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歷史性造訪印度智慧林

時間:2016年12月8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上巴圖(Upper Bhattu) 貝吉那斯(Baijnath)

2016.12.08-Sherabling-visit

自2000年抵達印度以來,法王噶瑪巴歷經了近17年的等待,終於在今天得以造訪鄰近廣定大司徒仁波切的寺院八蚌智慧林。從喜馬拉雅地區和海外各地來的群眾匯聚一堂,共同慶賀這項歷史性出訪。

為了法王的蒞臨,寺院全體投入緊鑼密鼓的準備工作。在通往大殿的道路前段,列有八吉祥徵相和八吉祥物等色彩繽紛的菱形圖案;在道路的中段,信眾以亮麗的白色顏料描繪八吉祥徵相。大殿內,居士們以香水百合等各式鮮花莊嚴壇城,僧眾忙著架設音響、攝影機,並在大殿外的長廊上放置大型LED螢幕,讓坐在中庭的會眾得以觀看殿中的慶祝活動。從中庭的三樓垂懸而下的巨幅唐卡,描繪的人物包括持金剛、噶瑪噶舉祖師,以及過去十六世的噶瑪巴。

活動當天一早,一條寬大的紅地毯覆蓋在繪有八吉祥徵相的路面上。大殿東門前放置著以白色、橘色和藏紅色的鮮花所做成的法輪,從門外、台階,一直到大殿內的紅毯大道上,排列著三角造型的花飾。紅毯大道的最頂端是法王莊嚴的金黃法座;法座後方是兩層樓高的未來佛彌勒佛聖像。

當法王的座車抵達寺院的迎賓門時,兩位年輕女子站在當地迎請的群眾前,手持糌粑和西藏米酒等供品。在短暫停留接受供養後,法王的座車繼續前行,直至八吉祥徵相的圖案前。在長鼓和西藏嗩吶(嘉令)的樂音中,手持寶幢和傘蓋的僧隊,以及十六位搖著鈴和手鼓的供養天女,向法王繞行致敬。接著,法王從座車下來,在八位持香的祖古的前導下,經由紅毯大道前往大殿的東門,在門口受到大司徒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和迦旺仁波切(Garwang Rinpoche)的迎接。

法王由仁波切們陪同進入大殿。向佛像行三拜後,法王在大司徒仁波切的伴隨下,於佛前點燃一盞酥油燈。之後,法王登上法座,大司徒仁波切、明就仁波切和迦旺仁波切三位仁波切接著入座,然後是八位祖古入座——來自智慧林的龐利祖古(Pungri Tulku)、夏岡祖古 (Shagam Tulku)、祖古孟朗瑞瑟(Tulku Monlam Rigse)和祖古唐卻諾布(Tulku Damcho Norbu)四位,以及來自其他寺院的嘉波祖古(Gyalpo Tulku)、直貢嘉瑟祖古(Drikung Gyalse Tulku)和達那祖古(Tana Tulku)四位。為了慶祝此殊勝的場合,十六位供養天女在中央走道翩翩起舞,舞姿優雅曼妙。

向法王致歡迎詞後,堪布圖滇噶瑪(Khenpo Thupten Karma)演說此場合匯集的五圓滿——時間圓滿、地點圓滿、導師圓滿、法教圓滿和眷屬圓滿。接著,明就仁波切向法王行曼達獻供,大司徒仁波切向法王行身、語、意、事業和功德供養。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1992年法王在西藏楚布寺的陞座大典,不同的是當時大司徒仁波切是以八吉祥徵相和八吉祥物一一供養法王。法王隨後賜予明就仁波切和迦旺仁波切長哈達,在法王長壽祈請文的念誦聲中,會眾享用奶茶和吉祥飯。

接著,由堪布嘉岑彭措(Khenpo Gyaltsen Phuntsok)回顧歷代噶瑪巴和大司徒仁波切的歷史。第一世大司徒仁波切是第五世噶瑪巴德新謝巴(1384-1415)的弟子,自此大司徒仁波切便與歷代噶瑪巴有著密切的關係。第十六世噶瑪巴日佩多傑(1924-1981)認證現任的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並為之舉行陞座。之後,第十二世大司徒仁波切尋獲第十七世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並為之舉行陞座。結語中,堪布嘉岑彭措引用秋吉林巴(Chokgyur Lingpa)的一段授記,其中預示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與大司徒仁波切的親近關係。功德迴向後,每個人都受邀享用午餐。

下午的慶祝活動是金剛舞。舞者在彩虹帳棚覆蓋下的中庭進行修持,法王、大司徒仁波切、迦旺仁波切則在中庭上方的包廂中觀看;明就仁波切就坐於金剛上師、三位維那師和樂師席間。所有參與的舞者都是經唱名登場,而且是第一次不戴面具修持金剛舞,讓觀眾可以清楚看見他們臉部的專注表情。在交替的鐃鈸和念誦聲中,舞者在動中展現空性,在迴旋跳躍中傳遞加持。

會眾一邊觀看金剛舞,一邊享用奶茶和西藏麻花,氣氛輕鬆亦不失莊嚴。法王有時與大司徒仁波切親切交談,有時身體前傾,從包廂的窗戶俯視中庭的一舉一動。法王在楚布寺時曾修學過金剛舞,近年來也在菩提迦耶的金剛舞法會中,修持過蓮花生大士的角色。

法王這項各方期盼多年的出訪,便在連續三個多小時的金剛舞中圓滿。

法王噶瑪巴歷史性造訪印度智慧林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