟子、佛陀親授的比丘尼弟子等,充滿濃厚的女性色彩。對早期尼眾教團的歷史博學多聞的法王,在緩步通過佛殿的同時,就牆上所描繪的尼眾畫像分享自己的看法。

法王此行第二天活動的開示和灌頂,將會有網路直播以及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的同步翻譯。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