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法王針對「蔣貢仁波切事件」特別開示

時間:2017年2月19日下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噶舉大祈願會場

HHK-JR

「我心深處對仁波切的愛和信任,一直沒變!」

今天是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日,下午最後一座法時,在法王戴上黑色事業法帽,領誦〈八聖物吉祥文〉,由事業金剛以八吉祥物為功德主做加持,並依序贈送佛像之後,感冒帶著鼻音、不時咳嗽的法王,針對最近教界非常關切的「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事件」,特別給予開示。

法王開示:

接下來要對本屆祈願法會閉幕作特別開示,我心中有一些話想說,但因為感冒,所以有點「話在心裡口難開」。

去年我們噶舉教界發生了一些事情,針對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事件,很多人來問我是如何看待此事。

蔣貢仁波切的事情我很早就知道,比大眾早了三、四個月。當時知道人並不多,只有蔣貢仁波切辦公室、我、我身邊的人知道。在這幾個月中,我們用盡了方法,但後來仁波切還是自己在臉書上做出了宣布。

■ 「我是過來人,很能理解轉世者的苦。」

其實去年蔣貢仁波切生日的時候,我對仁波切就特別有一種心疼的感覺,因為仁波切在年紀很小、才沒幾歲時就離開父母,離鄉背井來到印度,從小的生活就很不容易。因此在他去年生日時,我就特別為仁波切感到心疼。以前我沒有生起過那樣的感受,但去年特別有這種感覺。

蔣貢仁波切持有上師、祖古的名號,而且又不是普通上師,是如此有地位的轉世者,他心中的苦可能和我是相同的。雖然我不敢說百分之百知道他受的是什麼樣的苦,但是我可以理解。因為自從我得到「噶瑪巴」的名號至今,也遭遇到非常多的艱辛,比起仁波切所提出的要離去的原因,我可以說的理由可能還更多。我是過來人,知道這一路走來有多辛苦。

■ 「對不起,我沒有照顧好仁波切!」

因此,我也非常後悔,自己並未好好照顧仁波切,使得他心中雖然有這麼多苦,我卻不知道。我感到十分懊惱。因此,藉此機會,要對仁波切、仁波切的辦公室、仁波切的弟子們,說一聲對不起!

當時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有難過、生氣、沮喪等很多心情。雖然經歷這麼多心中的轉折,但是我內心深處有一件事從未改變,就是對仁波切的信心,這是從未改變過的。這一點,我想很多人都和我一樣。若以世間來說,我們對仁波切的愛,從未因此受到任何影響,我們內心深處仍然愛著仁波切。我希望藉此機會,能讓仁波切知道。

■ 「不要灰心,大家的背後有我在!」

以上是我認為就仁波切個人角度而言,我們都要有這樣理解,尤其從我個人的角度而言,我有這樣的心情。

但對傳承、對噶舉教派而言,這真的是很大的損失。尤其,對蔣貢辦公室來說,那種婉惜之情,更是難以形容。因為蔣貢辦公室才走過前一世蔣貢仁波切壯年時就往生的傷痛,現在這一世又發生這樣的事情,對他們來說,真的是非常辛苦。但我對以天津多傑等為主的蔣貢辦公室執事,一直抱持著百分之百的信心,他們一直秉持著清淨的熱忱在處理一切事務。

現在事情已經發生了,我也會盡力做出彌補。對於仁波切的拉瓦和普拉哈里兩個寺院的僧眾,我要說,請大家不要灰心,要知道大家的背後有我在!

■ 「作為一位菩薩行者,要永遠不捨教法、不捨眾生!」

希望過去護持蔣貢辦公室的施主們,能繼續如同過往一樣,繼續懷著清淨的信心和虔誠,護持蔣貢仁波切傳承。

當然很多人也關心未來怎麼辦。未來會怎樣很難說,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是:身為祖古、身為延續承擔菩薩行誼的修行人,要永遠不捨教法、不捨眾生。

因此,無論是出家或在家,在寺院或不在寺院,重點就是:不要捨棄教法,也不要捨棄眾生。在座也有很多祖古、轉世者,我也希望無論如何,發生什麼事情,永遠要記得一件事:不要捨棄教法,也不要捨棄眾生!

大概就這樣吧,我沒有其他要再說的。一直到現在我已經盡了力,當然不是很圓滿,但至少盡力不忘利益佛教和眾生,希望大家也能將這個重點放在心上。

20170219PM_Important Talk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