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芝加哥:巡視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

時間:2015年5月4日
地點:美國 伊利諾州 錫安城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今日南下巡視北美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旗下的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the Chicago Karma Thegsum Chöling)。這是法王第一次訪問芝加哥,而在巡視該中心時,法王為莊嚴寬敞的佛殿加持,並簡短開示觀音修持法門。

在噶瑪三乘法輪寺所屬的28個美國佛學中心當中,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是規模最大的佛學中心之一,它同時也是法王此行在大紐約地區之外所巡視的第一個佛學中心。在西藏傳統的奉茶和吉祥飯的歡迎儀式以及盛大的曼達獻供後,中心負責人喇嘛西恩.瓊斯(Lama Sean Jones)向大眾簡介中心的歷史。

1977年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訪問芝加哥,並在芝加哥舉行黑寶冠法會。當時第十六世法王敦促堪布卡塔仁波切(Khenpo Karthar Rinpoche)務必要在芝加哥建立一所佛學中心。翌年,堪布卡塔仁波切訪問芝加哥時,便依囑成立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從此開啟了該中心近四十年的歷史。最初的數十年,中心的聚會都是在負責人的自家內進行。2003年,中心找到一個可以滿足它需求漸增的場所,然而卻缺乏購買的資金。

之後,巴都仁波切(Bardor Tulku Rinpoche)在訪問芝加哥時來看過這間房子,覺得它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完美,於是便在中心會員的見證下,直接向在印度的法王報告,請示是否應該展開這項極具挑戰性的計劃,法王的答覆是肯定的。帶著法王的加持,中心順利的具足所需的善緣,很快便買下這間房子。

這間房子過去有段極為曲折的歷史,喇嘛西恩為大眾說明,它曾經是怪胎兄弟共濟會(Odd Fellow)的宿舍,之後變成波希米亞人的住處,接著成為禁酒令時代(the Prohibition era)的非法酒吧,是眾人賭博、跳舞和非法飲酒的場所。此外,芝加哥最惡名昭彰的黑道教父艾爾.卡彭(Al Capone)據說也跟這間房子有關。喇嘛西恩說到這裡,大眾會心一笑,而法王卻睜大眼睛,眉毛上揚。喇嘛西恩接著表示:

「本著資源回收使用的精神,我們將這間房子改弦易轍,用它來傳播神聖的佛法,特別是弘揚噶瑪噶舉派的法教。」

喇嘛西恩介紹,中心的活動是以止的禪修和觀音修持為主,他接著懇請法王開示觀音法門,幫助大家對一切眾生更具慈悲心。喇嘛西恩誠摯的懇求,贏得法王對修持觀音的精要開示。雖然法王來訪的時間是週一上午,中心仍聚集約60名的會員和來賓,大家凝神傾聽法王的慈悲法語。

首先,法王對於堪布卡塔仁波切與各地佛學中心的負責人和會員表達由衷的感激,尤其感謝堪布卡塔仁波切過去數十年在各地建立佛學中心的辛勞。在給予觀音修持儀軌〈利生遍空〉的口傳後,法王接著進行講解。

法王解釋,觀音中的「觀」字,暗指能夠見到真相之眼,而觀音名字的本身就傳達大量修持這個法門的要訣:當我們藉由觀音的修持以培養悲心時,這代表著我們誓願將自己的雙眼打開,見到真正的實相。修持觀音法門就是要睜大我們的慈悲之眼,見證他人的痛苦。

法王指出,觀音法門涉及多臂多面的本尊觀想,這些可能看似複雜或怪異。至於是否真的存在四臂或千臂的生靈,這並不是我們最需要研究的重點,主要需要瞭解的是多臂和多眼象徵的意義。所以,對於修法者來說,最重要的是要瞭解並思維觀想內容的涵義。

法王闡釋,觀音身為對一切眾生無條件的悲心的化現,他的眾多眼睛是為了能夠真實看見、認出和分擔一切眾生的痛苦。因大悲心之故,觀音具有眾多的手臂,以便能夠有效的救援所有需要幫助的眾生。

法王接著分享他個人對需要具備多臂多眼的經驗之談:

「許多人來見我,向我訴說他們的痛苦和困難。我覺得我能為他們做的並不足夠,因為我只是一個人,無法滿足他們所有的需求。這讓我體會到,為了要減輕世界上所有形式的痛苦,具有許多手臂非但不足為怪,事實上還是一個必須。」

法王鼓勵大家,雖然我們目前無法化現分身來幫助他人,但我們可以發願在未來具備這樣的能力,真的能夠為一切眾生消除痛苦,讓他們獲得快樂。

「我們心中懷抱這個廣大的祈願,同時積極設法利益我們目前能夠幫助的任何眾生。」

如此,我們所觀想的各種形相的觀音,便會是催促我們展開行動的號角聲:

「眾多的手臂提醒我們要有更多的行動;眾多的眼睛敦促我們要有更多的參與,提醒著我們一定要真實的看見他人,在目擊他人的痛苦時,絕不轉移我們的視線。」

法王笑言,大家不必擔心修持觀音法門會生出多餘的手臂;四臂觀音的四隻手臂代表的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我們的身雖有限,但心卻無限;我們慈悲的潛力無窮無盡。」

觀想四臂觀音的形相,目的是為了激發自心無限的潛能,讓我們經驗這些崇高的特質。因此,法王表示,我們修持觀音法門是否有進步,主要的評判標準不在於觀想的清晰度,而是在於:「日常生活中,如果發現自己的感受、經驗和行為變得更慈悲,我們就知道自己的修持有進步。」

結語中,法王表達希望自己能夠「再三」回到芝加哥噶舉佛學中心的心願。法王指出,芝加哥對他個人具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這裡是第十六世法王選擇示現涅槃的地方。有別於法王兩個月美國之行所訪問的其他地方,法王說明,他來到芝加哥具有特殊的目的,主要是為紀念第十六世法王的佛塔舉行破土,希望下次回到伊利諾州(Illinois)北部時,可以為興建完成的佛塔開光。大眾聞之,歡喜雀躍。

接著,法王對該中心部分區域的重建計劃進行審核並予以加持。在與堪布卡塔仁波切和中心成員溫馨道珍重後,法王的座車駛進芝加哥的街道,向北直趨此行的下一站:威斯康辛州(Wisconsin)的麥德遜市(Madison)。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