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視察僧眾食用缽飯

法王噶瑪巴視察僧眾食用缽飯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時間﹕2010年12月17日
攝影﹕噶瑪善治
報導﹕金吉祥女

    上午的日程結束後﹐法王約在十一點半鐘回到德噶寺﹐視察在大殿內食用缽飯的僧眾。

    今天在殿中領受缽飯的僧眾一共有365人﹐其中有7名是比丘尼﹐由28位的喇嘛與30位居士﹐在大殿的內外提供行堂與膳食的服務﹔此外﹐現場還有10位的糾察師﹐隨時注意著僧眾是否行法如儀。

    今天的菜單有五菜一湯﹐素羊肉絲﹑滷冬瓜﹑南瓜馬鈴薯咖哩﹑菠菜﹑高麗菜﹑與印度扁豆湯﹐外加印度炸餅﹑炸紫菜酥﹑以及果汁飲料。這些色香味俱全的餐點﹐在僧眾進殿之前﹐就由義工們盛入僧缽當中﹐一一排好置於僧眾座墊前的長條紅布上。

    僧眾坐定後﹐首先唸誦皈依與發菩提心文以及供養咒﹐然後在行堂的喇嘛向其進行供養儀式後﹐僧眾方開始進食。法王來回地在大殿中走動﹐專注地看著僧眾用餐的一舉一動﹐間或與站立一旁的糾察師﹑攝影師以及記者交談。大殿左側的門外與窗邊﹐則擠滿了法會膳食組的義工﹐他們或站或跪﹐雙手合十﹐目光緊緊追隨著大殿中法王的身影。

    約三十分鐘後﹐戒律師開始擊板﹐警示中午的午膳已經結束。這時﹐所有的僧眾同時放下缽碗﹐開始唸誦心經以及迴向文。之後﹐全體起立重整法衣﹐由大殿中魚貫而出。法王則在所有領受缽飯的僧眾都離場後﹐才緩步地坐上自己的法座﹐開始領受缽飯﹐明就仁波切則在一旁陪伴。原本等在門外的膳食組義工﹐此刻都興奮地進到大殿中﹐安靜地看著法王享用他們一早就開始辛苦準備的餐點﹐看著法王一口接著一口地吃著﹐人人的臉上都掛著幸福滿意的笑容。法王也非常善解人意地特意不將所有的食物吃完﹐而讓義工們有機會得到一些法王加持過的食物。

    用完餐後﹐法王差人拿來麥克風﹐開始對著留下來的糾察師與行供養的喇嘛們﹐指正剛剛供僧的過失。法王邊說邊示範﹐先走到後面將鋪在地上的地毯掀開﹐提起在墊在其下的紅布﹐接著又大步地走到前面的桌子邊﹐作勢要將桌子抬起,而引來一陣哄堂大笑。原來,法王要指正的是喇嘛在行供養時,不應該將整個僧缽捧起來,而只應提起墊在其下的紅布即可達到同樣的目的,這其實也是設置紅布的意義,至於法王作勢要將桌子抬起,也是在提醒執事的喇嘛們,即使是為仁波切們準備的缽飯,仁波切們的桌子前面也是要設置一條紅布,否則不就也要將整個桌子提起了嗎。

    法王最後出人意外的即席演示,為今天僧眾的午膳劃下了一個圓滿的句點。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1217"}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