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藏人團結一心,法王噶瑪巴圓滿西藏兒童村三天訪問

時間:2016年10月12日
地點:印度  上達蘭莎拉  西藏兒童村

2016.10.12

今天下午,法王噶瑪巴以長壽灌頂、〈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口傳,以及對藏人團體的開示圓滿了連續三天在西藏兒童村的訪問。

在談到接受長壽灌頂應有的態度時,法王表示,長壽的修持有許多,例如灌頂、修法、放生、贖命或是勾召命力等:「然而,無論如何,如果希望長壽的話,我們必須創造內外的順緣。」

「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西藏醫書大篇幅談到飲食、睡眠和運動的重要性。根據醫書所言,如果我們好好注意這些,它們就會成為長壽的外在或生理上的順緣。此外,長壽的內在或心理上的順緣包括與人為善,以及一顆開闊喜悅的心。」

「幾年前,英國大約有一萬名百歲人瑞。當他們被問到:『你認為自己長壽的原因是什麼?』許多人回答:『一顆輕鬆愉快的心。』所以,如果希望長壽的話,我們就要具備兩個條件:照顧身體上的健康,以及保持開闊愉快的心情。如果是佛教徒的話,便再加一項長壽灌頂和修法。」

「許多人認為,接受長壽灌頂的究竟目的,只在增長自己的壽命。」於此,法王解釋,經典上根據不同的修持而將修行人劃分為上根、中根和下根三種根器。無論我們做的是佛法的哪種修持,都不出這三種根器的修法。而這三種根器的修持動機分別為:增上生、解脫輪迴,以及求證遍知的佛果。第一種根器希求人天的快樂,並以此做為修行的動機;第二種根器希望從輪迴中解脫;第三種根器修行的動機是為證得遍知的佛果。」

「因此,就連佛教最低根器的行者,也都有希望來生更好——增上生的目的。然而,許多人接受長壽灌頂或是修長壽法,目的就只是為了活得更長或是沒有病痛。事實上,這樣的修持動機連三種根器的邊都沾不上。佛教徒應該考慮自己的來生。唯有知道應當為來生而著想的人,才稱得上是佛法的修行者和正宗的佛教徒。」

「我們要的是活得有意義的長壽。因此,我們不僅希望自己長壽,也應該希望所有其他眾生都能長壽。」法王指出,許多人因為達賴喇嘛尊者的建議,或是各種社會運動或組織的鼓勵而成為素食者。

「總的來說,成為素食者類似於放生的修持。正如我們希望自己長壽無病無害,其他眾生也有同樣的願望。將這點放在心上很重要。」於此,法王圓滿長壽灌頂的相關開示。

接著,法王談到整體藏族的情況。法王表示,許多流亡藏人正尋求前往其他的國家,其他一些人則選擇返回西藏。同時,從西藏出來的藏人數量大幅下降,所以境外藏人的人口一直在減少。

「我們藏族已經走到必須深刻反思自己情況的地步;尤其,目前我們經歷的是藏族史上絕無僅有的嚴重困境。因此,我們藏族必須團結一心。西藏三省(衛藏、安多和康區)的藏人必須團結一致,我們必須培養對整體藏族的忠誠,因為我們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法王指出,所幸我們仍然有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同時,重要的是:「我們在西藏境內眾多的手足同胞,充滿著利他的精神和勇氣,而這便是藏人能夠凝為一體的依據。西藏三省和藏傳佛教的主要傳承,應該不分彼此地團結一心,而這將會是我們最大的勝利之一。」

法王補充,然而,這無法單靠一人的力量,而是需要所有藏族同胞的共同努力:「無論未來會發生什麼,它都取決於廣大的整體藏族。因此,極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將團結一致的態度穩穩地在心中扎根。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要有永不退失的團結力量,以及極為穩定的決心和意志。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有『未來一切都會順利』的希望。」

法王表示:「目前為止,我們都將所有的希望和信任,寄託在達賴喇嘛尊者的身上。但說白了,我們是把一切的責任都推到一個人身上。我們認為尊者會慈悲地看顧我們,但自己該做什麼卻非常模糊不清。我們將希望寄託在未來,然後不斷地相信,但我們卻無法一直保持團結。現在,我們已經面臨藏族史上的關鍵時刻。因此,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承擔責任並且思考清楚。這點非常重要。」

法王敦促大眾應當思索尊者的教誨,而不是沈溺在閒言閒語和世俗的言談當中。法王說明:「修持時,我們應該用佛陀所解釋的許多類別來分析,也就是分析法教的用意、基礎和了義或不了義,如此我們才能正確無誤地契入佛陀的心意。」總而言之,法王表示:「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承擔責任,我們所有人都必須思考清楚。」

「如果以西藏的歷史為鑑,我們可以看到不同佛教教派之間的衝突不僅會帶來衰敗,而且從來就不會帶來正面的發展。」法王回顧一則預言,佛法的毀壞不是因為外因,而是因為法教持有者之間的內在衝突。

法王提醒會眾:「今天我們藏人有的法教,全都來自於釋迦牟尼佛。」究竟而言,藏傳佛教薩迦、格魯、噶舉和寧瑪四大教派都很類似,只是在用語和對見、修、行的解釋上有些微的差異。所有教派都教導慈悲和空性的見地,差異只在解釋的方法和傳承上師的不同。

基於這些原因,法王表示:「極度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相互尊重,彼此具有清淨觀。總而言之,我們必須和諧共處,團結一心。」

結語中,法王表示:「我非常高興有這個機會與學校所有的教師、職員、學生,以及當地民眾結上法緣。同時,我要向籌備和組織這三天活動的所有工作人員,表達我由衷的感謝,祝福各位長壽無病,一切願望如法達成。」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