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克福記者招待會與接見西藏社區民眾

時間:2014年5月28日
地點:德國 法蘭克福

20140528 02

尊聖的第十七大寶法王噶瑪巴今晨於德國,展開歐洲之行的首日公開活動:上午是法蘭克福(Frankfurt)記者招待會,之後接見當地西藏社區的民眾。

這場記者招待會由德國西藏之家(Tibethaus Deutschland)主辦,而該組織的贊助者為達賴喇嘛尊者。西藏之家的理事措彭.次凌(Puntsok Tsering)首先代表致歡迎詞。噶瑪巴歐洲基金會(Karmapa Foundation Europe)的負責人,同時也是倍受尊崇的上師林谷祖古仁波切(Ringu Tulku Rinpoche)接著向媒體介紹法王,並在會中擔任法王的翻譯。

面對滿場的德國和國際媒體記,法王首先表示,對於自己首次的歐洲之行,他表示非常高興:「身為西藏新生代的上師之一,我對西藏的未來有份責任感。」法王表示:「我們不應將西藏問題視為只是政治問題;西藏問題是一個與文化、宗教和環境深刻交錯的問題。西藏高原對全亞洲如此重要,而保護西藏的生態環境,也有賴於保存西藏的文化、價值與生活方式。」

接著,法王成功地應答媒體提出的各項問題,其中包括氣候變遷、西藏文化的未來、藏傳佛教比丘尼戒與其他修行的相關問題。

記者會中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藏傳佛教的比丘尼戒,而法王向來是這個議題的意見領袖:「在執持佛法上,比丘尼僧團不可或缺…達賴喇嘛尊者投注了許多心血在這上面,而我也特別提出這個議題,因為我覺得它非常重要。」法王補充:「我對比丘尼戒在這一、兩年內的實現抱有極大的希望。」

面對氣候變遷的問題,法王將它描述為「當今世界面臨的最重要的議題」,法王呼籲全球民眾共同承擔責任:「世界的歷史中,地球曾在其他時期發生過氣候的變遷,然而這些只是氣候本身的自然變動。但是,科學家告訴我們,這次的氣候變遷,與人類的活動有極大的關係。因此,身而為人,我們對氣候變遷都有重大的責任。」

法王指出:「尤其工業革命以後,人們逐漸發展出一種心態,認為快樂完全取決於物質的發展。接著,人們便有了基於消費和物質主義的生活方式,因此變得更加貪婪。」法王敦促大家重新評估這項假設,開發內在,以培養悲心做為自己為氣候變遷效力的主要動機。

記者招待會圓滿後,法王接見了一群法蘭克福當地西藏社區的藏人。為了一睹法王的莊嚴法相,這個社區的民眾早早便扶老攜幼地來到西藏之家。法王注意到他們當中有許多的孩童,並且瞭解在歐洲的許多藏人家庭中,父母都要工作,所以家長的時間和精力,分散在許多的需求上,但法王仍然向父母強調,安排孩子學習藏文的重要。結語中,法王表示,希望未來能夠多次回到歐洲,一次又一次地與大家見面。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