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噶揚希仁波切轉世特別報導.系列3之1】

時間:2017年3月21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

2017.03.21

祈願化身旭日速生起

事件時間:2012年3月24日至2016年2月24日
事件地點:尼泊爾邊倩寺、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德國

「他說,『札西德勒!』(意即「吉祥如意」,是一種藏文問候語)」尋訪第四世,天噶仁波切轉世祖古的成員: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辦公室代表堪布噶旺(Khenpo Garwang)回憶說,當他踏進門口時,這位實際年齡1歲3個月、從未看過「西藏人」的尼泊爾小男娃走到門邊,看到他,笑起來,以藏文說出了問候。

這是天噶仁波切的轉世:天噶揚希仁波切尋訪小組的第二次出動。2016年3月底,由天噶仁波切所屬邊倩寺四位成員,及法王辦公室代表組成的尋訪隊拜訪男童家,他們拍下了孩童、家人及週邊環境等照片,難掩興奮地向大寶法王回報了進度。

3天後,法王傳訊,「回來,繼續等待」。此時,距離第三世天噶仁波切2012年3月30日圓寂,已滿4年。

■「灌頂之王」第三世天噶仁波切:殊勝的示寂過程

2012年春,81歲高齡的第三世天噶仁波切,於3月28日從醫院返回邊倩寺後,隔天指示說,「何時及如何找尋轉世,請示大寶法王,法王指示會很清楚。」之後,仁波切便處於深沈的禪修中,期間邊倩寺總管曾請求盡快回來,仁波切微笑並點了點頭。

擁有「灌頂之王」美譽的第三世天噶仁波切,是精通法典、密續及五明的學者及藝術家,曾隨侍第十六世大寶法王達17年,擔任大寶法王法座:錫金隆德寺的金剛上師,並遵循法王指示至歐美教學達30年。

天噶仁波切亦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的密續上師,第一世天噶仁波切由修習「上師相應法」而證悟,第三世天噶仁波切則於白度母法門有殊勝成就,即使天候再酷寒,他碗中的水也從未結凍。

而在藏曆的2月8日救護度母殊勝日、西曆3月30日淩晨1點左右,天噶仁波切說他極為清晰地看到他的老師們,包括第十一世大司徒仁波切貝瑪旺秋嘉波,前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前一世頂果欽哲仁波切和第二世蔣貢康楚仁波切巴滇欽哲偉瑟。

當天淩晨當地時間3:24,天噶仁波切圓寂,當天下午3點到4點間,寺院所在地尼泊爾加德滿都下起罕見的雷暴雨及多色閃電,之後出現彩虹。在錫金隆德寺也出現類似天候。仁波切於4月3日下午3:15,結束為期四天半的禪定狀態(圖登tukdam),並於第54天舉行荼毗典禮。

■大寶法王「祈願化身旭日速生起」

大寶法王於仁波切結束禪定後2天、2012年4月5日,以「憶念慈父至尊上師恩」心境,寫下祈請「天噶仁波切迅速轉世祈請文」,法王於祈請文中,以「諸佛本智總集金剛持 ,深恩無比吾之具德師,暫時示現趨入法界中 ,無形痛楚頓刺幼弱心。」形容對仁波切的孺慕之情,並祈願「化身旭日速昇起!」(註釋一

法王並於當年年底(2012年)的第三十屆祈願法會中,唸誦《供養上師儀軌》時,再度憶念天噶仁波切的恩德。他當時說,在第十六世噶瑪巴時,天噶仁波切就是隆德寺的金剛阿闍梨,可說是整體佛教,尤其噶瑪噶舉教派中最殊勝的大師之一,他完全知曉整體佛教或噶舉教派的所有教法,也精通密乘所有法會的儀軌,受到各教派大師們所讚歎和稱許。

法王說,仁波切圓寂時,示現了許多殊勝的事蹟,在眾多具信弟子心中種下善的種子。我們應祈願天噶仁波切能盡快轉世,而做為弟子,我們任何時候都要感念、憶念天噶仁波切的功德,並以證悟或修持來做供養。

■法王夢中,「舍利塔完工,揚希就回來了!」

2014年1月16日祈願法會期間,法王召集所有邊倩寺僧眾至二樓圖書館,分享天噶仁波切即將轉世的訊息。當時法王說,天噶仁波切圓寂前曾至上密院晉見法王,並和法王說,他將不會轉世於西藏,而會出生於根本上師(桑傑年巴仁波切)的鄰近處,可能是尼泊爾、印度或不丹,總之不會離太遠。

法王並說,他幾天前做了個夢,夢到仁波切的舍利塔正在興建,「興建完成後,揚希(轉世祖古)就回來了。」因此舍利塔完工後,就可以開始尋找轉世祖古。法王也說,他一直覺得仁波切在他身邊,希望大家也堅定心念,圓滿各自的職責。

法王並期勉大家說,「你們過去現在都一直盡心盡力,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修持,在仁波切回來時,就可以展現給他看。」

天噶仁波切的舍利塔興建於兩處:尼泊爾帕坪的邊倩寺閉關中心,以及尼泊爾加德滿都邊倩寺二十一度母殿內。若回頭來看,舍利塔於2014年3月完工時,天噶仁波切的轉世也確實進到媽媽肚子中了。

■和德國弟子說,「有信心很快會重逢」

2015年第二度訪德國時,法王於8月30日的不動佛灌頂法會結束後,提到「當我在德國時,有機會和很多天噶仁波切的弟子們見面交流,即使仁波切已過世一陣子,但弟子們及我都持續憶念著仁波切,我們的虔信與愛也不斷在茁壯。」

「仁波切圓寂前,曾和我提過未來轉世的情形,因此,對於盡快重逢,我是很有信心的,也希望天噶仁波切與阿貢仁波切的弟子們,放鬆心情,持續你們的修持,這樣就足矣。」

半年後,在菩提迦耶的第三屆讖摩比丘尼冬季法會期間,舉行了為期三天的噶舉不共護法:長壽五天女的法會,法王曾多次解釋此法緣說,密勒日巴尊者曾說:「我的傳承的接續者,人類當中是岡波巴大師,非人當中是吉祥長壽天女。」此外,仰昆巴大師及第一世大寶法王杜松虔巴亦將吉祥長壽天女當成本尊、上師一般修持,因此吉祥長壽天女一方面是護法,一方面是傳承教法的持有者,也就是上師。」

2016年1月26日至29日的吉祥長壽天女法會期間,法王全程參與,並在接下來的第33屆噶舉祈願法會圓滿日(2016年2月22日)開示上,在宣揚布施功德、感謝參與者、歡迎閉關歸來的明就仁波切,並特別嘉許全程參與的波卡揚希仁波切後,法王宣布說,對於天噶仁波切的轉世,他已有了某種淨觀。

■長壽天女法會中,看到「這位可能就是轉世」

法王當時說,「怙主天噶仁波切圓寂多年了,我在之前的尼眾辯經法會上,舉辦了長壽天女的法會,當時對於怙主天噶仁波切生起了特別的虔信之心,就生起了一些關於轉世地點的淨觀。」

法王說,他已把覺受寫了下來,準備在幾天之後,交給邊倩寺的第十世桑傑年巴仁波切。法王也祈願說,轉世而來的怙主天噶仁波切,能廣大利益眾生和佛教。

兩天後,2016年2月24日,傑年巴仁波切抵達菩提迦耶,前往晉見法王後,拿到了轉世預言信。

同時,法王與桑傑年巴仁波切商討後,共同決議派出總管天帕.亞佩(Tempa Yarphel)、副總管札西.歐瑟(Tashi Öser)、堪布鎢松(Khenpo Wusung)、金剛阿闍黎次成.惹滇(Tsultrim Rabten)四位邊倩寺成員,及大寶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代表:堪布噶旺,組成共五人的天噶揚希尋訪隊。法王和他們說,「你們即刻動身吧!」

■位於世界第八高山間的家

「法王,我們還需要一張地圖!」2016年2月24日,看完大寶法王交付給桑傑年巴的轉世預言信中,關於父母姓名及居住地的描述之後,堪布噶旺直率的請求到,文件中說揚希轉世於世界第八高山:尼泊爾的聖山馬納斯魯(Manaslu)山,山間風景大同小異,因此需要出生地的地圖,不然不知從何著手。

法王半開玩笑的說,「好吧,我會假裝我知道的。」他接著拿來一張紙,邊畫邊描述說,「此處有一座山,山腳有幾處平房,近處蜿蜒著一條河….」最後,法王畫出了一張包括各房屋建築樣式、或尖或平的屋頂、有一棟剛好位於山腳等、細節多如照片的手繪地圖。

法王接著說,那區大約有32到40戶人家,而揚希家中有「4個半」成員,所謂「半個」,是指「媽媽正懷孕中」。

 


〈附錄〉

 

天噶仁波切迅速再來祈請文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著

頂禮上師!

諸佛本智總集金剛持 ,深恩無比吾之具德師,
暫時示現趨入法界中 ,無形痛楚頓刺幼弱心。
明利眼根雖已衰竭盡 ,腿斷指截尊軀亦殘缺,
猶不疲厭行持利生業 ,憶念慈父至尊上師恩。
歡喜笑顏眼前復浮現 ,悅耳妙音耳際猶迴響,
慈愛大悲切切記於心 ,深深憶念最勝上師尊。

誓言不退如日昇東山 ,吐出三學真言黃金球,
利樂光芒遍傳十方岸 ,祈願化身旭日速昇起!
無明昏暗若未盡驅散 ,輪迴苦海欲離無有期,
依怙希冀永寄上師身 ,生生世世頂禮妙蓮足!

深恩無比尊貴的天噶仁波切暫時趨入法界,為敦請法主為有緣弟子乘願再來,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於2012年4月5日虔誠祈請。願增吉祥!

(藏譯中/倫多祖古)

【天噶揚希仁波切轉世特別報導.系列3之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