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巡視帝洛普尼師院

時間:2014年5月5–7日
地點:印度  帝洛普

2014.05.05

法王噶瑪巴前往帝洛普尼師院竹滇.貝嫫.嘉佩.給察(Drubten Pemo Jalpay Gatsal)訪問三天;此尼師院位於喜馬拉雅的山腳,座落在麥田花樹的原野中央,距離上密院約40公里。西藏境外最古老的噶舉尼師院之一噶瑪.竹舉.達給林(Karma Drubgyu Thargay Ling) 就在附近,由於寺院已成長到一定的規模,便增闢了此項新的設施,以便容納更多女性行者。在各方的努力下,尼眾不僅有聽聞、思維、修持佛法的地方,還獲得許多過去沒有的學習機會,這是佛法興盛的徵兆。

法王抵達寺院的首項活動,便是為寺院新建的瑪哈嘎拉法殿開光加持。在奉茶和甜飯的傳統迎賓儀式後,法王帶領尼眾以及在場的國際弟子,主持瑪哈嘎修法。
第二天,法王應大會請求,給予大手印前行四共加行——又稱轉心四思維的開示。轉心四思維是:人身難得、生死無常、因果業力、輪迴過患。法王指出,雖然這些法教來自岡波巴大師,而岡波巴大師教授的大手印,傳承自馬爾巴大師和密勒日巴尊者,但轉心四思維卻是源於阿底峽尊者的噶當派。

法王提示,對於自身暇滿的修行條件,我們一定要心存感激,並且要將我們的修持和學問,運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無論我們做過多久禪修,修過多少部儀軌,如果不積極改善自己的心續,有意鍛煉我們的慈心和悲心的話,我們的煩惱是不會減少的。有些人不看自己的問題,卻專看別人的煩惱和過失,這樣只會增長自己的傲慢,顯示自己沒有正確地修行。

如果希望自己的心續受到佛法的改變,那我們該怎麼做呢?法王表示,我們必須痛下功夫,以慈悲和善良的念頭,取代瞋恨的念頭。這可能很難,因為當瞋恨這樣的煩惱生起時,我們和自己的瞋恨之間,感覺好像沒有距離,瞋恨似乎完全控制了我們的心。所以,我們應該努力以客觀的態度,而不是以主觀的偏見,來看待煩惱,而轉心四思維的修持,正可以達此目的。

第三天,法王給予馬爾巴傳承金剛薩埵的灌頂,並且給予深刻的開示,忠告大眾應為任何過去的惡行懺悔,這不僅為自己,也可以為他人而做。金剛薩埵的修持,是清淨惡業最有效的方法。以懺悔的心和對未來言行的謹慎,我們可以將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祈願他們成就佛果。

這天的最後一項活動是尼眾辯經。在對佛法的觀點進行更深入的剖析時,尼眾激烈的擊掌聲響徹空中。透過這個機會,尼眾展現了她們接受傳統佛學教育的價值。

此次活動即將圓滿時,法王在場的懾人威德,會眾已深有體會,對於能夠領受法王的開示和加持,人人皆銘感五內。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