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讖摩比丘尼春季辯經課程_第四天第二堂課開示

瞭解佛法真實義,才是真實具法者

開示:第十七世法王 噶瑪巴
時間:2021年2月19日

20210218

上、中、下三大祖庭

講到杜松虔巴,也就附帶講一下杜松虔巴廣大的佛行事業當中,最主要的一個事業,就是興建了三大祖庭,奠定了實修噶瑪岡倉教法的基礎。

一般來說,三大祖庭就是上、中、下三大祖庭,這裡也有一些不同的說法。先是在名稱上,一般說是「上中下三大祖庭」,有的時候也會稱之為「身語意三輪」,總之有兩三種不同的名稱。

其中,身語意三輪這裡指的是勝樂輪父母尊中的父尊——勝樂金剛的身語意三輪。據說,米覺多傑在他的一部教授本中提到,曾將自己觀想成勝樂輪父母尊,然後在自己的三脈當中,依序觀想有楚布寺、岡波乃朗寺和噶瑪惹林寺,接著再觀想三座寺內,各自有杜松虔巴、噶瑪巴希和桑傑年巴。

今天主要要說的,主要講解上中下三大祖庭,還有身、語、意、功德、事業等五大祖庭。

首先是三大祖庭。依據第六世夏瑪卻吉望秋的《岡波乃朗誌》當中提到:「岡波巴如繁星眾多的弟子當中,他一再對杜松虔巴說:『我對你的期待最高,傳承就託付給你了;如果你到岡波雪山修行,徒眾就會遍布衛康藏三地。』同時公促阿闍黎也說了類似的預言。」在這個授記之下,杜松虔巴前往了康區,在岡波乃朗實修,得到了殊勝成就,現證法性真實義,之後攝受具備證悟的弟子,初建祖庭,往後陸續再建立噶瑪寺和楚布寺等等。

身、語、意、功德、事業五個祖庭

另外,噶瑪巴有「五個祖庭」。《岡波乃朗誌》中提到:身祖庭—岡波乃朗,語祖庭—噶瑪寺,意祖庭—楚布寺,功德祖庭—東方邦日寺,事業祖庭—達邦普寺。由此可知,剛倉噶舉的第一座寺院,就是岡波乃朗寺;然而現在這座寺院是屬格魯寺管轄,不再屬於噶舉派。之後才建了其他寺院。

另外,第六世夏瑪巴的親傳弟子——噶瑪洽美所寫的〈噶瑪聖地讚〉中提到,三大父聖地依序是:
東方岡波雪山——勝樂輪身地、地行身輪;
楚布寺——勝樂輪意地、空行意輪;
噶瑪寺——勝樂語地、地行語輪。

此即身語意三輪對應到了祖庭。總之,勝樂輪父尊的身語意三個聖地,就對應到上中下三大祖庭。至於母尊三個聖地的部分,有雜日雪山、拉企雪山等等的說法。

第十三世噶瑪巴堆督多傑的一部教言〈糾察師嘉稱問答集〉中則提到:「上祖庭是楚布身祖庭,中祖庭是色究竟噶瑪寺語祖庭,下祖庭是岡波意祖庭。」並且他也以海螺三個不同部位,來譬喻上中下三個祖庭。

至於功德祖庭是哪座寺院,則有不同的說法,依據上面第六世夏瑪的說法是東方幫日寺。但是第十三世噶瑪巴這部問答集當中卻提到,功德祖庭是哲.岡欽寺。岡欽寺剛才也曾提到過,這是哪個寺院呢?有的文獻中提到它就是達邦普寺,但是邦普寺並沒有在哲霍這個地區,既然稱為「哲‧岡欽寺」,應該就在哲霍這個地方。

另外,司徒班欽和蘇曼次旺昆洽編輯的《岡倉金鬘史》中,引用了噶瑪巴希自傳中的一段話,大意是:「我曾在子年6月29日的夜半,見到在楚布寺上空,出現瑪哈嘎拉黑袍金剛護法,他的身體鋪天蓋地,身上穿戴著心臟串起的項鍊,我想:到底有幾個心臟呢?細數後,發現有150顆心臟。而黑袍金剛被十方護法圍繞,示現出憤怒的樣子。

當時[第二世]法王心想:「什麼原因會出現這樣的淨觀呢?」

於是,當晚供養了許多多瑪,以神通力知道:杜松虔巴誕生地的哲‧岡欽寺被毀掉了。由此可知,哲‧岡欽寺的位置,就是在杜松虔巴的誕生地。

同時在第七世噶瑪巴的傳記當中,也多次提到岡欽寺。而在《金剛珠行記》當中,作者提到他親眼見到在杜松虔巴誕生地旁的岡欽寺遺跡。總之,哲‧岡欽寺就是在哲霍,而且就是在杜松虔巴誕生地然達村附近。這是沒有疑問的。

但是,哲‧岡欽寺為何後來都沒人知道了?我猜想,在第七世法王的時候,他的傳記中有提到哲‧岡欽寺是事業的祖庭,而且有指派寺院主持的記載。但是,第九世法王的傳記當中,卻完全沒有提及哲‧岡欽寺。事實上,第九世法王噶瑪巴就是出生在哲霍,傳記當中理所當然應該提及哲‧岡欽寺才對,但是並沒有。所以我猜想,哲‧岡欽寺或許是在第七世法王的晚年,或者第八世噶瑪巴的時候被火燒燬了。

至於上面第十三世法王的那部問答集中寫道,事業祖庭是巴惹寺,但是目前還不知道這個寺院位於何處。

總之,功德祖庭有兩種說法,一是出自第六世夏瑪的東方邦日寺,二是第十三世噶瑪巴的哲‧岡欽寺。 而在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的《無分別教派源流史》中提及:「楚布寺、噶瑪惹林、岡波乃朗是身語意三大輪;功德祖庭是東方邦日寺與哲‧岡欽寺,事業祖庭是巴惹寺及查瑪珠希寺;從這五大祖庭所開枝散葉的寺院遍佈大地。然今佛法衰退,祖庭大多頹敗。」等等。

這裡提到上中下三祖庭,和之前說的是一樣的;但是,此處記載功德祖庭有兩個,事業祖庭也有兩個,所以,功德祖庭與事業祖庭相加起來為四處。而八蚌寺,蔣貢仁波切提到後來也成為了岡倉的祖庭。

另外,噶瑪堪布仁欽達傑在「見即解脫寶冠簡介」當中提及:「上是色究竟楚布,中是噶瑪寺,下是岡波乃朗。」然而,這個順序並不是按照建立的時間,而是按照地理位置來定義「上中下」的關係。

杜松虔巴建立的才是祖庭

總之,判定三大祖庭或五大祖庭,一般來說,就是這些寺院,必須是由杜松虔巴所建立的,才能被及為祖庭。但是,前述引文當中提到的功德祖庭——東方邦日寺,卻不是杜松虔巴所建,而是噶瑪巴希興建的,所以嚴格來說,不應該被稱為祖庭。我猜這裡被歸為祖庭的原因,可能是原因是哲‧岡欽寺被毀了,為了補上一個代表功德的寺院,所以就把東方邦日寺歸類為祖庭。

另外,對於事業祖庭——邦普寺,也有些人說它並非杜松虔巴所建。但是在許多第十世噶瑪巴之前的相關文獻當中,都提到邦普寺是由杜松虔巴所建,所以應該是沒有爭議的。

剛剛蔣貢仁波切提到,事業祖庭有兩個:巴惹寺及查瑪珠希寺。首先巴惹寺,應該就是前面提到的第十三世法王問答集當中所說的「帕惹寺」,這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至於查瑪珠希寺,目前是在稱為「秀」的這個縣上,現在已經確認了。

總結來說,由噶瑪巴師徒眾建立的寺院很多,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也在錫金建立了隆德寺,這當然可以算是祖庭,但是我覺得祖庭的算法,應該依據的是這所寺院必須是由杜松虔巴所建立的,例如上述的上中下三個祖庭或是五大祖庭,都是符合這個條件。否則如果歷代噶瑪巴建立的寺院都算進去的話,祖庭可就不只五座了,可能有五十多座了。所以不把條件說清楚的話,是會造成爭議的。

兩位重要的噶瑪巴

總結來說,今天為什麼要為各位介紹三大、五大祖庭呢?就是藉由這些祖庭,了解當時的歷史。最開始杜松虔巴在岡波巴的授記下來到岡波乃朗,現證法性,攝受弟子,建立了第一座祖庭岡波乃朗寺。「岡倉噶舉」的名稱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岡」就是岡波乃朗,「倉」是聚集的意思,也就是師徒大眾齊聚岡波乃朗而得名。之後接著建立噶瑪寺、楚布寺。

杜松虔巴圓寂後,噶瑪巴希恢復由杜松虔巴建立的上、中、下三個祖庭,廣大守護、弘揚其教法。岡波乃朗是杜松虔巴建立的第一個寺院,所以在當中安立的是燃燈佛像,在噶瑪寺安立彌勒佛,楚布寺安立大悲詹布嚴佛像。現在我們說的「噶瑪噶舉」這個名稱,應該就是由噶瑪巴希或者他之後開始的。

一般來說,歷代噶瑪巴都是岡倉噶舉的教主、頂嚴,尤其杜松虔巴和噶瑪巴希,更是奠定整個岡倉噶舉基礎,還有廣大弘揚的兩位重要人物,所以我覺得對於他們二位建立的寺院、祖庭是更加重要的。尤其杜松虔巴建立的寺院,更是最重要的祖庭,是噶瑪噶舉的基礎。然而現在他們二位建立的寺院,大都已經毀壞了,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重視這些祖庭,知道他們的價值所在,這是很重要的。

簡介二世至七世法王年表

接著簡略介紹一下,投影裡看到的噶瑪巴希誕生地:昌都市 江達縣 汪布頂鄉 汪布頂村,這裡接著有父親 、母親的名稱,還有出生年份、俗名、法名,那這裡我就不多細說了。但有一個地方要提醒一下,噶瑪巴希出生年份有不同的說法;夏瑪喀卻旺波在他的著作當中提到:噶瑪巴希誕生於杜松虔巴圓寂24年後的鼠年(1216),並於羊年——80歲時圓寂。但是第三世讓炯多傑的出生年月、年歲生肖是清楚確定的,所以依照夏瑪喀卻旺波的說法推算,除非將半年也算作一年,一年當作兩年來算,夏瑪喀卻旺波的說法比較正確。

如果那樣推算的話,噶瑪巴希應該誕生於1204年。但是國師巴就敦珠、米覺多傑、巴沃祖拉成瓦、噶瑪參尼巴桑…等等,大多數岡倉的大師都認為應該誕生於丙寅年(1206)火虎年。無論如何,從杜松虔巴圓寂到噶瑪巴希誕生之前,至少有十年的空窗期。這樣的情況,是歷代噶瑪巴之間最長的。

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的出生地,是在日喀則市吉隆縣吉隆鎮崩巴村。接著這裡有他父親、母親的名字,還有他出生的年份、俗名、法名,以及享齡壽命有多長。他是在土兔年6月14日午,於上都圓寂。這裡提到上都,在元朝的時候有兩個主要的大城市,一個是上都,一個是大都。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上都是最初的元朝的舊城,後來才遷移到大都新的地方。

當時就在上都,在15日滿月的月輪當中,有許多人見到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所以有這樣的說法,元朝皇帝下令繪製一幅從月亮中見到噶瑪巴讓炯多傑的唐卡。噶瑪巴耶謝多傑圓寂後,許多人在一個日輪當中又見到了噶瑪巴,所以又有畫出:月亮中見到是噶瑪巴讓炯多傑,在太陽中見到的噶瑪巴是耶謝多傑的兩幅唐卡,過去有這樣的傳統。

第四世噶瑪巴若佩多傑的出生地,現在的地名是昌都市邊壩縣加貢鄉阿蘭卡村,其他就不細說了。

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的出生地,現在稱為林芝市工布江達縣工布江達鎮娘當村,這裡後面有父親母親的名字。他是在公元1384出生,法名確佩桑波,明永樂賜名:如來(大寶法王)。名號的由來之前有提到過。享齡是32歲,1415年在布達拉宮圓寂。當時布達拉宮擁有者供養給噶瑪巴,所以他就在那裡圓寂。

第六世噶瑪巴通瓦敦殿,這裡提到他的誕生地在昌都市等等,父母的名稱這裡有提到,出生的年份是1416年,享齡是38歲,在1453年圓寂。

第七世噶瑪巴確札嘉措的出生地,現在稱為昌都市,出生的日子是西元1454年,享齡壽命是53歲,1506年圓寂。

圖片是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出生的地方,但這部分可能明天再說,今天講太多這些歷代噶瑪巴的出生地,可能大家聽了會覺得無聊,這部分就不多說。接下來還需要再講一些自傳的內容。

將自他引入佛法

由於《妙行傳》當中的第一個妙行,和《無比自讚》的第一和第二個頌文的內容有些關聯,所以接下來講解《無比自讚》的第一個頌文。

這部《無比自讚》是米覺多傑在工布的多聞山時,獻給他的上師噶瑪欽列巴的讚文,然而,噶瑪巴欽列巴當時說:「我沒有你寫的這樣的功德,這個讚文我供養給你。」所以讚文又回供給米覺多傑。這在夏瑪袞秋衍拉的《無比讚註解》中提到這一段歷史。我想這和當年宗喀巴大師獻給至尊仁達瓦的讚文,後來被回供給宗大師,也就是現在著名的《密集瑪》讚文的情形一樣。《賢者喜宴》當中提到第八世法王傳記時,提到巴沃祖拉成瓦有對於這一篇的完整註解。另外司徒班欽編撰的《噶舉法行》當中也有收錄《無比自讚》,這之前已經講過。

這次講解《無比自讚》,主要依據第五世夏瑪的著作來講說。這部讚文科判有九個部分,第一個是「如何將自他引入佛法及入門次第」。

主頌是:「無比本師釋迦法,善尋無誤之本已。如法依教禁行者,實具法者我啟請!

簡略講解一下。就像巴沃祖拉成瓦的註解說:「第一個頌文,不能因為冠有佛教的名號就覺得足夠,而是要好好尋得瞭解佛教真實義,才算是真實具法者。」米覺多傑進入佛門的時候,他不覺得佛教就是寺院和三種所依,他覺得唯有透過觀察和瞭解真實的佛教教證二法為何,才算是進入佛門,之後才可能很好地為他人指引:什麼才是無誤的佛教。

那麼,如果我們問說:米覺多傑您自己又是如何進入佛門,進而成為圓滿佛教的實具法者呢?從調伏一般弟子的共同角度而言,佛教的真實義,或者說無誤的佛教,是指什麼呢?是指戒律。猶如「七別解脫戒」當中,出家後領受沙彌戒,就算進入了佛門。如果領受比丘戒,就算圓滿了佛教,為真實具法者。依此,米覺多傑七歲時,依止第二世國師嘉察札西南嘉巴桑波,領受圓滿五戒、八關齋戒,並且在名為「根多拉」的佛像前剃髮,領受了「半出家戒」,穿著象徵出家服飾,得到法名為:確嘉札巴巴桑波。

第二世國師嘉察札西南嘉巴桑波,是第一世國師嘉察的轉世,米覺多傑出家時在名為「根多拉」的佛像所依剃髮,是噶瑪嘎千大營中最主要的一尊佛像。明後天有時間的話,也為大家介紹一下「根多拉」的佛像,現在很多人提到「根多拉」的名稱都不知道是什麼。

米覺多傑11歲時,依止大成就者桑傑年巴領受沙彌戒。之後21歲時,依止「根敦岡巴」的堪布、色札間京的化身——為什麼稱他為「色札間京的化身」?傳統上,歷代噶瑪巴都是依止「根敦岡巴」傳承領受戒法,而每一代噶瑪巴的時候,「根敦岡巴」都會化現為某位羅漢的形象而給予傳戒,所以這裡是化現為色札間京(羅睺羅尊者);這位「根敦岡巴」的堪布當時已經快100歲了,已領受近圓戒已五十多年。米覺多傑同時依止大智者、大成就者——巴卻竹森格為親教師,噶瑪欽列巴秋磊南嘉為羯摩師,來自岡波的堪布釋迦桑波為屏教師,另有喇嘛奔義札西桑波等七位比丘聚集之前,領受近圓戒。因此圓滿了佛教,成為實具法者。

今天大概就講到這裡了,明天還有上課。明天會談到《妙行讚》的第二個頌文:斷除惡友。這裡可能會提到一些當時米覺多傑小時候,遭遇了許多困難,因為他年輕的時候沒有實際的權力,他的權力都被身旁的總管、侍者掌握了,他小時候滿辛苦的,所以在講那一段歷史時,可能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故事吧!

因為當我看到第八世噶巴傳記的時候,我才想到:喔!原來他那時候就這個樣子了。我好像也是有發生類似這樣的事情等等,有這種感同身受的感覺。雖然可能將我自己的故事與第八世法王放在一起講,實在是不太好、是不行的,為了幫助各位更瞭解第八世法王的一些故事,所以將自己的故事結合一起來講,希望對大家有一些幫助。

(本文為口譯聽打初稿,未來將再提供定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