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課程.〈金剛總持簡短祈請文〉開示.第一天紀錄

法王課程.〈金剛總持簡短祈請文〉開示.第一天課程紀錄

時間:2012年2月26日(一)上午9:00-11:15
地點:大祈願法會舞台

    感恩實修傳承,認識四大八小

    8:5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二十一度母祈請文〉。

    9:05,法王蒞臨,向佛陀行三頂禮,陞座,大眾對法王就地行三頂禮。

    唱頌梵文〈三皈依〉、《心經》、〈七佛通偈〉、〈金剛經四句偈〉。

    唱頌本次課程主題〈金剛總持簡短祈請文〉:

    金剛總持帝洛那洛巴,馬巴密勒法王岡波巴,
    普明三世遍知噶瑪巴,四大八小傳承授持者,
    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於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達波噶舉無比眾生怙,於諸口傳上師做祈請,
    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

    教云離欲即為修行足,於諸飲食財寶無繫念,
    斷離此世貪網之行者,無著名聞利養祈加持。
    教云虔敬即為修行首,上師開啟教誡寶藏門,
    於諸恆常祈請之行者,加持生起無偽之虔敬。
    教云無逸即是修正行,隨顯即悟體性自如如,
    住於任運無整之行者,遠離修之妄心祈加持。
    教云妄念體性即法身,所顯非真宛然而顯現,
    不滅幻有顯現之行者,證知輪涅不二祈加持。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受用殊勝吉祥之法教,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願速證得金剛持果位。

    接著〈獻曼達〉:
    大地塗香敷妙花,虛彌四洲日月嚴,
    觀為佛國作供獻,有情咸受清淨剎。

    〈請轉法輪〉
    有情思想與心識,隨其差別而有之,
    大乘小乘與共乘,悉皆祈請轉法輪。

    法王噶瑪巴開示:
    今天,我們相聚在佛教最重要的聖地之一──菩提迦耶。《時輪續典》記載,世界分為大世界跟小世界,我們現在身處的菩提迦耶,就是位於小世界的中央。這一次,來自世界各地的具信法友們,相聚在這裡,參與佛法的一系列活動。尤其,今天開始為期三天的課程,讓我們有機會聞思佛法,對於講說者來說,極為難得;對於聽法的大眾來說,也是很難得的。

    因此,藉由這樣一個難得、吉祥的因緣際會,首先,我要向在座的所有僧俗大眾,問候大家藏曆水龍年新年快樂,也祝福各位在新的一年當中,外內密的一切障礙都能消除,一切順緣具足圓滿!

    早上的課程是到11點。我在這裡先說,好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不然可能會擔心怎麼講那麼久還不講完;因此各位到11點之前,只能坐在這邊,哪都去不了。下午三點到五點,是針對持有噶舉僧眾卡的僧眾的演講,並不是佛法開示,比較是屬於演講性質,主題是環境保護、衛生保健以及戒律規矩方面的內容,外國朋友你們從小就有學習,就不用來聽了。

    今早要講的是〈金剛總持簡短祈請文〉,這個名字乍聽之下,會以為是不是金剛總持有兩種,一種比較高、一種比較矮?因為「簡短」在藏文中有「矮」的意思。

    之所以稱為簡短祈請文,是因為相對於另外一個比較長的〈六法祈請文〉而言,這個祈請文比較簡短,因此而得名。

    這部祈請文的作者,是噶舉金鬘傳承祖師之一,第七世大寶法王確札嘉措的根本上師本嘎蔣巴桑波。據傳他是噶當派的格西朗日唐巴的化身。同時,他也被稱為「喇嘛仁波切旺嘉巴」,意思是「百部灌頂上師寶」,他和第一世嘉察仁波切都是第六世噶瑪巴的弟子,他的上師第六世法王知道,未來他會成為第七世法王的上師,因此將他送去各個地方學習,接受各種口傳教法,因此得到超過百部經論典籍的灌頂和口傳。

    一般來講,解說〈金剛總持祈請文〉會分兩部分,一是觀想福田境(皈依境),二是守護自心。觀想福田境時,也可分為堆疊或聚集的觀想方式。例如觀想歷代祖師在我們頭頂上方,金剛總持、帝洛巴、那洛巴…,一位一位往上堆疊;接著,在這樣的福田境面前,守護自心。我今天不會多講觀想的部分,主要是想針對裡面的意義作解釋;但一般傳統是會先講如何觀想,再講解意思的。

    ■前行:噶舉傳承,細說從頭
    金剛總持帝洛那洛巴,馬巴密勒法王岡波巴,
    普明三世遍智噶瑪巴,四大八小傳承授持者,
    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於甚深道大印得自在,
    達波噶舉無比眾生怙,於諸口傳上師做祈請,
    持有傳承記述祈加持。

    大手印傳承、或者稱為噶舉傳承,在印度的祖師是:帝洛巴、那洛巴,另外還有梅紀巴等;之後西藏的大手印傳承,或說噶舉傳承,則是由馬爾巴大譯師傳承下來。

    馬爾巴:
    馬爾巴大譯師曾經為了求法三次到印度,當時印度最主要的知名大班智達是那洛巴、梅紀巴,馬爾巴跟隨他們二位,和其他眾多智者及成就者,大師得授密乘的四部續典,尤其得到四個教傳的法教口訣,也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成就。

    馬爾巴大師同時也得到了授記和預言,說他未來的弟子眾,每一代都會比上一代更好,修持、學習會比老師更殊勝,傳承也會愈來愈殊勝。

    馬爾巴大譯師有很多弟子,但最主要的有四位如棟樑般的重要弟子。其中,主要有兩個傳承,一個是講說經續典籍的傳承,另一種是實修傳承。講說的傳承,主要的是從俄確顧多傑時所建立,這個傳承一直延續至今,並且大多融入到其他教派中;不僅是融入在噶舉各教派之內,也融入到了其他藏傳佛教的教派之中。

    密勒日巴:
    馬爾巴大師所傳的第二個傳承就是實修傳承,最重要的弟子就是密勒日巴尊者,他的一生就是一位大成就者的典範:他跟隨上師學習的時候,經歷大大小小無數的苦行,他完全按照馬爾巴上師的囑咐,為了讓上師歡喜,到各個寂靜處、雪山去閉關實修,也得到殊勝成就。

    惹瓊巴:
    密勒日巴之後,也有很多弟子成為殊勝成就者,最主要是「如日大弟子」岡波巴大師,以及「如月大弟子」惹瓊巴大師。首先我們看到如同月亮一般的惹瓊巴大師,根據典籍記載,大師未捨肉身,就直接往生到空行淨土去。惹瓊巴大師的傳承弟子有瓊蒼巴、甲瓦洛等,這就是「惹瓊耳傳」傳承,是一個獨特的殊勝傳承。

    同時還有一位密勒日巴的主要弟子念宗敦巴.強曲嘉波,也稱為念宗日巴,傳承下來一種特殊的「念宗耳傳」的傳承。

    岡波巴:
    接著談到密勒日巴如同太陽一樣的弟子,又稱「無比月光童子」的岡波巴大師,這位岡波巴大師非常殊勝,在著名的佛陀三部經典中都有清楚授記,說未來會有一位名為「措伽(意:醫生或月亮)」的比丘,他會有五百個不淨的眷屬、弟子,也有清淨的五百眷眾、弟子,未來也會有八百個弟子成為大成就者,其中最主要的是「康巴三士」,他們三人因為都來自康區而得名。「達波噶舉」這個名字,就是從岡波巴大師之後出現的。

    岡波巴大師的姪子岡波.竹清寧波,從他開始了達波法嗣的傳承世代,也可稱為「達波作沃噶舉」(達波主要噶舉)、「噶舉作沃」(主要噶舉)或「丹薩噶舉」(住錫寺院噶舉),從他的這位姪子開始,正式持守傳承了達波噶舉。

    噶瑪噶舉:
    後來「康巴三士」中的杜松虔巴大師,也就是第一世噶瑪巴,傳承岡波巴大師法脈,稱為「噶瑪噶舉」。

    采巴噶舉:
    岡波巴大師的姪子竹清寧波的弟子叫祥.尊珠札巴,也叫做祥玉札巴,傳承下來的噶舉叫做「察巴噶舉」(大寶法王中文官網又譯「采巴噶舉」)。我們說噶舉有「四大八小」,「察」派是屬於四大當中的一個。

    噶瑪噶舉:
    成就者「白頭康巴」,或稱為杜松虔巴所傳承下來的法脈,稱為「噶瑪岡倉」。

    帕竹噶舉:
    「康巴三士」當中,另一位是康巴多吉傑波,也稱為具德帕莫竹巴,由他傳承下來的稱為「帕竹噶舉」。

    他是岡波巴三個康巴弟子當中,佛行事業最廣大的,為什麼呢?因為噶舉四大八小的後來八個小教派,都是由帕莫竹巴的成就弟子眾所開衍出來的。

    跋絨噶舉:
    由岡波巴的弟子跋絨巴.達瑪旺秋傳承下來的,稱為跋絨噶舉。這個教派當中,出現很多大成就者,其中有一位叫做「帝師惹巴」,為什麼會有「帝師」的名稱?因為曾經是中國皇帝的上師,因此被稱為「帝師惹巴」。這個傳承過去佛行事業很廣大,現在比較不像以前,但這傳承還是在的。

    我們剛剛談到有察巴(采巴)噶舉、噶瑪噶舉、跋絨噶舉還有帕竹噶舉,就是噶舉的「四大」傳承;另外有一種說法,如果加上剛剛談到由岡波巴姪子接續的丹薩噶舉,就是「五大」噶舉傳承。

    ■四大八小,是長幼之分、不是輕重之別

    剛剛談到「四大」也好、「五大」也好的傳承,最主要是由岡波巴大師的直傳弟子所開創的。由四大直傳弟子的再傳弟子傳承出來,就是噶舉的八小傳承。

    在這裡談到「四大」、「八小」時,如果不好好解釋清楚的話,大家一聽到可能會覺得是不是大的教派比較重要,小的就比較不重要、或者力量比較小呢?其實不然,大小並不是重要不重要的差別,而是順序上誰比較長老、比較先創立。

    首先岡波巴大師是所有這些教派創始人的老師,他的姪子竹清寧波,幾乎也是大部分岡波巴弟子的上師。因此極受尊重,很多人會說他們叔姪二人的心意是沒有任何差別的。從他們兩位直接傳承下來的,稱為直接的「四大」教派;直接弟子之後、再傳弟子所傳承下來的,稱為「八小」。

    還有一種說法是,「四大八小」的名稱,是從蔣貢羅卓泰耶和欽哲旺波他們之後才出現的。但這或許並不正確,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曾在達隆派著名上師達隆夏仲阿旺南傑所寫的一篇文章中,也有「四大八小」這樣的名稱出現,而這位大師是出生在第十世大寶法王時代,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是在第十四世法王才出現,所以這就否定了「四大八小」的名稱是從蔣貢康楚仁波切之後出現的說法。

    總之,名稱其實並不重要的,就算是被稱為大的教派當中,有些現在也已經不獨立存在了。例如帕莫竹巴的帕竹噶舉,是四大之一,但現在這個傳承已經沒有獨立存在,而是融入到其他教派當中,例如直貢教派中。我們可以看到,因為時節的變遷或者上師佛行事業大小的差別,有些傳承也已經沒有了。所以,如果具有教證的功德和佛行事業,自然傳承會不可思議的弘揚。

    之前我們在翻譯英文版《大祈願課誦本》時,就討論到英文上要怎麼翻「四大八小」?當時決定翻成「四長」和「八幼」。那時就是覺得「大」會被認為這個比較厲害、比較有名,所以是「大」;但若用到「長幼」,就知道「長」教派是因為由岡波巴直傳弟子所傳承,四個「幼」教派是由後世再傳弟子所傳承。「大、小」在藏文中有時不是只形容重要不重要,而是有「長、幼」的意思。

    這個問題在這裡要講清楚,不然會有一些問題,有些人覺得自己是「四大」,別人是「八小」,心生輕視,這是不好、不如法的,我希望噶舉教派的人都要瞭解這一點,這是很重要的,不然會產生誤會。例如第二種說法,有人會以為「四大八小」說法是由蔣貢羅卓泰耶開始的,會讓人誤會說,是岡倉噶舉的人自己這樣區分了四大和八小,但若對歷史背景有所瞭解,就知道並不是這個樣子的。

    ■岡倉噶舉的由來
    接著回到內文。這次難得噶瑪噶舉的大眾聚集在一起,所以要特別解釋一下為什麼叫「噶瑪噶舉」、「岡倉噶舉」。

    我們會稱主聚噶瑪岡倉,「主聚」(藏音)意思就是「實修傳承」。「岡」的意思就是岡波內朗,是一個地名,在西藏里塘地區,也被認為是勝樂金剛聖地,「倉」的意思就是「駐錫地」,「岡倉」這個名稱中文白話意思,就是「駐錫在岡波內朗這個地方」。

    會有這樣名稱,是岡波巴大師向「白頭康巴」(杜松虔巴)授記說:「你未來要到康區的岡波內朗這地方駐錫,佛行事業將遍滿衛、藏、康等三個地區。」所以,杜松虔巴後來依照上師囑咐,去到了岡波內朗實修,那裡也是大師證悟的地方。

    ■噶瑪噶舉的由來
    接著還要再解釋為什麼我們叫做「噶瑪噶舉」。

    首先「噶瑪巴」這個名稱,在杜松虔巴時,並沒有普遍被稱為「噶瑪巴」,只有被稱為杜松虔巴;而普遍被稱為噶瑪巴,是從大成就者噶瑪巴希的時候開始,當時大家都稱呼他為「仁波切噶瑪巴」。

    之所以被稱為噶瑪巴,有許多種解釋。最普遍的一種說法,是因為噶瑪巴希在噶瑪寺住很久,因此得到「噶瑪巴」的稱號。

    然而真正來說,「噶瑪巴」這個名號,其實是從杜松虔巴時就有的。因為杜松虔巴16歲剃度時,得到一個淨觀,說他會是「三世一切諸佛的事業者」,所以有一種說法是在第一世大寶法王時就有此名稱。但一般大眾是認為從噶瑪巴希時開始。所以,從比較古老的文獻當中會看到,第一世噶瑪巴是噶瑪巴希,而第一世黑寶冠持有者,則是杜松虔巴。

    這裡談到噶瑪巴傳承,我們有時候問到他會轉多少世呢?這有不同說法,譬如說伏藏師秋吉林巴大師就說,會有七世轉世和十三世化身。也就是從噶瑪巴的第一世到第七世是轉世,之後從米覺多傑起是化身,會有十三世,所以會一直轉世到第二十世。在秋吉林巴的另一個授記中提到,總共有二十一世。

    另外第五世大寶法王得到空行母授記說會有二十五世轉世。還有大成就者涅惹瑟威提到噶瑪巴會有一千零二個轉世。另外一種是蓮師授記說只有七世的轉世。

    針對後面這兩者,我再解釋一下。例如蓮師授記只有七世轉世的說法,其實就像剛剛秋吉林巴大師授記的,第一世到第七世是轉世,之後就是化身,也不是只有七世而已。

    而一千零二個轉世的說法,就不一定每一世都被陞座而稱為噶瑪巴,就像「噶瑪巴」這名號的意義一樣,代表「弘揚一切諸佛佛行事業者」,因此會化身無數,可以說只要千佛的教法住世,就有噶瑪巴的化身駐世,就算千佛的教法結束,在輪迴未空前,噶瑪巴都會有持續利生的事業而不間斷。

    ■轉世與化身

    接著也要講一下「轉世」和「化身」(藏音:祖古)。

    「轉世」和「化身」是有一點不同的。先講到「化身」,是由一個身的基礎,然後變幻出非常多化身。例如阿羅漢可以有許多化身,但是那些化身沒有自主性,都是以化身的基礎身為主來操控,也就是說本身不改,化身是無法自由改變的。然而如果是佛陀聖者的化身,卻是有自主性的。這是講到「化身」。

    第二談到「轉世」,「轉世」就跟「化身」不同,「轉世」就是化身的基礎自己一世、一世的轉世再來,不像化身一般,基礎在這裡,但卻化現出不同化身,舉例來說基礎身在印度,卻能變出化身到美國。轉世並不是這樣,轉世的意思是,如果化身基礎投生到美國,他就是在美國。因此,只要是有能力的行者,就可以變幻出很多化身出現,例如有身、口、意的化身等。

    有時候,凡夫也被稱為化身(祖古)。為什麼?可能他在過去生中,有發過這樣的願,或他持戒精嚴,因此自然會投生到善妙的人身而利益他人。

    這時,藉由另外一位有能力知道這樣情況的人,就可給予認證,給他一個「祖古」的稱號。所以首先被認證的祖古,他本身要有這個能力,再加上被認證為「祖古」的力量,有時候就更能幫助他在這樣環境中,利益更多人。

    這樣我們就了解到,「祖古」或「化身」,不一定都是從天而降的佛,也不是突然從地上冒出來的什麼大菩薩,並不是這樣的。有時候被認證為「祖古」,是過去世發過這樣的願,今生是普通人,但有這樣能力利益別人,因此也會被認證出來。但不是這樣聽完之後,就說每個人都是「祖古」,並不是這樣,如果是這樣,就不會再有人尊敬「祖古」了,因為太普通了。

    ■噶瑪巴傳承的法王子
    噶瑪巴有許多弟子,其中有些弟子特別被視為跟噶瑪巴心意是沒有差別的,或者說證悟沒有差別,本質上來說斷證的功德是一樣的,這時就會提到一種稱號,也就是「佛父子眾」,就是法王跟法王子。其實也就是師和徒,會說「父子」是因為就像是一個家庭、如同父和子一樣,有親切感,有一種特殊的情感、法緣在,比較親。

    夏瑪仁波切:
    講到法王子,其中第一個是歷代夏瑪巴。在噶瑪巴希的授記中說,在一百年後,會有我的兩個轉世化身出現,其中一個戴黑寶冠,一個戴紅寶冠。所以在一些古老文獻中,會看到有戴黑寶冠的噶瑪巴和戴紅寶冠的噶瑪巴。因此夏瑪巴本質跟噶瑪巴無二無別,但外相示現為法子、徒眾的身分。

    但夏瑪巴轉世到第十世時,發生了一些紛爭、問題,因此當時的西藏政府下令不准再認證夏瑪巴,這段時間當中,都沒有讓夏瑪巴陞座。直到第十六世噶瑪巴到印度,在請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之後,又恢復了夏瑪巴的認證,因此有滿長一段時間、很多世代是沒有夏瑪傳承的。

    當第九世夏瑪巴圓寂之後,要認證第十世夏瑪巴時,出現了兩位夏瑪巴的轉世。當時岡倉噶舉上師中,有一位上師認證一位夏瑪巴,另一位上師認證另外一位夏瑪巴,當時就無法決定哪位是可以陞座的夏瑪巴,當時中國皇帝有「金瓶掣簽」的方式,最後決定擲簽中的就是陞座的夏瑪巴。另外一位沒有被抽中的也持續被稱為夏瑪巴,他叫囊凌夏瑪巴,囊凌是貴族的名稱,由於他出生於這個貴族家庭,因此就被稱為囊凌夏瑪巴。另外一位被抽中的是從貴族札西則貝家族出來的,因此也被稱為札西夏瑪巴。之後,那位沒有被抽中的囊凌夏瑪巴也有繼續轉世,例如十六世法王也曾經認證過囊凌夏瑪巴。

    夏瑪仁波切在第十世圓寂後,西藏政府不再為他陞座,中間很多位被說成「或許這個是夏瑪巴」,但都沒有被認證,因此,如果要說昇座的夏瑪巴,現在在世的這一位應該是第十一世,但如果加上中間那些沒有被認證的夏瑪巴,現在的就是第十四世了。

    大司徒仁波切:
    接下來講到大司徒仁波切。第一世大司徒仁波切是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的弟子,從那時開始,歷代大司徒仁波切就是第二住錫地噶瑪寺的住持。其中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確吉炯內,對岡倉噶舉的恩德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因為當時噶瑪巴和夏瑪巴都在前往漢地的旅程中相繼圓寂了,歷史記載說只有幾天差別。噶瑪噶舉的教派重任突然都落在大司徒仁波切身上了,當時巴沃仁波切也在,但大司徒仁波切年紀較長,因此責任都由他承擔。

    當時他成立八蚌寺,同時對於藏地一切知識明處的保存與弘揚,有著極為重要的影響。

    第十一世大司徒,也就是上一世的大司徒仁波切,是一位很嚴肅的上師,甚至有一點神秘。他在八蚌寺成立了佛學院,當時他特別將第八世大寶法王許多大論的註解印製出來,也由於大司徒仁波切這樣印製經典,可以讓我們現在繼續能夠親聞、學習到第八世大寶法王的一些經典。再講到這一世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這裡就不多做介紹,各位會在祈願法會第八天、也就是祈願法會最後一天的兩大法子長壽法會上,有更多的了解。

    這裡還有一點要講一下,就是第四世大司徒仁波切是確吉果恰,他的轉世第五世大司徒仁波切諾布桑佩在世時間並不久,十四、十五歲就圓寂了,但我們應該將他也算在大司徒的歷代當中。不過有的時候並沒有將他算進去。

    同樣地,在第七世和第八世大司徒的轉世之間,還有一位列些瑪瓦,但從小被認證後,卻不被出生家庭給出來,為什麼呢?當時他們家覺得噶舉派並不是很強大、很興盛的宗派,他也沒有活得很長就圓寂了。第八世大司徒仁波切曾經提到,這位列些瑪瓦沒有算在噶舉傳承中、沒有被認證為大司徒巴,因此沒有被算在司徒的歷代轉世內;因此加上第五世諾布桑佩的話,才會有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

    嘉察仁波切:
    接著談到嘉察仁波切。第一世嘉察仁波切是第六世法王的弟子。

    另外,應該是第八世嘉察仁波切時,當時和蒙古發生戰爭,戰火四起,整個岡倉噶舉幾乎毀滅,但第八世嘉察仁波切非常具備善巧方便,他找到方法聯繫上蒙古王,因此以楚布寺為主的很多岡倉噶舉寺院保存下來,沒有被摧毀,岡倉噶舉教派能流傳下來、寺院能保留下來,傳承能保存,都是他的恩德。

    巴沃仁波切:
    第一世巴沃仁波切祖拉成瓦非常知名,不僅佛法,文化上更有許多建樹,尤其在西藏歷史上有著極大的建樹,他所寫的佛法源流,是非常有名的。

    哲霍仁波切:
    還有一位法子叫做哲霍仁波切,很多人沒聽過他,也有許多人來問我「誰是哲霍仁波切?」首先「哲霍」是地位名稱,有點像是官名,「哲霍」有大和小,轉世法子的「哲霍仁波切」,屬於大小哲霍中的小哲霍的轉世。

    以上法王加上五位法王子,總共是六位,所以說是六位佛父子眾。

    「四大八小傳承授持者,止達察派具德竹巴等」中有提到「四大八小」並不是指整體噶舉的四大八小,而是指杜松虔巴的四大八小的弟子傳承。之後止達察派,才又是指噶舉其他教派。以上是歷代傳承的介紹,明天會繼續講解。
     

    11:15,第一堂課圓滿。

    〈迴向〉

    〈發菩提心文〉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
    生已毋退轉,願輾轉增長!


    (藏譯中:堪布丹傑/中文報導:馮復華、黃靖雅/攝影:噶瑪善治、噶瑪多傑嘉晨、Palten Nyima)

影片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