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湯東嘉波長壽灌頂

時間:2018年1月28日
地點:美國 紐約 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 寇登會堂(Colden Auditorium)

20180128

善用無常,創造人生的新機

久未出席公開活動的大寶法王噶瑪巴,今日應旅居紐約和紐澤西的藏族暨喜馬拉雅信眾的邀請,在紐約為一萬兩千多位會眾傳授長壽灌頂。今天所傳授的長壽法,為大成就者湯東嘉波(Thangtong Gyalpo)所撰。湯東嘉波著作等身,他是著名的鐵索橋、西藏歌劇的發明者,同時也是傳承女性上師尼古瑪(Niguma)法教的香巴噶舉大師,一生充滿傳奇,享年120歲。

會場中,法王的法本旁安置著一尊湯東嘉波的莊嚴玉雕,講台背景懸掛著一幅菩提迦耶正覺大塔中的世尊聖像,而正覺大塔是法王經常朝拜祈願的聖地。

灌頂前,主辦者以紐約及紐澤西藏人團體(the Tibetan Community of New York and New Jersey)的負責人諾布.次凌(Norbu Tsering)為首,一一上台致詞,向法王表示歡迎和感謝之意。接著,法王開始前行修法。儀軌中提及,此灌頂的目的在令無量眾生獲得長壽佛的證悟,它還說明,湯東嘉波特別受到蓮花生大士的加持。

前行修法圓滿後,法王開示如下:

今天主要是為了在紐約及紐澤西的藏族朋友們,還有許多的這裡的具信弟子們,給予這麼一個傳承自大成就者湯東嘉波的長壽灌頂。首先我要問候與會的喇嘛、僧伽、藏族同胞和喜瑪拉雅地區的朋友們,還有來自美國及其他各國的法友們,大家「札西德勒(藏文意思為「吉祥如意)!

這次我停留在美國的時間比較長。這個活動的緣起,是因為在美國紐約及紐澤西藏人團體和許多中心,希望我能夠跟當地的藏族同胞們結一個法緣,而這次的主辦單位是在美國眾多的藏族團體當中最主要的一個,這次的灌頂就是由他們所主辦的。另外一方面來說,按照西曆,我們剛剛進入2018年這新的一年,同時藏曆新年也快到了,透過今天這樣的一個活動,祝福大家健康長壽,不僅如此,從佛法上來說,也祈願各位的生命充實有意義,能夠善用這個暇滿難得的人身。

(法王給予灌頂)

長壽灌頂到此算是圓滿了。今天本來的計劃就只是給予這個灌頂,並沒有要說法,所以也沒特別準備什麼。但看到各位為了求法,花了許多時間而來到這裡,這代表各位對於佛法和修持的興趣,我非常隨喜各位。

我想要補充一點,主辦單位本來安排請我一一給予各位灌頂,過去我在西藏和印度有這樣給過灌頂,有時人數幾千或上萬人,但我覺得這次是在美國,可能不用那麼做,傳統有時可以因地制宜,稍作改變的。再加上前不久我從樓梯上滑倒,所以我想今天就沒辦法一個一個為大家灌頂加持了。

想到新年,就要想到無常、希望和勇氣

雖然說時間是安排到下午一點鐘,我也很感謝主辦單位送給我這麼多時間,但我沒有太多要說的,而且如果花太多時間大家坐在這裡真的也很辛苦,所以我想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就是剛剛在一開始提到的,新年快到了,從佛法的角度來講,新年其實是對我們的一種提醒,告訴我們一切是無常的,什麼是無常呢?無常的意思就是一種改變,告訴我們事情不會總是一樣的,不管是時間、境況,這些都是不斷地在遷移和改變的,所以希望大家想到新年,就要想到佛法中告訴我們的無常。

新年來了,我們要學會放下舊年、過去的種種,而是要帶著新的希望和勇氣,邁向未來。就像在一開始說的,無論是這個時間也好,還是我們每個人的境況也好,它都是不斷地在改變的,每一次的改變就是一次機會,因此重點是:我們要懂得珍惜、善用這些新機,為自己的修行或生活帶來正向的改變。

改變命運,靠的不是時間,而是想法和動機

很多時候,我們把一切希望都寄託在時間上面,以為時間久了,事情自然就會變好,這樣是不夠的,時間的確剎那在變換,它從來就沒停止過,不僅時間是如此,周遭所有的事物,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都在變換著,但這樣把期待寄託於外在的時間上,並不會真正帶來改變。事實上,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或者想要讓自己有所進步,不從自己的想法或者從自己的動機上去改變的話,那麼我們的一生是很難有所改變的。

因此,重點就是,別總把希望寄託在這樣的想法:「唉!時間過了、時候到了,事情自然就會好轉。」不要有這種想法,而是要看看當下自己能不能改變自己的一些想法、改變一下自己的動機,那麼才有可能真正改變自己的人生,改變自己的命運。

接下來的內容主要是針對藏族同胞說的,就不需要翻譯了。但是有些藏族的藏語並不好,有的也可能聽不太懂我的藏語,但無論如何,接下來是沒有翻譯的,我想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告訴你們好好學習藏語的重要性。

這部分的藏文開示摘錄如下:

法王首先祝賀大家藏曆新年吉祥如意,並且找到新的人生意義。

法王提醒,藏人有達賴喇嘛尊者做為領袖,這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不只是藏人,世界上還有其他的難民,有些難民比藏人更貧困,但沒有一個難民團體像藏人這麼幸運,有達賴喇嘛尊者這樣的嚮導,藏人應該為之感到歡欣和鼓舞。社會是由許多觀點及意樂不同的個人所組成,有尊者這麼一位能夠凝聚眾心、萬人景仰的領袖,這點確實有其必要。

法王指出,恪遵尊者的指導,這點極為重要,因為領導者和追隨者要同時傑出才行,這就像是上師和弟子,如果只有優秀的領導者,而沒有優秀的追隨者的話,事情也不會太順利。法王舉例,這又好比是瓶子和倒入瓶中的水,兩者都必須是清淨的,這才會有用。

法王同時表示,大家把希望和信任寄託在尊者的身上,然而重要的是也要實踐尊者的教導。尊者年事已高,藏人也認識到尊者有多麼寶貴,我們應該讓尊者開心、寬心,而不是為藏人社會中發生的事情憂心。

最後,在談到藏民族團結一心的這個主題時,法王說明,藏族必須超越敝帚自珍的心態,以為自己的地方是特別的,而跟其他地區是分開的,藏族應該要視雪域藏地為一個整體。法王談到,19世紀初無教派分別運動的領袖之一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他不僅提倡藏傳佛教各教派之間的包容,也是首位雪域藏地視為一個完整國度的大師,在當時群雄割據的西藏來說,這種見解極不尋常。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為此甚至寫下一篇非常優美的祈願文《雪域安樂願文》,當今的藏族同胞們也應如是傚法。

在法王的結行修法和大眾六字大明咒的念誦聲中,灌頂圓滿禮成。

2018 湯東嘉波長壽灌頂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