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宗門實修』教授─四不共加行

法王噶瑪巴『宗門實修』教授─四不共加行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格寺 
時間:2006年12月21~26日
報導:釋仁湛
攝影:Karma Norbu

法王噶瑪巴應台灣化育文教基金會之祈請,特為華語系弟子教授的課程─第二屆『宗門實修法座』於印度菩提迦耶明就仁波切德格寺盛大舉行。法王噶瑪巴給予了噶瑪噶舉傳承的『勝樂金剛灌頂』及『四不共加行』教授。尊貴的 蔣貢康楚仁波切、天噶仁波切、明就仁波切、竹奔德千仁波切、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亦出席法王的課程教授。

此次課程,主辦單位準備了華語、英語、韓語、俄語的同步翻譯。計有一千七百多位來自全球三十六個國家的信眾弟子報名參加此一課程,團體報名的有台灣噶瑪列些林佛學院、海濤法師帶領的生命電視台、慧光法師台中菩薩寺、喜笑之歌、台北智慧金剛、台中創古度母佛學會、台南智慧金剛、高雄智慧金剛、台灣噶舉佛學院、香港創古中心、噶瑪迦珠佛學會、佛國密乘中心、香港黃方文慧、香港蔡明明、噶瑪噶舉網友團、中國北京、中國廣東、美國妙覺城、韓國法師帶領的團體、Rokpa dundee Group, Denmark Group, Indonesia, Karma Shide Ling, Malaysia Group, Tara Institute,另外亦有六百多位以個人方式報名參加此一課程。

12月21日,晚上七點,法王噶瑪巴給予勝樂金剛的前行灌頂,於德格寺大殿湧進一千七百多位東、西方信眾弟子、有近三百的出家法師包含藏傳、漢傳及南傳的法師出席參加此灌頂課程。在灌頂開示中,法王指出時下在漢地許多的灌頂亂象,如有不如法、及無傳承的傳法上師,即使給了弟子灌頂,受法弟子亦無法的到傳承的加持,對於法的修持亦會形成空洞、無生命的修持!因此接受及獲得一位具德具格上師如法的灌頂、及傳承的加持對受法弟子而言是很重要的。

受法弟子亦應具有清淨動機來接受灌頂,不能是為了個人今生的名利、或個人的好勝心、比較心、虛榮心而來求受灌頂。而是要真正發起為利眾生願受法修持的心來受此殊勝灌頂。

12月22日,上午十點,法王噶瑪巴給予受法弟子勝樂金剛的正行灌頂、皈依戒及菩提心戒,法王教誡勿捨棄許諾的誓戒。在灌頂最後法王也給予了弟子們應完成的修持指示,而明年的宗門實修課程將停辦一年。法王將視弟子們的修持情況而再指示下一階段的課程修持。

下午兩點,法王給予大眾綠度母灌頂,此灌頂為韓國弟子求受,法王特別開許所有參加宗門實修的學員參加,法王介紹了度母灌頂的簡要歷史背景。在雪域西藏及印度,度母的修持是一重要法門。主尊綠度母也是消除障礙與恐懼的本尊化現。特別的是度母亦發殊勝願,願以女身成就佛道利益有情眾生。

12月23日,上午十點,四不共加行課程正式開始,為了給予時下忙碌的現代佛子們有實修四不共加行的機會緣起,法王特別針對西藏以外的弟子們編著了這本四不共加行的精要修持儀軌,法王也特別指示藏族的法友們,不能修持此儀軌,即使是得到了口傳也不能擅自修持,除非是自己親自前來請示法王,並經准許後才能起修。

法王強調如果心中沒有四共加行的實修體受,那麼是無法進入不共加行的真正修持法門的,即使是刻意地修持了也是無意義的。

12月25日,西方的聖誕節,法王向在場的西方弟子道聲『Merry Christmas』 在上午課程圓滿結束後,法王噶瑪巴於法座上親自為一千七百多位學員簽上Karmapa名字,並親手贈予學員們『春暖福至』的墨寶及由法王親繪的 『魚』賀卡來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吉祥如意。

12月26日,下午三點,法王指示所有華人弟子共修《供奉上師儀軌》,在法王的親自帶領下一千二百多位來自全球的華人一起共修此本法王親編的 《供奉上師儀軌》,所有學員亦在法王的帶領下受持皈依發心戒。

在連續的四天的課程中,法王用中文口傳、教授,噶瑪噶舉大手印不共加行傳承的實修精要。受法學員領受法王的慈雨甘露,法喜充滿寫在每個人的臉上。

課程最後在主辦單位─台灣化育文教基金會向法王噶瑪巴敬獻身、口、意供養及各團體代表獻供,及全體學員向法王獻唱『大寶法王長壽祈請文』後,六天的『宗門實修法座』劃下圓滿句點。

完整課程開示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61226"}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