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為繫,團結是未來:法王噶瑪巴出席西藏兒童村第56屆校慶

時間:2016年10月23日
地點:印度 上達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

2016.10.23-TCV

法王噶瑪巴應邀以主要貴賓身份,出席上達蘭莎拉西藏兒童村第56屆校慶的開幕式。連續三天的慶祝活動包括西藏文藝表演、藝術展覽、辯論和運動會。今年慶祝的主題是「西藏三省團結一心」(西藏三省為衛藏、安多和康區),旨在探討如何以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凝聚藏人的向心力。

出席的要賓包括藏人行政中央內閣宗教和文化部部長噶瑪.格列.由東( Ven. Karma Gelek Yuthok)、第16屆西藏國會發言人堪布索南.天培(Khenpo Sonam Tenphel)、其他內閣成員、藏人行政中央多位秘書長和官員,以及眾多非政府組織的代表。他們坐在包廂內觀賞廣場上進行的活動,四週及鄰近山丘坐滿盛裝的民眾,與會人數超過千人。

在問候會眾後,法王首先提醒在場的藏人,身為藏族的一份子,保存祖先流傳下來的傳統和智慧,是大家不可推卸的責任。西藏文化是藏族的精神和命脈,兩者關係密不可分。法王說明,對於那些生在西藏境內的藏人,身邊所圍繞的親朋好友、皚皚雪山、花草樹木、寺院等等,無一不是教導西藏文化的自然導師;由於從小受到這些自然導師的啟蒙和薰陶,西藏文化對他們來說,就像是呼吸空氣一般地容易入心。

法王繼續說明,然而,在50多年間,西藏的局勢、社會和自然環境發生重大的改變,而藏族的大家庭必須被分為兩個家庭。對於那些必須離開西藏、在不同的文化和環境中生活的藏人來說,要維繫自己的文化和宗教傳統非常困難。雖然如此,無論是境內或境外的藏人,大家都保有強烈的決心,甚至比過去更加努力地延續西藏的文化和宗教傳統。

法王指出,達賴喇嘛尊者和老一輩的藏人,胼手胝足地為大家提供一個西藏文化和宗教得以實踐和保存的環境。於此,我們應該極為慶幸和感激。接著,法王提問:「我們目前的掙扎是什麼?我們必須面對的困難是什麼?我們一定要思考的是:在周遭世界發生巨變的非常時期,我們如何能夠透過團結來延續命脈,並且不失自己的信心和目標。」

同時,法王鼓勵,身為佛教徒的藏人應該跳脫小我的視見,思索如何為世界上的普羅大眾帶來利益。帶著這種超越政治的動機,大家應該投入工作並勇於承擔。當然,法王指出,我們不可能完全避開政治,但至少可以避免詭譎多變的爭論,以及政治爭端的污染。政治目標和政治領袖經常在改變,然而,藏傳佛教和西藏文化仍然與時並進。因此,保持一顆誠摯、善良的心,這點非常重要。
法王補充,再者,我們要改變自己的思維方式,完全專注在我們的處境。我們也應當謙卑地向世界上其他的難民,以及弱小國家學習生存之道:「在印度的藏人數量一直在減少,因此,我們必須有長遠的打算;我們必須思維和研究未來我們的子孫和周遭環境的變化。」不這麼做的話,我們將無法做出應變,那麼不出幾年,藏人就會淹沒在時代的潮流當中。

回到佛陀教法的主題,法王問道:「我們西藏習俗的價值何在?它跟佛法交織相融。」

「就佛法而言,我們有甘珠爾和丹珠爾(西藏大藏經中的教敕和論典),以及西藏大師所作的約十萬部論典。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此生修持佛法、轉變自己的思想,把自己變成一個好人,創造內心的平靜和快樂,擴展我們的慈悲,以及瞭解甚深的緣起互依等道理。這些都是最珍貴、最有價值的東西。」

法王接著說明佛教思想對西藏文化的普遍影響:「在西藏的詩作、歌曲、畫作、戲劇當中,我們都能夠看見佛法的精神——慈悲心及對一切的眾生的尊重。因此,無論是在工作、學習或放鬆的時候,我們都不忘利益他人。這就是西藏文化的特點和價值。」因為這個價值,法王指出,藏人應該敬重和珍惜自己的傳統文化。

「在聽到文化習俗時,許多人就以為它是僵化死板的觀念。然而,保存我們的文化習俗,並不是提倡老舊的思想或觀念。學習新的思維方式、新的知識和新的能力,這不僅非常重要,而且確實有其必要。新的知識有助於傳統文化的發展,讓我們更有能力保存自己的文化。」

保存文化的過程中,語言是關鍵。法王以比喻來說明這點:「語言的壞失會切斷我們與文化習俗的連繫。這就好比是空中高飛的風箏,我們透過風箏線與它保持連繫。如果這根線被切斷的話,我們便會失去與風箏的連繫。」而語言就是我們連繫自己文化習俗的那根線。法王表示,在明白這些原因和重點後,大家就應該努力不懈。這點非常重要。

結語中,法王由衷祈願:達賴喇嘛尊者健康長壽,西藏的民族大家庭能夠團聚為一。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