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合璧抗憂鬱,法王噶瑪巴出席第四屆身心靈與生命研討會

時間:2016年10月12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6.10.12-Mentseekhang

今天上午法王噶瑪巴以主要貴賓身份,出席於藏醫曆算學院(Men-Tsee-khang College)所舉行的第四屆「身心靈與生命研討會」(the Body, Mind and Life Conference)開幕式。出席會議的要賓包括藏人行政中央衛生部部長曲炯.旺秋先生(Choekyong Wangchuk)、怙主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以及多位藏人行政中央與藏醫曆算學院的重要官員。本屆議題主要從佛教哲理、藏醫、曆算和現代科學的角度,探討現代普遍的憂鬱症。

法王指出,自己在達賴喇嘛尊者主持的「心靈與生命研討會」(the Mind and Life conference)上受益良多,而他本身對西方的心理學略有涉獵,因此,法王建議:「重要的是,西方心理學和佛教傳統的心理學能分享並學習彼此的殊勝之處。如此,雙方都能進步,都能增長新的見聞。」

法王再次指出一個自己經常提出的議題:「當今的物質世界正不斷擴大膨脹,它所造成的散亂源愈來愈多,讓我們經常處於忙碌和不安,造成許多人的心理問題和疾病。」

以自己親身的經驗為例,法王表示:「由於我有著噶瑪巴的名號,許多人會來見我,而多數時候是帶著他們的問題前來。」法王笑言:「倒楣的事好像都衝著我來。」他們會向法王訴說自己身體或心理的問題,而法王會盡力給予忠告和鼓勵。就法王所見,未來心理的問題絕對會愈來愈多。

「一般而言,對於心理問題,西方科學有它自己一套的思維系統和實驗方法,同時也累積了許多的經驗。然而,只靠西方科學還難以獲得最後的定論或承擔責任。因此,我們應該比較東西方的不同觀點,以及佛教(或者廣傳於東方的宗教傳統)和西方科學中有那些可行的方法。這類的文化交流極為重要。」

結語中,法王期勉:「總之,在討論這些議題時,我們應當將大眾的福祉和身心安康謹記在心。」法王對於主辦單位的邀請表示感謝,並且祝福他們的努力如其所願地成果豐碩。

東西合璧抗憂鬱,法王噶瑪巴出席第四屆身心靈與生命研討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