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國際氣候變遷行動日』活動報導

法王噶瑪巴出席『國際氣候變遷行動日』活動報導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時間:2009年10月24日
報導:Tashi Paljor
攝影:Tashi Paljor

    法王噶瑪巴表示,要對他人慈愛與佈施,其實有更多的方法:「我們佛教徒相信,利他是慈悲的表現;當想到慈悲的行為時,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救助窮人。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方法,還要許多其他的方式可以利他。例如保護環境與大自然,就是一種極為重要的慈愛的行動,能夠在未來利益到許多的人類與動物。」

    這是法王在『國際氣候變遷行動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Climate Action)這天,面對一群聚集在麥克理歐甘紀日間學校(McLeod Ganj Day School)的民眾所演說的部份內容。國際氣候變遷行動日,在今天已是全球共同關注的節日;法王在一塊巨大的布條上,首先簽下自己的名字,做為氣候變遷行動收集簽名活動的開端。

    法王接下來的演說,並不在主辦單位的活動計劃當中,而令現場觀眾大感訝異。法王搖身一變,由一位要賓轉換成為一位資訊專家,透過投影片的展示,給予了一段環保的演說。法王指出,每一個人對環境都有一份責任,如果要贏得環境危機的這場勝仗,每一個人都必須現在採取行動。

    「人類的貪婪無止境,也無可測。就連許多我們不會去使用的東西,我們也都想要。我聽說,西藏村中大部份的家庭,擁有一部或是多部的摩托車。我們都知道,我們西藏人喜歡跟隨西方世界的潮流。這裡有許多的西方人士,騎著腳踏車長途旅行,甚至遠征到拉達克(Ladakh)。那麼我們西藏人何不也傚法他們,捨棄摩托車,而換上腳踏車呢﹖」法王一邊說著,一邊也與聽眾笑成一片。

    今天的活動是由西藏流亡政府的環境與發展服務台(The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Desk)、西藏村辦公室的上達蘭沙拉清理計劃 (the Clean Upper Dharamsala Project of the Tibetan Settlement Office)、與TESI環境覺醒運動(Tesi Environment Awareness Movement)聯合舉辦。出席的人員包括有西藏國會的代表發言人、西藏國會議員、與各個組織團體的代表。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024"}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