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開幕

時間:2016年2月26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6.02.26i

第十九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在德噶寺大殿隆重開幕。供壇上傳承自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四座大多瑪,雕塑的是過去的十六位法王噶瑪巴;就在歷代法王和現任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關注下,計有8位祖古、29位堪布、19位教師、10位戒律師,以及來自9所佛學院的926位學僧出席本屆為期兩週的法會。

開幕式上,法王噶瑪巴首先延續對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百段引導文》的教授,內容是大乘波羅密多的所斷與對治。接著,法王闡述四部宗派的起源,以及說一切有部(或譯「毘婆沙部」)成為主流部派的歷史,並且對於經部進行論述。

今年研討會的重點是《解脫莊嚴寶論》中的第三品至第十品。研討會前三天是特邀學者的演說,其中包括達賴喇嘛尊者內務辦公室的揚敦祖古(Yangton Tulku)、西藏研究中央大學(the 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旺秋.多傑教授(Wangchuk Dorje),以及來自大吉嶺的堪千聽列.多傑(Khenchen Trinle Dorje);堪千聽列.多傑最近出版了一本相關論述,書名為《句義明鏡——大乘次第道之《解脫莊嚴寶論》斷疑》(A Clear Mirror Illuminating the Words and Their Meaning to Cut Through Doubts about the Ornament of Precious Liberation, a Graduated Path for the Mahayana)。六位講者演說的內容涵蓋岡波巴四法、身之體現、死亡無常、慈悲、第六章之綱要偈文,以及願菩提心。

除了研討會的演說之外,怙主桑傑年巴仁波切在連續三天的上午,口傳第八世法王米覺多傑對律藏的論釋《律疏・日輪》。同時,對於佛教不同學派的傳統辯經亦持續進行;分為中級和高級兩班的學僧,就心類學、攝類學和因類學進行辯論。入夜後,學僧激烈的辯經聲,迴盪在偌大的祈願會場,遠方亦隱約可聞。

此外,德噶寺大殿中也將舉行兩場西式辯論賽,就下列兩個主題進行討論:「迷信是否為一種信仰?」和「佛法與世間法是否相互違背?」舉辦西式辯論觀摩賽的用意,在於訓練學僧以現代化的方式與外界交流。

透過各項精心設計的活動,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提供學僧一個殊勝難得的機會,讓他們在精煉並深入傳統佛學知識的同時,也學會以現代化的方式進行表達。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