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鹿野苑開示保持修持的清淨

時間:2015年2月27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創古金剛智慧學院

2015.02.27

天剛破曉,吉祥細雨滋潤大地,遠處幾聲春雷,劃破清晨的寂靜。9點鐘不到,雨過天晴,太陽當空朗照,創古金剛智慧學院蓊鬱的花園內,聚集了一群正熱切等候進殿的信眾。

法王原本沒有計劃在鹿野苑開示,但前一天晚上,法王突然向大眾宣佈隔天上午將給予開示。對於前來參加堪千創古仁波切年度兩週佛法開示的國際學生,以及法王的弟子和信眾,這項消息實為意外的驚喜。

一開場,法王開玩笑地說,今年已經講了這麼多的話,給了這麼多的開示,自己似乎已無話可說了,但由於堪千創古仁波切和學院的堪布要求他給予開示,所以現在很高興有了這個機緣。

法王首先提到,保持我們修法和動機的清淨,不利用佛法以達世俗的目的,這很重要:

「一方面,我們希望照料此生和修持佛法能夠兩全其美。但另一方面,我們會覺得,如果修持佛法,我們就無法專注於此生;如果專注於此生,我們又無法修持佛法,這是個難題。但這其實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事實上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我們往往為了能夠更富裕、更受歡迎,或生活更好而去修持佛法。我們利用佛法來達到這樣的目的。但是當我們愈發達,我們便愈容易受到它的欺騙。生活中的好事會矇騙我們,讓我們的心散逸,讓我們的心難以趨向佛法。」

「如果在享受此生的感官欲樂時,我們還能夠把持自己,控制欲望,那麼這就不見得對我們的修持有害——我們在興旺發達的同時,也能夠修持佛法。但對我們多數人而言,我們此生愈是發達,我們愈會受欺瞞,而這愈是對我們有害。」

法王強調修心的重要,而這即是學佛的核心:

「提到修持佛法,我們就講到精神上的自由,也就是能夠控制自心。雖然我們難以斷言外在的物質發展對精神自由有害,但外在物質的增長,往往變成我們生起貪心的助緣,造成我們的困境,阻礙我們施展精神自由的能力。」

接著,法王表示,〈四座上師相應法〉在今年受到相當多的矚目,他收到多次口傳的請求。法王指出,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所作的上師相應法是最殊勝、加持力最強的修法之一,所以傳承執持者修持此法極為重要。由於此法廣受歡迎,法王覺得再給一次口傳會很好。接著,法王便為會眾口傳〈四座上師相應法〉。

「關於〈四座上師相應法〉,今年我已經給予兩次如何修持的教授。修法中各位必須觀想自己為金剛瑜伽女,因此在進行修法前,各位必須先獲得灌頂。」法王告誡:「各位應該要有金剛瑜伽女或金剛亥母的灌頂,如果沒有得到完整的四灌頂,至少也要有瓶灌頂。如果沒有得到這些灌頂,那最少也要有勝樂金剛的灌頂。」

因應眾人的請求,法王接著給予四不共加行廣軌〈行聖道之乘〉的口傳。

「這部儀軌的不同版本基本上是相同的」法王說明:「只有在最後的上師相應法的部分稍有不同,差異在於長度和對傳承的祈請文。但這只是文字上的稍許變化,實際上並無差別。」

結語中,法王回顧,幾天前有機會向堪千創古仁波切獻上廣大的長壽供養,他為此深感高興:

「在堪千創古仁波切指導下的創古金剛智慧學院,以及其他寺院和佛學中心,大家如果都能凝聚精力為法教而奉獻,我想這將會非常有益。」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說過,我們應當視實修為最好的供養。但這也並非絕對如此,在某些情況下,物質上的供養最好,或是承侍上師最好。我相信,如果我們都奉獻心力,主要依照上師的囑咐去做,便能成辦對眾生和佛法有益的事情,而於此我們已有好的緣起。」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