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相關活動.義診

時間:2017年2月14日中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SUJATA VIHAR

20170214-1

生起悲心的徵兆,就是有所行動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供養菩提迦耶居民醫療照顧的中長期計畫:義診(「Well-Being Free Medical Camp」),今年邁入第10年,前5年是在祈願法會會場舉行,近5年才移至可以同時容納更多人看診、領藥的旅遊中心SUJATA VIHAR,規模也從2位醫生、沒有護士及10幾位義工,擴展至目前西醫與藏醫11位,16位護士及醫療助手,而來自錫金、達蘭沙拉、德里等具醫療背景的年輕義工50位,在法會期間,每天約要照顧800-1000位民眾。

法王於14日上午11:30來到義診樓,首先面帶笑意的在豔陽下行經蜿蜒排列的登記隊伍,並依序巡視領藥處及三間診療室,和印度籍醫生握手,並問候錫金女醫生後,法王停下腳步環視在場候診的每一位老弱婦孺,微笑的以手加持嬰兒,之後在義診大門口,法王半彎下身,笑著接受一位5歲小女孩怯生生獻上的玫瑰花。

■ 義診前,先用嘟嘟車下鄉地毯式廣告

這次義診樓新增最適用於印度鄉間小徑的嘟嘟車,在車上加裝錄製好各種印度地方語言的廣播器,至菩提迦耶方圓10公里內的4至5個村莊,地毯式宣傳。開幕第一天早上,短短兩小時已超過300名村民就醫,中午時分,搭乘大巴士來的,是距離祈願會場約5公里的村莊村民,攜老扶幼的65位村民中,最高齡者為91歲,年幼者僅數月,他們在排隊等待時,開心的唱著歌。

大寶法王行政辦公室長年負責義診的專案經理Lhakpa Tsering表示,法王希望在祈願法會期間,不僅藉由課程及法會來利益法友,同時也真正能對當地民眾提供幫助,因此在10年前啟動義診計畫,每年逐步擴大規模,至今已陸續結合錫金醫院、達蘭沙拉醫療學校、西藏藏醫院、迦耶(Gaya)地區診所、德里最大的兩家醫院:Max及Apollo醫院的醫生、護士及醫療志工,將義診帶入菩提迦耶鄰近村落、周邊學校及學童宿舍等。

因此,從第一年為期3天開始,義診樓逐年將義診訊息,深入發送至菩提迦耶這個印度最窮困的省份中最偏僻的城鎮,且除緊急醫療外,也擴大至醫療觀念宣導、婦女衛教、食物補給及孕婦小孩營養補充、學校宿舍淨水設備,及免費提供義肢、輪椅等輔具等中、長期照護,並與周邊中小型醫療院所建立起轉診制度。法王更有在菩提迦耶當地興建醫院的長期規劃,目前已在進行中。

■ 11位醫生,每日義診800-1000人

位於菩提迦耶旅遊中心旁、由旅館改裝的義診樓,先由5位志工及4位護士負責登記姓名年齡、量身高體重、血壓、血糖、聽診、心跳、初步詢問症狀等,雖然是現代社會所熟知的最基礎健康檢查項目,但對有些村民而言,卻是今生初體驗,每年都有百位原本只是好奇而前往的村民,在這樣基本的檢查後,發現自己原來患有已相當程度的肺病或腸胃病,因而轉診並得到長期照護。今年新增血糖檢驗,「病患」量更因此暴增。

開幕當天, 一位約六旬的襤褸老婦,全身半癱軟的被扶入義診樓,村民七嘴八舌的說她是獨居老人,已經臥病很久,大家都覺得她病到來日不多了,後來醫生檢查是因為糖尿病加上以澱粉為主的飲食嚴重不當,才會讓她如此虛弱,醫生也立即讓她服藥及安排轉診。

針對菩提迦耶當地婦女病患較多,因此義診新增了3位女醫生,加上來自德里的6位醫生和迦耶當地醫學院的2位資深醫生,在看診後,依照病患症狀,開給3天至2週的藥。而在診療室旁領藥室中,則豐富羅列了超過80種藥及綜合維他命等營養品。6位醫療志工先清查現有存藥,向11位醫生提交清單後,再由醫生提供需補充採買的藥物,花費四整天採買,至開診前一晚10:00才大功告成。義診樓中央,今年也新增了投影機,播放包括戒菸、防蚊、勤洗手等基礎衛教觀念。

■慈悲要有行動:「照顧殘障人士,是我們的責任」

法王的悲願不僅及於短期醫療及地區醫院的病患,今年也擴展至「殘障人士」議題。他應允兩位美籍藏裔殘障福利推動者丹增德奇(Ms. Tenzin Dickyi)和丹增坤瑟(Ms. Tenzin Kunsel)在法會進行演說的請求,並於15日晚間全程聽完她們在祈願會場的演說後,承諾將從寺院開始,舉辦研討會,來討論殘障人士的權益及設施需求。

法王聽完殘障福利演說後開示:

感謝兩位演說者特別來到這裡為我們介紹照顧殘障人士的知識。雖然說這是一個報告、介紹,但對我們每人來說,卻特別有感受。我覺得我們的確在實踐上,應該要更有信心,更知道該做些什麼。

和這主題有關的是,我這次有很多接見法友的安排,經常一次長達三、四小時,有時站太久,我覺得自己都快變成殘障人士了。但和法友會面時,可以看到有很多老先生、老太太,有些人行動不太方便,而我在德噶寺的住處又很高,不論老、幼都需要一路爬樓梯上來,對身體不方便的法友真的很不容易,辛苦他們了。我們以後真的要更考慮到老幼的方便性。

尤其我們常說「佛教徒要修持慈悲、培養菩提心」,而我們是大乘行者,因此,我更覺得「照顧殘障人士」是我們該有的責任,是我們該做到的。

總之,過去祖師也說過,「生起悲心的徵兆,就是有所行動」,所謂「慈悲徵兆」不是會飛天遁地,而會是從你的言行上反映出來。但如果行動上不去實踐,光是口說「我生起悲心」,也不會有任何結果的。因此,希望大家把這點放在心上,好好思維。

聽完她們兩位的介紹後,希望各寺院也能夠針對殘障人士制訂一些計畫,對於寺院設施等多去討論規劃,希望未來能舉辦系列會議、好好學習,我會自己帶領這樣的研討會。希望大家對此議題較為瞭解之後,自己對於對待殘障者的觀念也要改變,不再輕視、忽略他們,而是要好好照顧他們。這是我的祝福和祈願。

20170214AM_HHGK visits Medical Camp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