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世噶瑪巴在吐龍谷楚布寺正式陞座

karmapa enthron

1992年9月27日,尊貴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在吐龍谷楚布寺正式陞座。

楚布寺是從十二世紀以來所有法王噶瑪巴的主寺。典禮的會場佈置的金碧輝煌,處處懸掛了唐卡與幢幡。高懸在大寶法王法座後方的橫幅金黃色唐卡,是明朝永樂皇帝恭請第五世法王噶瑪巴傳法時所親睹的神蹟,永樂皇帝命畫匠將之繪下,並親自撰文記述此事。為了表達對法王噶瑪巴的無上崇敬,永樂皇帝詔令冊封第五世噶瑪巴為「如來大寶法王西天大善自在佛」,簡稱「大寶法王」,這即是「大寶法王」尊稱的由來。

陞座典禮於上午十時卅分開始舉行。在號角吹奏聲及歡呼鼓掌聲中,由大司徒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列隊前導,迎請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進入大殿。

在舉行傳統儀式之前,法王接受了由北京官方的認證公文,由中共國務院宗教司官員代表官方獻哈達,並發表官方各界的致詞,同聲熱烈慶賀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陞座典禮圓滿,致詞結束後,頒授證書。

隨後,傳統的陞座大典正式開始。法王噶瑪巴坐在寶座上,大司徒仁波切獻上尊貴的達賴喇嘛的內官印函(認證寶函),轉世預言信〈Dakhaishal Cham〉的複印本和乃瓊神諭〈Nechung Oracle〉的預言,為應錫金政府宗教代表的請求,認證法王噶瑪巴。

在「Ngaral」的傳統儀式中,尊貴的大司徒仁波切以八聖物、八吉祥和輪王七寶供養法王。獻供同時,喇嘛們虔修大寶法王長壽祈請文,祈願大寶法王吉祥長壽、佛行圓滿。接著,大司徒仁波切向噶瑪巴呈遞由波卡仁波切為法王所修的長壽佛法的食子與甘露丸。

接下來是語供養,由大師們堪布卻努達哇,阿底仁波切,堪布洛卓等代表供養。儀式最後由國師嘉察仁波切獻大曼達,供養佛像象徵身供養,《長壽經》象徵語供養,舍利塔象徵意供養。

接著,四大教派的長老代表、世界各地噶舉寺院300位祖古及法輪中心代表們,也一一的向法王噶瑪巴獻供。陞座典禮在一片喜悅氛圍中圓滿結束。

下午二時,法王噶瑪巴前往大殿屋頂上撒米加持,數以萬計在廣場等候的僧俗信眾,向法王敬獻哈達,表達最誠摯地敬意。「噶瑪巴千諾」不絕於耳!

第二天,法王噶瑪巴為現場約30,000多位僧俗信眾一一加持。」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