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講堂《菩提道燈論》第3堂課

多羅那他的蓮師故事

20210619

主講: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日期:2021年6月19日(六)

大家好!上堂課,我們大概瞭解了《菩提道燈論》的四個特點,以及簡單的介紹了佛教是怎麼傳入藏地的過程。先來回顧佛法傳入藏地的大要:首先,是松贊干布把佛法引入吐蕃,一直到他的第五代繼承人、贊普——赤松德贊,迎請寂護大師到吐蕃來傳法。但是,由於反佛教勢力的衝擊,赤松德贊又不得不將寂護大師送回尼泊爾避難,就在寂護大師臨走之前,特意囑咐赤松德贊說:「如果你想要降伏群魔,重振佛法,就一定要迎請蓮花生大士入藏。」所以,蓮師就這樣出場了。

多羅那他的《蓮師傳》

我想很多人都聽說過蓮師,也對他很有信心。他可以說是藏傳佛教裡面,最廣為人知,也是最威猛的一位上師。關於蓮師有無數的故事、海量的文獻,千百年來經過人們的代代傳頌,使萬眾敬仰。但是,為了方便這次的講解,總得選擇一部蓮師傳記作為這次講解的依據。要選擇哪一部文獻呢?有一位十六世紀明代的藏族高僧——多羅那他,他是一位覺囊派的大師,深曉印度佛教和歷史。我今天就以他所撰寫的《蓮師傳》作為參考,來講講蓮師。

為什麼我要選擇多羅那他的《蓮師傳》作為參考呢?一來,因為在藏傳佛教當中,依據印度文獻所編寫的傳記是非常少見的。古印度有兩位大師,曾經口述過蓮師的故事,一位是大成就者——寂藏,還有一位是來自南印度的古國——陀毗羅的具天源大師。這兩位都曾對自己的弟子,講過蓮師的故事。後來,多羅那他從這兩位大師的親傳弟子口中,聽聞到了這些關於蓮師的故事而記載下來。所以,這部傳記的描述和記載,是比較可靠的。二來,多羅那他不僅按照這些口述如實的記錄下來,而且還參考和對比了當時所找到的,比較古老的藏文文獻,將裡面公認的、比較沒有爭議的內容選出來,最後就編著了這部《蓮師傳》。因此,我認為多羅那他的這部著作,是比較可靠、比較有公信力的。今天就根據這部傳的內容,來講幾個蓮師的故事。

蓮師的出生方式

關於蓮師是怎麼出生的?大家都聽說過很多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是化生,有人說是胎生,也有覺得兩者都有可能。不管怎麼說,在多羅那他的《蓮師傳》中記錄蓮師的出生是胎生的方式。

蓮師的出生年分

接下來,我們說說蓮師是什麼時候出生的呢?就像很多印度的大師一樣,並沒有一個很清楚的關於蓮師出生年分的記載,這也是跟印度人不太重視歷史記錄有關係。不過,多羅那他在《蓮師傳》中提到,蓮師大概出生於西元八世紀初左右,當時的印度大約是波羅王朝剛剛建立的時期,而在漢地差不多是唐朝的時候。總之,蓮師的出生年分,應該是跟赤松德贊非常相近的。

蓮師的出生地

那蓮師的出生地具體是在哪裡呢?在中國古代文獻裡,蓮師出生的地方譯為「烏萇國」,也有翻譯為烏場國、烏仗那、烏金國,或者烏迪亞納等等。它的地理位置,差不多就是現在巴基斯坦的斯瓦特縣,藏族人普遍稱為「烏金域」。關於這個地方,現在可以找到的最早文獻,大概是公元四世紀的時候,出自東晉法顯法師所寫的《佛國記》。根據記載,那個時候已經有人去過鄔金國了。這之後的一些文獻也都有提到這個地方,其中比較著名的是玄奘大師著的《大唐西域記》裡有記載一部分,稱為「烏仗那國」。另外,還有唐代的新羅僧人,就是現在的韓國人——慧超,在他所著的《往五天竺國傳》中也提到過這個「烏長國」。總之,晉代的法顯,唐代的玄奘、慧超、玄照等等,都紛紛參訪過鄔金國。現在有些人一聽到「鄔金淨土」,會以為是一個凡人去不到的地方,其實不是這樣的,而是一千多年前就有人參訪和遊歷過的地方,是一個在地球上真實存在的地方,而且,還有記錄蓮師出生時,當時的鄔金國王名字叫哈拉哩拉,是這樣的一個地方。

蓮師的出身和胎記

接下來,大概的來講講蓮師的身世。我們都知道,在印度尤其是古印度,是非常講究種姓和家族的,而蓮師的出身就是非常尊貴的種姓——刹帝利。他的父親在當地人稱為持蓮花蔓,是類似軍師一樣的國家重臣。蓮師出生的時候,在他的身體上可以看到很多蓮花形狀的胎記,看相的人看到這種與眾不同的特癥,有些人說他以後會成為一位國王,另外有些人說他會住在屍陀林(墳場),做一些讓這個高貴的種姓蒙羞的事情。總之,眾說紛紜,但不管怎麼樣,他們都一致認為,蓮師會是一位難以控制,而且是無所畏懼的兒子。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位真正有修為的瑜伽士,他看到蓮師之後就說:「這個孩子,將來會成為一位非常厲害的密教修行者;他身上的那些蓮花胎記,說明他是屬於蓮花部的,」關於蓮花部,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再解釋,「所以,他一定會得到阿彌陀佛的加持,因為阿彌陀佛就是蓮花部的部主。」因此,蓮師的名字當中就有了「蓮花」這個詞。

蓮師的成就

蓮師是怎麼成長、怎麼學習,後來又是怎麼出家的,這些就先不說了。總之,他後來就成為了一位非常有成就的高僧。他的成就可以從兩方面來介紹:一方面,他是一位班智達。班智達是什麼意思呢?這個詞來源於梵文,簡單來說,就是學識淵博的大學者。蓮師不僅僅在佛教的造詣上精通三藏,而且在世俗學科中也通達五明。「五明」是什麼,也是以後有機會再講解。總之,可以理解為蓮師是一位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無所不知、無所不曉的一位大學者。

另一方面來說,雖然很多古印度的大師,都有班智達這樣的頭銜,但是蓮師卻非常特別,為什麼呢?因為蓮師「班智達」的頭銜前面還多了一個詞——成就者,也就是說,蓮師是「成就者班智達」。成就者在這裡是什麼意思呢?就說明了蓮師不僅僅是一位大學者,而且還是一位密教修行的成就者。

密教的成就可以分為「共」和「不共」兩種。「共」的成就,有點像是世間覺得很稀奇的各種法術;「不共」的成就,就是證悟。蓮師在心性上的證悟和了悟,真正都已經圓滿了。至於什麼是密乘成就,以後有機會的話再談,現在大家只要瞭解,蓮花生大士不僅僅是各個領域、學科的大家,而且精通三藏,最重要的是,他是千百年來最著名、影響最深遠,也是最有威力的一位密教成就者。蓮師成就之後,他在印度的各個地方都很有影響力,尤其是恆河以北到尼泊爾,之前說到的在古南印度陀毗羅這個國家,他也是非常有影響力的,不過影響最深遠的地方,是在藏地。

蓮師進藏路線的伏筆

下面就來講幾個蓮師入藏,和在吐蕃所發生的一些故事。上堂課講到,為了降伏群神、復興佛法,赤松德贊派人去尼泊爾迎請蓮師。他不僅把蓮師請到吐蕃,還再次迎請寂護大師回來,另外也邀請了一位專門設計寺院的建築師。被派去的使者到了尼泊爾之後,找到了這三位大師,他們也都欣然答應贊普的邀請。一行人兵分兩路入藏,一隊是寂護大師選擇沿著進藏的大路,直抵吐蕃;另一隊是蓮師、建築師,還有幾位隨行的能工巧匠,沒有選擇走大路,而是繞了個彎,抄小路進入吐蕃。

為什麼蓮師不走大路呢?實際上,蓮師已經在為到吐蕃降魔,做好了充分的準備。他特意規畫了一條需要降伏眾鬼神的進藏路線,一路進藏就能直接讓這些鬼神就地伏法,也就是說蓮師啟程前往吐蕃的時候,實際上已經展開了他降伏吐蕃所有鬼神的大計畫。

由此開始,蓮師一路進藏,過關斬將,降伏鬼神無數。因為故事跟情節實在太多,沒有辦法一一細講,就先挑一兩個故事,讓大家稍微感受一下蓮師降魔的震撼和無敵。

雪融唐古拉神

先來講一個降伏唐古拉神的故事。唐古拉神是藏地十三大神之一,可以說是一位人盡皆知、名副其實的大神,實際上他就是唐古拉山的山神。唐古拉山在西藏的中部以東,是西藏最有名的神山之一,高聳入雲,平均海拔六千公尺左右,唐古拉峰則有七千一百多公尺。

剛才說到蓮師一行人,沿著小路繞道進藏,到了唐古拉山。蓮師當然知道唐古拉神也是那些搗亂的神靈之一,而且這樣的大神,也不會是一個省油的燈,絕對不是輕易就能制服的。所以,蓮師想到了一個辦法來降伏他。是什麼辦法呢?

首先,蓮師拿了一口大鍋,裡面燉著熱騰騰、滿滿一鍋的羊肉和驢肉。旁邊的人一看,覺得很奇怪,不知道是搞什麼名堂?蓮師說,「這是為了要激怒山神」,話音剛落,跟著一腳就把大鍋踢翻了!鍋裡的湯湯水水和燉著的肉,一股腦兒全潑了出來,灑在大鍋下熊熊燃燒的火堆上。一時間,迎面便撲來一股刺鼻的燒焦味,再頃刻間,唐古拉山隆隆聲響徹山谷,發生了巨大的雪崩,整個天空頓時烏雲密布、電閃雷鳴,石頭大的冰雹鋪天蓋地,看來真的是大神暴怒了!而此刻,蓮師卻是氣定神閒,一點都不懼怕的,只是用手朝著唐古拉山的方向,做了一個期克手印,動作就像是用手指著對方訓斥的樣子。瞬時,唐古拉山上長年累月、終年不化鋪蓋著的厚厚積雪,一下子融了大半。

我們想像一下,其實蓮師只是想稍微給這個大神一點顏色瞧瞧,雖然只是簡簡單單做了個手印,小露身手,卻可以如此驚天動地!這大神一看,當然一下子就害怕了,知道今天自己遇到了——真正的大神,正是所謂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二話不說,立馬就投降了!

今年年初我翻譯了蓮師的《道除障啟請文》,其中一偈「當雄拉浦寧中,收攝唐拉亞修」,講的就是這段故事。「當雄拉浦寧中」就是這段故事所發生的地方。「收攝唐拉亞修」的「唐拉」就是唐古拉山神;「亞修」就是融化;「唐拉亞修」就是唐古拉山的雪融化了的意思。自從蓮師降伏了唐古拉神之後,這個大神的名字就變成「雪融唐古拉神」,也就是「唐拉亞修」。

移灶習俗

這裡我要補充一下,為什麼蓮師要踢翻燉肉的大鍋惹怒山神?要用引蛇出洞的辦法呢?這關係到藏族的一種習俗和習慣,叫做移灶。因為藏地有很多神,人們相信動物燒焦的氣味,會惹怒這些神明。因為動物燒焦的氣味特別難聞、刺鼻,類似污染了環境的感覺,所以不管是燒到動物的毛皮也好、肉也好,任何東西,甚至是牛奶滴到火上,散發出那麼一點點焦味,都是絕對不行的!記得我小時候,連一根頭髮掉到火裡,發出一點點味道,我的媽媽、家人都會特別著急,好像是發生不得了的大事一樣,馬上就要處理、念誦等等,更別說是現在的燒烤,簡直是想都不用想。總之,這是藏人對環境,或者可以說是對各種神靈,特別小心和敬畏的一種表示。

講回蓮師在唐古拉山踢翻了大鍋,肉、湯當然就灑在火上了,發出這麼大的氣味和動靜,果然一下子就激怒了山神。這就是蓮師引蛇出洞的辦法。

蓮師行禮,威力無比

降伏了唐古拉神之後,進藏這一路,蓮師一行人到了很多地方,比如納木錯……,每到一處,這些大大小小的鬼神都會來捉弄和搗亂,當然也都被蓮師一一制服了。總之,一路上蓮師透過各種方式,降伏大小鬼神無數。最後,一行終於抵達赤松德贊當時下榻的宮殿。

見贊普,就像見皇帝一樣,按規矩一定得行禮。所以,蓮師要覲見贊普之前,就有大臣來跟蓮師說,見贊普時一定要行禮。

蓮師一聽便回答:「我的禮他受不起,不信你們就看看吧。」說完,就對著面前的一顆大石頭行了一個禮。「咔嚓」一聲,這顆大石頭馬上就裂成了兩半。

大臣們見狀,惶恐萬分,馬上改口,不用對贊普行禮了。但是,為了禮節,至少還是要對贊普的衣服行個禮吧。這些大臣也是挺堅持禮儀、禮數的,就叫人把贊普的衣服拿過來,展開在蓮師面前。

蓮師一對著贊普的衣服行禮後,「唰」地衣服瞬時就燒為灰燼。眾人一看,全部驚呆了。最後,蓮師見到贊普的時候,就改成了是贊普赤松德贊向蓮師行禮。

開光大典出奇招

也大概就在那個時期,赤松德贊已經命人在現在的桑耶寺附近,按照唐朝寺院的樣式,新建了一座寺院。新寺院還沒有開光,赤松德贊就邀請蓮師為這座寺院開光。

開光那天,赤松德贊和幾位宰相並沒有參加開光大典,只有一些官員在現場。那蓮師是怎麼主持他沒有出席的開光大典呢?我們想像一下,當時在座有很多官員、民眾等等,好多好多人,他們親眼看到一尊一尊的佛像,就像一個個活生生的人一樣,邁著步子走到了開光大典的宴席上。眾人仔細一瞧,發現這些佛像,就像新寺院裡的佛像,一模一樣!沒錯,應該就是新寺院的佛像,但是突然之間都動起來,變成活生生的人,一個個步入開光典禮現場。

還有蓮師!所有人又親眼看到沒到場的蓮師,自己端著供品,親自供養這些一尊一尊會動的佛像,而且佛像還真的全部接下供品吃了起來。會場裡所供的香、燈,不需要人來點,全部自動亮了起來;會場的樂器,沒人彈奏,也全部自動開始演奏;寺院裡的那口大鐘,沒有人敲,竟也自動敲響了!還有會場外,原來立著五支大經幡,一下子變成了五百支。最神奇的是,宴會上的一個盤子裡,明明只放了一把的葡萄乾,不管大家怎麼輪流吃,這些葡萄乾卻一點都沒有變少!總而言之,不可思議的事情太多了!當時在場的所有人,只能瞠目結舌,難以置信。

但是,有很多人覺得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完全不相信。有一夥人在天黑後拿著火把,跑到新寺院的大殿裡,想去看看到底是什麼情況?結果發現大殿裡空空如也,所有的佛像都不見了!有人以為是天太黑了,所以眼花沒看清楚,就在原來放佛像的地方,拿著火把來回晃動,想試著看看能不能用火把碰到佛像,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一夥人折騰來折騰去,各種確認、各種驗查,最後才終於相信,自己看到的都是真的,都是實實在在發生在眼前的事!即便如此,還是有一些人不甘心,第二天天亮,又跑到大殿門口,趴著門縫往裡瞧,卻發現不見的佛像都回來了,就好像昨天晚上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各自就位。

總之,蓮師就是用各種別人想不到的、新奇的,而且很有趣的方式,一邊降伏著那些鬼神,一邊舉辦法會。招數、方法、方式,層出不窮,都是絕對的奇思妙想,各種創意變化,特別有意思!

眾神附身,不打自招

之前講到,大概七世紀時候,松贊干布將佛法引入藏地。那個時候佛教在藏地,有點像是一種新興的、外來的宗教。畢竟藏族人世世代代信奉和祭祀的,是原始的宗教信仰,在當地已經流傳了幾百年。尤其後來赤松德贊想要恢復佛法的時候,吐蕃各地接二連三發生了很多災禍,讓當時的老百姓誤以為是由於信奉新教,才惹怒了鬼神,導致那些災難的發生。或者說,他們以為學佛本身就是有害的,都是學佛才惹的事端,對佛法放心不下。

實際上,這些災禍其實都是各種鬼神的搗亂、鬧事,才發生的。蓮師為了讓君臣百姓對佛教放心,證明佛教的清白,讓他們可以由此生起信心,就想了一個辦法,讓這些鬼神自己來承認錯誤,以消除老百姓對佛法的疑慮。

有一天,在一個大眾的集會上,蓮師找了一位有通靈體質,比較容易讓鬼神附身的人來。他當著很多人的面,用摩利支天的法式,讓那些大大小小的鬼神,紛紛附在這個人的身上。接著,藏地的各個大神,就一一附身,借用這個人的聲音,來向大家說明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現在,我們可以有一點畫面感,想像有一個人在很多人面前,開始自說自話。比方:「我是雅拉香布,西藏大神,之前那個被洪水沖走宮殿的事情,就是我幹的。」那布達拉宮所在的紅山被雷劈中,這是誰幹的?「這是我唐拉亞修,唐古拉神幹的。」還有,十二滇瑪也透過這個人,向大家承認,之前那些人和畜生的瘟疫等等災禍,都是她們幹的。總之,這些神一個個都附身在這個人身上,透過他向眾人介紹自己,而且承認錯誤,並且說明當時所有這些災禍的緣由。

蓮師站在一旁,訓斥和教誡了那些鬼神;在場的寂護大師,也一邊對他們進行很多佛法的開示和教導。總之,最後這些鬼神,各個都跪拜、臣服和收攝於蓮師足下,並且答應和保證,從今往後會乖乖的護持佛法。不過,總是有那麼幾個不聽話,特別頑固的、特別固執的鬼神,蓮師就做護摩,用誅法降伏他們。

總而言之,大概是六個月的時間,蓮師一共做了兩次護摩,基本上降伏了吐蕃所有的大大小小的鬼神。在這之後,他跟大家宣布:「現在這些鬼神已經都管束和約束兩次了,再管束一次,他們就會徹底服從和聽話,就萬事無虞了!不管怎麼說,你們現在可以放心去學習和修行佛法,不需要有任何的擔心和疑慮。還有,如果赤松德贊想建造桑耶寺,也可以如願去安排和建造,現在已經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蓮師就是透過這種方式,一方面收攝眾多鬼神,一方面讓君臣百姓親眼目睹、親耳所聞,瞭解和知道到之前的災禍,實際上都是為了嫁禍佛教,才故意安排的。這就是蓮師一舉兩得,而且十分奏效的特別的辦法。

贊普洗髮,後世可綿延

雖然大家因為蓮師,逐漸瞭解了佛教的清白,心裡感覺稍微踏實了一點,也慢慢對佛法生起了一些信心。但是,如果要改變一個地方所有人的信仰,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的,沒有辦法一天之內就完全改變。因此,當時還是有一些人對佛教心懷疑慮。為什麼呢?一方面,是因為對佛教還有疑慮,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特別是密教。因為蓮師是一位密咒師,他們覺得從南方傳來的密咒,就像是巫術或詛咒,讓人很不放心。另一方面,可能也有一些比較傳統、比較年長的人,尤其是那些大臣,都是老頭子,想法比較固執,以往宗教所留下來的習氣很深,很難接受新的事物。所以,佛教在藏地的生根發芽,其實是慢慢實現和完成的,而不是一步到位的。

雖說蓮師是想盡辦法、極盡所能地,想幫助吐蕃繁榮昌盛、弘揚佛法、造福萬民。可是,有的時候人們的思想還是因為老舊、陳腐或者愚昧,就缺少了一些福報和福氣。後來發生了一件事,可能也是對往後吐蕃的社稷和贊普的綿延,都是有點遺憾的事。

在古代,尤其是藏地,洗頭髮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是一件大事,因為不是經常有機會洗頭髮的。有一次在一個非常隆重、盛大的場合,赤松德贊就要在這個場合裡洗頭髮,可能是因為這個宴會特別的流程或儀式吧。赤松德贊正要開始洗頭髮的時候,在場的寂護大師提出了一個非常驚人的想法,他說:「在須彌山的北方,有一處泉水,如果贊普可以用那裡的泉水洗頭髮的話,不僅贊普本人能壽比南山,子嗣也會綿延不絕、香火不斷、世代英明;還有國家能江山穩固、社稷繁榮。」眾人聽到就詢問,「哇,當然好!可是須彌山北邊的泉水,怎麼可能拿得到?」「誰有這個能力呢?」寂護大師說:「蓮師可以。」

眾人就把蓮師請來了。蓮師是怎麼做的呢?他先拿出了一個金瓶,用一塊白布把瓶口蓋住,再把瓶子放在壇城中央。接著,開始默默唸誦咒語後,隨即把瓶子拋向空中。只見這個瓶子越飛越高、越飛越高,最後直入雲霄,就不見了!

過了大概一頓飯的工夫,突然之間,金瓶又自動出現在蓮師面前。蓮師接過金瓶,就命人把它拿去給贊普洗頭髮。那人打開了瓶子,發現裡面果然裝了滿滿一瓶泉水,卻沒有直接把金瓶送給贊普,而是拿到大臣們議事的地方,要讓大臣獻給贊普。這些大臣們一拿到瓶子,便議論紛紛,覺得這種來歷不明,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弄來的水,不能隨便給贊普,就偷偷把水全倒掉了。

現在想來,對赤松德贊之後的贊普來說,這是一件多麼可惜和遺憾的事情。有的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一點開闊的心胸和膽識,而且要心懷敬畏,要不就算是蓮師真的化現在我們面前,我們的反應可能也不一定比那些大臣好到哪裡去!

蓮師流傳唯一著作——口訣見蔓

雖說蓮師尤其善於降妖除魔,他的事業主要就是針對非人進行各種教化,但是同時他也向人類的信眾廣說佛法,特別是傳授各種密教的口訣和灌頂。比如,蓮師就曾經對赤松德贊還有一些弟子,傳授了「口訣見蔓」。「口訣見蔓」是蓮師留下來的,唯一一部尚存的著作,以後有機會的話可以講到。同時,蓮師還給予他們密乘的灌頂,並且傳授了密法。蓮師傳法也發生過很多非常神奇的事情,這些還是以後有機會的話再細說。

刺客埋伏,蓮師預言

其實,蓮師是想能在吐蕃多待一段時間的。這樣一來,不僅可以完成徹底降伏和約束眾神的計畫,同時也能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弘揚佛法、造福萬民。但是,非常可惜的就是,人們的福報很多時候可能還是不夠。

當時贊普身邊有一些大臣,可以說是一些奸臣,私底下議論紛紛,「這個咒師太厲害了,把我們的贊普騙得七葷八素。再這樣下去的話,恐怕吐蕃的江山就要落到印度人的手裡了!」他們想盡辦法,要讓蓮師儘快離開藏地,以免夜長夢多。於是,以各種方式向赤松德贊打小報告、散布讒言,逼著贊普要趕緊把這個印度咒師趕走。

赤松德贊好像漸漸的心裡也覺得有點不安,不知道該怎麼辦?他找來蓮師,先供養了一些金子,再彙報和描述這些壓力和狀況。蓮師聽完馬上就說:「我不是為了金子才來到吐蕃。我來這裡是為了能夠降伏群神、弘揚佛法,能夠將吐蕃化為一方淨土。從此以後,藏人可以世世代代幸福安樂,這才是我此行的目的。如果我只是為了金子而來的話,那就太容易了!」蓮師接著隨便用手指頭碰了一顆旁邊的石頭,這顆石頭馬上就變成了金子。這就是所謂的點石成金吧!但是,蓮師還是看在赤松德贊的好意上,拿了一點金子,據說後來把這些金子供養在菩提迦耶的佛像前。

蓮師離開吐蕃的時候,他要傳授給藏人的那些口訣,都還沒有來得及完成、還沒圓滿;蓮師提到過的,為了吐蕃的繁榮要做的三次護摩,也沒來得及做完;對眾神的三次約束也只做了兩次,還沒有完成。但是,蓮師還是用神通,把很多法教藏在藏地很多地方,以這種方式保存起來,為的是讓將來的人,能夠有機會再領受這些無比珍貴的法教。這也就是後來伏藏法的起源,關於伏藏法,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再細講。我覺得我已經挖了很多坑了,希望我可以記得住。

總之,不久之後,蓮師就啟程離開了藏地。當時,赤松德贊派了幾位對蓮師很有信心的大臣隨行,一路護送蓮師出藏。雖然蓮師都已經要離開了,那些把蓮師趕走的奸臣們,還是感到不放心。他們覺得,「這麼厲害的咒師,一定會對他們做什麼特別可怕的咒術,會記仇」,私下偷偷派了十八個人馬要埋伏行刺蓮師。其實蓮師當然早就心裡有數,知道這些人會來。蓮師一行走到現在的阿里地區附近的一個山口時,這十八個早就等在那邊埋伏的刺客,突然衝了出來,手握武器,要刺殺蓮師。

蓮師是何等人物,跟在唐古拉山一樣,對著那幫人隨便用手這麼一指,一下子就把刺客全部定住了,動彈不得,連話都說不出來。想到這個畫面,有點像西遊記裡的一幕。蓮師把他們定在原地之後,一行人又繼續前行,沒走多久到了一座山上,送行的人就是送到這裡了。分別之前,蓮師對那些送行的人說:「以後佛法在藏地可能會遇到法難,贊普的後代會斷絕,吐蕃也會因此分裂等等。」進行了一番類似的預言和教誡,最後還囑咐他們:「回去的路上,把這些東西撒在那些要行刺我的人身上,他們就可以恢復如初了。我現在要前往西南邊調伏羅刹了。」蓮師將一把白芥子遞給了送行的人,隨後從馬背上縱身一跳,直入雲霄。這些送行的人抬頭遙望,還能在雲霄裡清楚看到蓮師隨風飄動的金色袈裟。蓮師就這樣遠去了……。

這些送行的人,在回程的路上按照蓮師的吩咐,將白芥子撒在那些刺客的身上,他們果然就像蓮師說的恢復如初,可以行走、可以說話。這些送行的人,回到赤松德贊身邊的時候,就把一路上的見聞、蓮師的囑託,還有預言,一一傳達給贊普。赤松德贊聽後,對送走蓮師感到追悔莫及,只可惜為時已晚。

蓮師最後究竟在藏地待了多長時間,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有人說三年,有人說六年、十二年、十八年等等,各種說法都有。甚至有些伏藏法提到,至少五十年,至多到一百年都有。如果是一位清淨弟子的淨觀,就多少年都可以,沒有什麼限制。但是,如果按照現實生活中普通人的感知,去計算和記錄的話,就不能這樣說了,就要有一個確切一點的年分。因此,根據多羅那他的《蓮師傳》記載,蓮師在藏地就只待了十八個月而已。

總結:蓮師是藏傳佛教的奠基者

剛才我也提到過,蓮師曾經留下很多伏藏法,再加上蓮師本來就是密咒成就者,慣用各種神通示現。所以,有關蓮師的生平,很難去準確的描述,當然就更難去精確的記載。有關蓮師的故事和傳說,不僅非常多,甚至就連同一個故事,還常常會出現不同的版本,導致有關蓮師的生平,總會有很多爭議,或眾說紛紜。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將來我可以專門開一次課,來講蓮師的故事。

總之,蓮師可以說是佛教在藏地,最重要、最無可比擬、無可替代的一位奠基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想像一下,一千年前的吐蕃,那時候的藏人,不僅信奉的是類似原住民族的宗教,而且,當時的藏族人也可以說是比較野蠻和原始的。因為藏人那時候基本上屬於遊牧民族,或者說是部落民族,本來就會是比較野蠻、好鬥的。如果想要調伏這些不太有文化、不太受過教育的人民,僅憑著諄諄教導、循循善誘,跟他們講道理,是很難達到效果的,基本上是沒什麼用的。這就是為什麼寂護大師,雖然那麼厲害,學問上也不亞於蓮師,在剛開始的時候,卻沒有辦法在吐蕃廣傳佛法,讓老百姓相信和調伏。

如果想要讓當時的藏族人心服口服,想要讓他們主動願意去學習和修行那麼深奧、廣大,而且需要心性調柔的佛法,那就得靠一些特別厲害的招數、手段。得用看得見、摸得著的現象說話,或事實和現象來征服他們,才能鎮得住他們。而蓮師不僅在學術上精通三藏,平常的生活更特別善於使用神通,這就非常迎合藏族人的生活習慣和思惟模式了。要不是蓮師用了各種辦法、各種法術、各種神通的話,當時那些藏族人可能根本就沒辦法調伏,更別說要他們去相信,甚至修行這麼一種一心向善、非常調柔的提倡菩薩心腸的這種宗教信仰。

因此,蓮師對藏傳佛教而言,是絕對是無可比擬和無可替代的重要,是真正的奠基人。可以說,沒有蓮師,可能就沒有藏傳佛教。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事情就是,在一千多年的藏傳佛教歷史當中,不管是來自印度的班智達也好,成就者也好,都有數不勝數的厲害人物。但是,為什麼時至今日,在藏人的心目當中,蓮師還是那麼無可取代,能讓那麼多人,還充滿無比的信心呢?

我覺得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蓮師的威力、威懾力和加持力,是無人能及的!人們只要誠心的祈請蓮師,立刻就有奏效!千百年來,無數人不管是什麼樣的災禍、障礙,還是為了修行的成就,他都是有求必應、說來就來。正是由於這種無比大的力量和神奇的效果,讓人們對蓮師愈發地充滿信心。

第二個原因,基本上可以說,蓮師的事業很大一部分針對的就是非人,也就是主要在調伏各種鬼神。降魔、降妖除魔,當然得用神通!就像孫悟空一樣,如果只是唐三藏對著那些妖魔鬼怪講道理,根本就起不了什麼作用。所以,得有孫悟空的七十二變才行。這樣的道理,無論是藏地過去的各大鬼神,還是我們現在五濁惡世這些所謂的群魔亂舞,甚至可能比過去的這些大神還可怕的障礙和魔鬼,就更得靠蓮師來制服和化解。

尤其現在的人類和社會的狀況,從某種角度來說的話,可能還不如古代呢!現在這個世界,物慾橫流、紙醉金迷,精神層次的水平和修為慢慢退化了,甚至都快喪失了,表面上好像比古代進步一些,其實只是物質上的現代化。這些真正的魔也好、鬼也好、障礙也好,說到底都是我們精神上或心裡面的一種鬼,到頭來我們最需要的還是蓮師。雖然現象看起來是不一樣,實際的本質是一樣的,最終只有蓮師才能幫助我們,化解和降伏這一切的障礙和磨難。

那麼,說到蓮師的神通,雖然以後有機會再細講,但是我覺得現在也許應該要稍微用一點現代的概念,去瞭解蓮師的神通。比方說,藏傳佛教中的大成就者們,用現在的宇宙觀來講,可能可以說他們是透過修行,達到宇宙中更高一種生物的水平,或者說是更高維度的型態。如果我們只是簡單覺得,宇宙中的這些生物,都像人類一樣有血有肉,而且時時刻刻被時間和空間所約束著,那這個想法可能就有點太天真了!總之,用佛教的術語來說,蓮師是一位成就者;如果用現代一點的語言來說,他就是達到了一種超越時空的存在,達到了一種非常高階的狀態。

這麼說來,蓮師的神通,並不是那種像女媧補天或者大禹治水,這種神話一樣的傳說,而是一種實際的存在,只是我們現在用科學沒有辦法解釋的一種能力。總之,我們要在憶念蓮師的時候,要確實認為「蓮師是活生生的一個人」,他是一位在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不是一位看不見的神仙,或者是神話中的英雄。他是唐朝時期的一位真實人物,而且是具有超強的能力、威力和無敵的存在。

今天最後一點,我想要說明的,就是藏傳佛教有分為前弘期和後弘期兩階段。關於分期,下堂課會再講到,但是可以說,基本上現在我們所接觸到的所有宗派,比如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格魯派等等,都是後弘期之後才出現的名稱和分類。蓮師,自然是早於這些派系,在他為藏傳佛教奠定基礎、廣傳佛法的時候,根本都沒有這些宗派的名稱和分別。因此,蓮師並不是某一個宗派的祖師,或是某一個宗派需要特別推崇和祈請的對象。就像我剛才提到的,蓮師是整個藏傳佛教的奠基人,是所有藏傳佛教追隨者的上師,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深深相信、祈請和時刻憶念的一個對象。我今天就講到這,謝謝!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