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特別報導.西藏護法學子

時間:2017年2月5日至3月2日
地點:印度聖地菩提迦耶祈願會場

20170221-3

萬人道場,即是慈悲忍讓速成班

「加油!你們都是守護法教的新生代!」在法王的勉勵下,來自北印達蘭莎拉的99位年輕藏族學生與8位老師來到聖地菩提迦耶,睡在15人一頂的帳棚中,每天早上3點起床、3點半或4點集合、早上4點到下午6點之間,在菩提迦耶30度高溫的祈願法會會場,大部分時間站立著、不間斷地指引、服務近萬名噶舉祈願法會僧俗二眾,法王為他們取名「dhramapala」,意思是「法教的守護者」。

西藏兒童村學校(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於1960年成立,在印度各邦共有35個分校,學生總數超過萬人。這群來自北印度的護法組學子,都是西藏兒童村的蘇嘉分校(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at Suja)的學生,個個幾乎都是隻身來到印度。因此年少離家、有著相似處境的法王,10年來總是特別關注他們。法王去年到校參觀時,甚至還一一勉勵老師說,學生們是藏族的新希望,要像自己小孩或弟弟妹妹一樣,好好帶大。

■藏曆新年,法王送每人一套藏服

從2007年起,法王每年都會邀請放寒假的學生們,加入為期約2個月的祈願法會,擔任安檢及維護秩序義工,讓無法回家團聚、也較無餘裕旅遊的學生們,能在噶舉大家庭中一起度假,並參訪菩提迦耶及瓦拉那西等佛教聖地。今年剛好遇到藏曆過年,法王特地從藏地為大家訂製了新藏服,趕在藏曆除夕前,送到了每一個人的手中。

2月初,當他們從達蘭莎拉一路坐火車輾轉來到迦耶,剛放好行李,法王就前往關心他們。法王告訴蘇嘉分校的學生,這是佛陀成道的聖地,也是佛教徒最重要的朝拜處,而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立意則是為了祈願世界和平。法王同時解釋,dhramapala一詞是「護法」或「法教的守護者」之意,是法會中不可或缺的服務團隊,期勉學生們共同來守護、服務教法。

法王也特別提到,祈願法會是在傳承佛陀的法教,也是在繼承西藏傳統文化,學生們也要盡力保護、傳承西藏文化,這是每一位藏人的責任。在法會中,大家可以看到噶舉傳承的法會儀式、可以聽課、可以唸誦祈請文,可以藉由服務供養會眾,因此,這也是一種學習、承侍佛法的機會。

■「虔誠」原來不是商業宣傳的照片

23歲、來自安多的龔同學,3年前大學畢業後來到印度。他說,今年是最難忘及殊勝的一年,因為尊者在菩提迦耶給予時輪金剛灌頂,對身處印度的他來說,這是近在咫尺的機會,但對於在家鄉的同胞們,則是一種奢望。

因此,當上師說「距離不能削弱上師與弟子之間的的神聖紐帶:你們都可以從西藏境內、遙遠的地區祈請,我向你們保證,你們會得到時輪金剛灌頂」的時候,不知有多少藏民們哭腫了眼,「我在他們的眼裡是最幸福的,可是他們卻不知我是多麼的孤獨。」

2月7日來到祈願法會時,他說,這是他第一次參與如此莊嚴的法會、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眾多虔誠的華人前來參會。當看有些法友水土不服身體不適,但依然拖著病痛、忘我的修法時,他非常感動:「我領悟到,虔誠絕不是拍幾張照片在網上宣傳的那種商業化包裝,看到現場法會的莊嚴,連我都情不自禁的掉淚。也許這是自己的一種懺悔。」

■七旬阿尼,每日專注祈禱世界和平

來自康巴的洛桑同學,是家鄉唯一出國到印度求學的學生。今年第二次來菩提迦耶參加噶舉大祈願法會,他表示,與上次不一樣的是,今年有更多機會認識各地的法友。

他回憶說,有天在後門值勤,幫華人中醫醫生做翻譯,幫助醫生為一位藏族老阿尼治病。老阿尼在針灸時聊到,她在16歲時逃亡印度,21歲在錫金隆德寺剃度出家,也是一磚一石修建隆德寺的元老之一。阿尼說,有幸受到兩世噶瑪巴的加持,是她上輩子修來的福。

老阿尼已年過七旬,但身體硬朗,活的很開心,很知足。她說,那是冥冥之中法王在保佑她。她說,這世上有七種潛在危險,會帶給人們痛苦和災難,因此她每天早上都會為世界和平祈福、祈福這些危險不要來:「只有沒有了戰爭,沒有了災難,世界和平了,人們才會幸福,而我力所能及的就只有祈福了。還有就是祈願法王能早日回到雪域,利益眾生…」洛桑說,聽完,他熱淚盈眶。

■每次服務,都在鍛鍊熱忱與耐心

平均年齡20歲的護法組學生們,負責全天維護會場秩序,從清晨5點起的入場安檢,一直到扛經繞塔、16羅漢托缽等特殊法會中,列隊拉起手來維持人潮動線,在51國與會者不同語言、文化交會的萬人會場,在會眾入場的時間壓力及安檢要求下,這絕非易事,但年輕的他們如海綿一般快速學習。

7年前來到印度的慈林同學,在學校擔任環境保護義工,這也是她第二次參加祈願法會。她說,噶舉大祈願法會讓她學習到很多佛學知識,讓她享受到宗教自由,也有機會接觸到世界各地的不同法友;互動中,雖然大家外表有些許差異,但感覺每個人的內心都是相同的。

札西同學則是3年前翻越喜馬拉雅山來到印度,並進入西藏兒童村蘇嘉分校就讀,之後跳級讀書。他和同學組成社團,每天晨間自動自發清掃校園,在老師朋尼(Penea)的推薦下,來擔任這次祈願法會的學生義工。

他說,當法友們進入法會前,他擔任的是檢查包包的工作,因此會遇到很多不同的態度與情況。有時遇到法友們不耐或不聽從指引,但這也提醒他更要鍛鍊熱忱及耐心。

朗望策殿老師則是第一次參與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服務,負責協助老弱婦孺區及環境、動物等照料。身為老師,他在法會中實際學習宗教活動及課程,尤其是噶舉傳承的法教讓他受益良多。他相信學生們同樣也快速成長,尤其看到法王如此努力、日以繼夜的不斷工作,以及對法友們及學生們的呵護關心,讓他深深感動不已。

20170221_Tibet Volunteer Featured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