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康乃狄克:與前受刑人並肩種樹

時間:2015年4月8日
地點:美國 康乃狄克州 紐黑文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戴上手套,扛起鐵鍬,在紐黑文(New Haven) 的街道上種樹,以親力親為的實際行動,支持全美日漸盛行的都市生態運動。

今天上午,法王加入一群回歸社會重建人生的前受刑人,共同為紐黑文市的街道帶來新的生命。這項活動由耶魯大學「都市資源運動」(Urban Resources Initiative)主辦;「都市資源運動」僱用前受刑人與市區青少年,執行市內各地的環保計劃,而這項計劃的兩大目標,正是法王心之所繫的環境保護和社會正義。

在美國各大學的演講中,法王不斷宣揚,我們應該對彼此以及對地球的深刻關連性更具覺知,並且在這個基礎上,承擔更全面性的責任。同時,法王也強調,我們的責任感必須付諸直接的行動;而今天法王以身作則,以行動來宣誓自己的信念。

在和這些前受刑人一一寒暄後,法王與他們一起工作,他伸出友誼的雙手,和這群人生經歷與自己有天壤之別的大漢,肩並著肩,拖曳水桶,挖鏟堆肥。法王今天上午的展示,沒有泛泛之談,唯有無言的教導。

都市生態運動的先驅者比爾.伯齊(Bill Burch),特別為法王在紐黑文的這項活動,坐飛機從南美洲安地斯山脈趕來。他向法王介紹都市生態和社區林業目前的發展,他告訴法王:「我們的工作正在實現您的願景。」

比爾.伯齊信奉行動主義為時已久,他向法王報告,自己曾經透過一項打造社區和生態保育的計劃,在喜馬拉雅地區主持社區林業運動。之後,有人邀請他在美國都市中進行類似的計劃。於是,他便開始在美國城鎮中推廣社區林業,為他的都市生態行動主義,以及其後在耶魯創辦「都市資源運動」打下基礎。

「都市資源運動」設於耶魯大學,耶魯大學學生在其中擔任義工,發展至今已與多所學院結盟,並且與紐黑文市有合作計劃,顯示都市生態運動在美國已漸成氣候。「都市資源運動」席克森(Hixon)中心的計劃主任可琳.墨菲—當寧(Colleen Murphy-Dunning),也在上午法王訪問該中心時,為法王進行簡報。

法王所參與的活動屬於「都市資源運動」旗下的「綠色技能」(Greenskills)計劃。這項計劃旨在培訓社區成員如種樹等生態技能,訓練的對象包括市內的青少年與前受刑人。「綠色技能」計劃始於2007年,部分業務在於紓解市內居民對行道樹的供不應求。紐黑文市的屋主可以透過「都市資源運動」,向市政府申請在自己的土地上種樹,「都市資源運動」則會派遣專員執行任務。法王今天所加入的這個團隊,正好就是要圓滿一項這樣的請願。

正當法王與團隊的其他成員,在一間房舍前揮汗種樹時,屋主站在門口的草坪上觀看在前院種下的新生命,她喜極而泣地向法王獻上一束鬱金香,表達自己和家人何其有幸,承蒙法王在自家前院種樹的加持。

當小樹挺立於地時,工作夥伴們要求和法王合影。在相機前,大伙兒擺好姿勢,共享最後時光;最後一次握手後,勞力合作就此圓滿。法王接著前往紐黑文的東岩(the East Rock)地區參觀,遂將照顧小樹的後續任務付諸於天地。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