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講堂《菩提道燈論》第11堂課

三士夫.總說

主講: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1年10月30日(六)

20211030

大家好!今天是一心講堂《菩提道燈論》的第十一堂課。

上堂課講完了《菩提道燈論》的第一首偈頌,也就是覺沃傑所寫的「禮讚」偈頌,其中包括「禮讚」和「著論因緣序說」兩個部分。這一首偈頌是覺沃傑首先向三寶恭敬頂禮,然後作了對賢弟子強丘沃殷勤勸請的答覆,他決定為人們點亮菩提道路上的明燈。於是,便寫下了這部清晰、詳盡的成佛指南書。

【《菩提道燈論》自注爭議】

為了大家可以更好的去理解和學習《菩提道燈論》,我覺得在這裡有必要,先補充說明一下,《菩提道燈論》的因緣和創作背景等等一些情況。

之前也講到過,覺沃傑自己曾經寫過一部《菩提道燈論》的注釋,簡稱「自注」,中文版叫做《菩提道燈決微》,是由如石法師翻譯。大多數人認為這部注釋,確實是由尊者親自撰寫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說法,比如說,仲敦巴的傳承就不這麼認為。這之前也提到過,總之,是有一些爭議的。

但是,就我個人認為,仲敦巴傳承有這樣一種不同的說法,並不是說他們就完全不承認自注的存在,也並非否認了其真實性,而是因為相比於文字上的注釋,他們更重視的是「法」的實踐和實修。之前也講過,仲敦巴曾親口說過:「他自己就是《菩提道燈論》的注釋本身。」由此可見,他們更注重的是如何把《菩提道燈論》化作行動,而絕非是停留在字面上、書面上的一種釋義。就算是四處傳講《菩提道燈論》,但沒有內在的修行,它的真義就會慢慢的喪失。正是出於這樣的一種考量和擔心,所以在他之後的傳承,並不特別提倡和側重於各種《菩提道燈論》的書面解釋,因此沒有提及這部自注的內容,甚至是書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自注」還是比較可靠的,而且在這次的課程當中,作為解釋的參考和依據,也都會經常提到它。所以,在這裡多講了一點它的背景,希望大家能有更好的瞭解。

【「勸請」的含義】

回顧一下上堂課的內容,在第一首「禮讚」的偈頌當中說道:「應賢弟子菩提光,勸請善顯覺道燈。」這裡提到的「勸請」這個詞,我想對它的含義稍微做一些補充。

在覺沃傑的自注當中,是這樣解釋「勸請」的:「『勸請』,是指菩提光對我說:『在西藏這個地方,有許多人誤解佛教的大乘道。他們沒有師長和善知識的教導守護,所以彼此爭論不休;而且又以自己的思惟模式來研究深廣的義理,以致於意見分歧,各行其是。請您為他們去疑解惑吧!』由於他一再地勸請,因此我將依據經教等聖典,好好地闡明《道燈》 。」

這段話出自「自注」,也就是覺沃傑自己所寫的介紹,他在這裡簡要的告訴了我們,當時著論時的一些情況。可見覺沃傑在托林寺的時候,強丘沃是一直不斷地請法。具體來說,他是怎麼請法的呢?當然,一方面就是他向尊者說明了當時藏地的情況、大環境等等;另一方面,他總結歸納出了七個問題,請教覺沃傑,尋求答案。

【七個問題的出處】

在第六堂課的時候,講到覺沃傑的進藏過程,也有提過這一段,可能大家也還記得,但是也提到了這一部分有一些不同的說法。比方說,後來在仲敦巴的傳承裡面,就不太會講到這「七個問題」,但是後世很多位大德,都覺得這些問題非常有參考價值,尤其有助於初學者的學習。

——自注說法——

再者,自注當中雖然沒有列出每個問題的具體內容,但是是有特別提起這個部分的。自注當中是怎麼說的呢?「弟子菩提光屢屢,以七頌句問於我,說彼頌義不明顯,焉答彼請故撰釋。」所以,按照覺沃傑本人的說法,強丘沃應該是提出過一些問題的。

——覺沃傑傳記——

另外,還有一部著作,也記述了當時的情形。什麼著作呢?納措譯師有一位大弟子,後來也是他的主要繼承人,叫做拉索巴,翻譯成中文的話,就是「手指」的意思,所以就稱他為「手指格西」。這位手指格西,用了畢生的精力去尋找、求受覺沃傑的真傳法脈,他曾依止過的上師共有十位,其中有八位都是覺沃傑的親傳弟子,還有兩位是再傳弟子。他一心想要學習的,不僅是覺沃傑傳下來的修行口訣,而且還有覺沃傑的生平軼事。

說到生平軼事,納措譯師追隨了覺沃傑十九個春秋,可以說應該沒有人比他更有發言權了。所以,手指格西覺得,納措譯師一定就是最瞭解覺沃傑的人。為了拜見納措譯師,手指格西跋山涉水、翻山越嶺,來到阿里地區,拜在譯師的門下,請求他傳授修行口訣,以及覺沃傑的功德事蹟。納措譯師聽到這樣的祈請,也欣然接受,滿心歡喜地向手指格西講述了覺沃傑一生的故事。後來這部家喻戶曉的《覺沃傑傳記》,就是由納措譯師口述,手指格西執筆完成的。

接著回來說這七個問題,在《覺沃傑傳記》當中就提到,強丘沃請教過覺沃傑七個問題,而且這些問題裡面,其中有兩個問題是關於共同乘的,兩個問題是關於顯宗的,還有三個屬於密乘的問題。

我認為,雖然對於強丘沃到底有沒有提出過這些問題,有一些不同的說法,但是從以上幾點來看的話,「強丘沃提問」這件事情,應該是確實發生過的。不僅如此,而且我覺得有必要找出這幾個問題的具體內容,並且作為依據來繼續我們對《菩提道燈論》的學習。

為什麼說有必要呢?因為根據納措譯師的傳承,在講到《菩提道燈論》正文的時候,都是結合這七個問題來講解的。雖然在仲敦巴的傳承當中,不太有類似的講法,但是我認為,對於一位《菩提道燈論》的初學者來說,結合這幾個問題來學習的話,就會比較容易理解,而且能夠學習得更透徹、更深入。所以,這次課程就是按照納措譯師的傳承,以這七個問題作為基礎,來講解後面的偈頌。

——貢嘎蔣才的注釋——

說了這麼多,這七個問題的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呢?其實之前在第八堂課,已經跟大家分享過。不過,我會再重複一次,但是在此之前,我要先大概說一下這幾個問題的出處。剛才提到的這些文獻當中,都沒有說到這些問題的具體內容,那這些問題又是從哪裡找到的呢?

大概在公元十五世紀的時候,有一位大師叫做貢嘎蔣才,師承宗喀巴、郭譯師循努拜、還有第四世夏瑪仁波切等好幾位知名的大上師。宗喀巴跟夏瑪仁波切是眾所周知的,那這位郭譯師是誰呢?他同樣也是一位非常著名的高僧,而且是藏族最有名的歷史學家之一,著名的史書《青史》就是他的著作。總之,這麼看起來,貢嘎蔣才可謂師出名門,不僅如此,他所寫的史書《明燈——噶當歷史》,是迄今公認最完整的一部有關噶當派的史書。

話說,在貢嘎蔣才的那個時代,要論起研究《菩提道燈論》的泰斗級人物,那一定是宗喀巴大師,而且他也正好是貢嘎蔣才的上師。但是實際上,貢嘎蔣才《菩提道燈論》的口傳跟講說傳承,都是從郭譯師,還有第四世夏瑪仁波切那裡得到的。總之,貢嘎蔣才作為一名噶當派弟子,在學習和通達了《菩提道燈論》之後,就撰寫了一部《菩提道燈論》的注釋。這部釋論也是現在我能找到的,年代相對比較早期的一部注釋之一,裡面就詳細羅列了這七個問題,也就是第八堂課講到過的那些內容。那這部釋論的這七個問題,又是從哪裡得到的呢?

在貢嘎蔣才的這部釋論中說,納措譯師曾經寫過一部《菩提道燈論》的注釋(很可惜這本書我們現在應該已經找不到了),納措譯師在這本書中,清清楚楚地把這些問題記錄了下來。於是,貢嘎蔣才就原封不動地把這些內容,編入了自己的注釋當中。所以,今天我們才能夠如此有幸地,重溫當時強丘沃請法時所提出的這些問題,並且沿襲納措譯師的講說方法,來學習《菩提道燈論》。這些過去的文人、學者、大德們,所寫下來的這些文稿,真的是太珍貴了!

【七個問題的內容】

接下來,就來回顧一下,這七個問題具體內容是什麼呢?
一、什麼樣的人適合修學大乘佛法?
二、凡夫能不能生起菩提心?
三、要得到菩薩戒,需要先得到別解脫戒嗎?
四、如果已經受了別解脫戒,再受菩薩戒的話,會轉成菩薩戒呢?還是會兩者並存呢?
五、累積二資糧的時候,需要方便法和智慧雙修,還是只修其一就可以?
六、中觀和唯識,哪一個是我們更應該去重視的?
七、進入密乘的時候,要注意什麼?

接下來所講的偈頌內容,就會結合這些問題來講解。

【修行者:三士夫的定義】

先來看第一個問題:什麼樣的人適合修學大乘佛法?具體來說的話,強丘沃是在問:一位想要學習和修持大乘佛法的人,需要符合什麼樣的標準、特質嗎?有什麼樣的具體要求嗎?還是任何人都可以學習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覺沃傑首先寫下了第二到第五首偈頌作為答覆,結合科判來講的話,就是「正文」裡面四小部分當中的第二個部分——「修行者:三士夫的定義」。

在自注當中是這樣說的:「從『由下中……』至『彼是上士夫』之間的頌文,開示『大乘法器和非法器』。」也就是透過介紹和說明三士夫,來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人適合修學大乘佛法,而什麼樣的人不適合修學。

在這裡,又可以再細分為兩個方面來宣說:一方面,是三士夫的總說,也就是概括性的介紹;另一方面,是將三者分開來,一一講說。

【三士夫‧總說】

三士夫的總說,偈頌如下:

由下中及上,應知有三士, 當書彼等相,各各之差別。 (法尊法師譯)
由下中及上,應知有三士, 為明彼特徵,當書各差別。 (如石法師譯)
這偈用白話來說,就是說「士夫」分為上、中、下三種,統稱「三士夫」。三者之間的差別和各自的定義,我會非常清楚的寫下來。

下面我們就來逐字逐句地分別解說,首先先說「士夫」到底是什麼?

——士夫:古印度詞彙——

「士夫」這個詞,梵文是「purusha」。這個詞在很早以前的古印度,比如吠陀和奧義書時代,就已經是被人們廣泛使用的一個古老的詞彙。廣義上來說,「purusha」這個詞,可以指所有的人類,在古印度哲學體系中翻譯成「神我」,也就是對應於「自性」的一種存在。當然,這是一種非常概括的說法,因為實際上在古印度這個詞有非常多的含義,就跟很多其他的梵文詞一樣,今天就不一一介紹了。

——士夫:燈論的含義——

而具體在《菩提道燈論》的偈頌所講到的「士夫」,它的含義是比較簡單的,沒有太多類似「神我」這樣的哲學理論,簡單來講,就是有能力、有能耐的人,堪能之人,有這麼一個意思。

那堪能之人、士夫,又是什麼樣的人呢?

《菩提道燈論》裡的「士夫」,用現在的語言來說,就是男子漢大丈夫,或者是我們常說的爺兒們,用來形容某一個人特別man,有點類似這樣的意思。

但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是,這裡的大丈夫,指的不是性別,而是一種心態、心理上的大丈夫。或是在佛法中所描述的這種大丈夫、爺兒們,絕對不是單指男性,也不是形容某一個人的外貌或者性格上,特別的粗獷、威猛等等這種特點。

「士夫」指的是一種心理、精神層面的「大丈夫」,所以在梵文中的這個「士夫」,有「堪能之人」的含義。那這裡的「能」,又是一種怎樣的能力呢?它特別指代的是一種心的能力,是精神上所達到的一種層次。所以,「士夫」是指心理上的「大丈夫」。

那心理上的「大丈夫」又是什麼樣子呢?那必定是心胸寬廣、深謀遠慮、榮辱不驚的。如果是在佛法當中,具體指的又是什麼樣子的呢?就是那些不為今生而去忙碌和奔波,只是為了後世而未雨綢繆的修行人。所以,說到「大丈夫」,我們不要立刻就浮現出各種壯漢的這種畫面,而是指任何為了後世而做打算的人們,無論是男女老幼、高矮胖瘦,都可以稱他為「士夫」,這才是真正的大丈夫。

雖然有些人表面上看起來,五大三粗、頂天立地,甚至足智多謀、百戰不死,但是這些都不是我們說的「士夫」,因為這些都不是我們所重視的,這些都不重要,關鍵是要看他們的追求,或者思想的水準。所以,「士夫」的「堪能」指的是心胸、精神上的一種包容性、遠見和境界,是一種心靈上的能力。

從反面來說的話,那些不為來世打算,只圖今生安樂的人,就算不上是「士夫」。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如果只是追求這輩子的生死苦樂,那動物也差不到哪裡去,有些時候動物可能比人還做得更好呢!噶當派的傳承當中,就有一些小故事,在這裡和大家分享幾個。

—大象的虛榮心—

覺沃傑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在古印度,我們知道大象是一個國家國力的象徵,大象的數量代表了國家的實力,而且一般的國王都會在比較特殊的場合騎著大象出席,具有特別威風、霸氣的感覺。

有一次,菩提迦耶就有這樣的一場盛會,很多國王紛紛騎著自己的大象蒞臨現場,各個神氣十足。每頭大象也都穿金戴銀、華冠麗服,大象彼此之間也會暗自較量,看看誰更健壯、誰更漂亮,就像是大象的選美比賽一樣。

在盛會開始的第一天,有一位年輕的國王,騎著一頭比較年輕的大象,得到了全場的喜愛和喝彩。可是誰知道,到了第二天,卻被一位年長的國王,騎的一頭年紀比較大的大象搶占了風頭。那隻年輕的大象,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處心積慮的曬乾自己的象腳,尤其是腳尖更是曬得堅硬無比,竟然就趁著那隻老象睡覺時,一腳踢斷老象的肋骨,一命嗚呼。

這是覺沃傑講的一個真實故事。由此可以看到,追名逐利也不只是人類的特長,虛榮心、功利心,不僅人有,動物也有。

現在很多人一看到名人、明星,就覺得他們肯定高人一等,甚至連他們自己,可能也會有種自命不凡的感覺。實際上這些東西,對後世來說並沒有什麼作用或者幫助,而且很多時候還有適得其反的效果,那些為了今生的名利而造業,危害到來世前途的例子,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總之,這個故事是告訴我們,為了名利而無所不作,這樣的一種心態,人和動物都有。假如這就是我們人生的終極目標,那人似乎跟動物也沒什麼太大差別了。因此,今生的名利,不應該成為人生的追求,這是我們平日裡,就值得好好反思的一個問題。

—保護家園的喜鵲—

動物不僅僅是會追求名利,而且也像人一樣,會千方百計、不惜一切地去保護自己的家園。

據說烏鴉和喜鵲一直都是勢不兩立的。在藏地,曾經有一隻烏鴉經常去一窩喜鵲的鳥巢搗亂。這窩喜鵲的大家長,也就是小喜鵲的爸爸媽媽,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之下,飛到很遠的地方,從四面八方召集了很多喜鵲,要去圍攻那隻烏鴉的老巢。最後,那一窩烏鴉,居然也全被這些喜鵲趕走了!

所以說,為了保護自己的家人、領土,動物也是可以非常有計畫、有組織的行動的,所以這也算不上是人類的專長。

—禿鷲的復仇—

在動物的世界,有這種團戰的,自然也就有這種單打獨鬥的,而且還是有勇有謀的。

以前在康區,就有這麼一個小故事。有一對禿鷲,剛剛生了一窩小禿鷲。其中一隻小禿鷲,就被一條蛇給叼走,吃掉了!從此以後,大禿鷲懷恨在心、徹夜難眠。有一天,牠叼著一隻小鳥來到這條蛇的洞口,這條蛇一看到小鳥,馬上就從洞裡鑽了出來。就在牠把頭伸出洞口的一刹那,大禿鷲便一口咬住了蛇的喉嚨,一劍封喉。

所以說,這種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的心情,還有能夠引蛇出洞的戰略計謀、有仇必報的氣概,跟人相比,動物也差不到哪裡去。因此,如果覺得這種報仇雪恨、血債血償的行為,就是很爺兒們的表現,很有大丈夫的豪氣,那動物也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們不能把這種性格,當作「士夫」的衡量標準。

—以牙還牙的烏鴉—

還有一個關於烏鴉的小故事。從前在藏地,有一窩烏鴉快樂的生活在一起,有爸爸媽媽,還有好幾隻小烏鴉。有一天,一頭貓頭鷹叼走了其中的一隻小烏鴉,把牠的心臟挖出來之後,隨便扔在一處乾涸的河岸上,拍拍翅膀就飛走了。

這件事情發生了整整一年之後,就在第二年的同月同日、同一個地方,那窩烏鴉裡的一隻大烏鴉,把那隻貓頭鷹的孩子,也就是小貓頭鷹,抓到同一個地方,在那個乾涸的河岸上,用同樣的方式,把小貓頭鷹的心臟挖出來之後,扔在那兒,拍拍翅膀飛走了。

這是所謂的一命抵一命,報殺子之仇。所以說,平常我們認為的這種以牙還牙、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方式,其實在動物身上也會發生,算不上是人類的專長,更談不上什麼「大丈夫」或者「士夫」的特質。

—田鼠收藏人參果—

除了這些勇氣、謀略,很多動物不輸給人類,甚至在收藏和經營方面,動物界也有不少可塑之才。

在藏地,有一種小動物叫做四川田鼠,有點像是迷你版的土撥鼠。牠們通常都會在地底下挖個洞,生活在土裡面。有些人可能知道,藏族人經常會吃一種食物叫做人參果,大小跟花生差不多,味道有點像紅薯,學名叫做蕨麻,是一種植物的根,也長在土裡面。

平常人們去挖這些人參果的時候要挖很久,挖很多才能挑出一些比較大的、飽滿的,而這些小田鼠,在牠們自己的小洞穴裡面,卻整整齊齊地堆滿了人參果,而且各個都是又大又圓,還都是最甜的。牠們收集很多的人參果,主要是為了留到過冬的時候吃,換做我們去挖的話,要挖到這麼多高品質的人參果,那得要挖很久很久,才能有這樣的數量。所以,說到收藏,動物界也有我們比不上的佼佼者。

—自殺的小田鼠—

說到小田鼠,順便講一個題外的小故事,也是記載在藏文的古書裡面的。

這些小田鼠,也有人說是老鼠,牠們不僅收集上等的人參果,還特別喜歡金銀珠寶。據說以前很多的天珠,也是從牠們的洞穴附近找到的。以前就有個藏族人,在一隻小田鼠的洞裡面,發現一顆特別好、特別大的綠松石。這個人偷偷把綠松石拿走,過了幾天再回來看這個田鼠洞的時候,發現那隻收藏綠松石的小田鼠,用一根小草勒死自己,屍橫洞口。

所以說,小動物也有喜愛收藏的這種心情,而且也會有愛不釋手的情況。以後我們對小動物,要像對人一樣,不要覺得牠們一無所知,或者覺得動物就處處不如人,其實很多事情牠們都明白,只是不會說人話而已。我們應該帶著同理心、同情心,和這些動物相處,關愛牠們。如果可以站在動物的立場去看問題,換位思考,可能我們的世界觀,都會有很大的改變。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的心,也會因此變得比較柔軟、善良,能更接近佛法要引導我們變成的樣子。

【總結】

好啦,一口氣講了好多個小故事。總而言之,重點就是說,很多平常的生活當中,我們覺得很厲害、很無敵的這種膽識或氣度,都不是什麼「大丈夫」的標準。這裡說的「大丈夫」或者「士夫」,指的是一種心靈上的能力,在《菩提道燈論》這裡,尤其指的就是那些修行者。而所謂的修行者,就是已經徹底放下了今生,一切都是為了後世而做打算的行者。

今天大概介紹了「士夫」或者「大丈夫」的概念,下堂課,也就是明天,就會具體的講到底什麼是「三士夫」?它們各自的定義是什麼?差別在哪裡?三者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樣子?這些問題明天會談,今天就先講到這裡,謝謝大家!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