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非政府組織的女性賦權代表

時間:2014年10月15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4.10.15

推行女權運動的一個國際代表團,於今日謁見法王噶瑪巴,希望獲得法王的加持和精神指導,讓她們在為女性爭取權益時更為得力。這個代表團來自「我們為女性賦權」(We for WE)的非營利組織。該組織的活動遍及全球16個國家,此行是她們推動全球女性賦權(women’s empowerment)的計劃之一。這次前來謁見法王的代表包括來自加拿大、厄瓜多爾、馬爾他、印度、羅馬尼亞、塞爾維亞和委內瑞拉的女權顧問、使節和積極行動者。

該組織的創始人暨董事莎吉.辛哈(Sarbjit Singh)請法王介紹他自己的工作,並且針對致力於為女性賦權的人給予建議。法王回答:「對我來說,女性賦權或女權即是人權。每個人都有遠離痛苦和獲得快樂的基本願望,也有權力以行動實現這樣的願望。但這不僅是一項權力而已,而是我們每個人該有且應得的。因此,我不認為為女權努力是為權力而戰,而是讓女性也擁有所有人類應有的權益。」

「當我為女性謀福祉時,我心中想的是:每一個具有苦樂感受的生靈,都值得擁有離苦得樂的相同機會。

對於那些出家為尼的女性,我投注特別的心力為她們謀取福利,尤其致力於為她們提供完整的教育;我一直儘量為她們創造完善的機會。但在未來,我希望自己不僅可以為尼眾、藏人或是喜馬拉雅地區的民眾謀求幸福,而是為所有的女性做些有益的事情。

因此,我全力支持妳們以及所有為賦權女性而努力的人。希望妳們對已有的進展感到鼓舞,並且繼續努力不懈。我相信,妳們的努力會有豐碩的成果。」

厄瓜多爾的代表談到,在聽聞想要幫助的對象所遭遇的痛苦和問題時,她所感受到的心痛,請法王給予指引。

「當我們很想幫助別人時,這樣的事情確實會發生。」法王告訴她:「當別人向我們傾訴問題時,我們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幫助他們,這就好像感覺自己的電池快沒電了。在這種情況下,重點是要依靠我們自身內在的能力。我們必須強化我們的自心。首先,我們要增強並防護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勇氣、我們的慈悲和我們的喜樂。這樣,我們才可以將它貢獻給他人。我們給予自己的這種心的力量,在我們為他人謀取福祉時,會是我們依靠的資源。」

塞爾維亞的代表問道,該如何在暴力的情況下進行工作。她的問題激發法王對暴力之本質的簡短開示:「有時我們會以身體的行為來看待暴力。」法王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且將它與伊拉克當今的國家情勢做連結:「但事實上,暴力來自內在,它從心而來,源於不平靜的心。因此,如果我們要控制或對治暴力,我們所運用的,就不能僅僅是身體上的手段。瞋恨和嫉妒是暴力最常見的肇因,而這兩者都是心理上的因素。因此,任何降低或終止暴力的解決方案,都必須要能夠對治這些因素。」

在回答個人如何在暴力的環境中而不受影響時,法王表示,我們自身的恐懼會傷害我們,限制我們明智以對的能力,讓我們無法做出正面的貢獻。法王接著以英語開示:「我們必須在自內培養強大的功德特質,讓我們不會有這樣的恐懼。我們需要具有更多的愛,更多的慈悲。我們這樣的感受愈多,便愈能面對棘手的情況。」

來自羅馬尼亞的女士問道,我們是否真的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還是我們的人生由環境決定。法王回答:「我們當然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但是我們的生命彼此相連,相互依賴,所以會受到環境和文化的影響。雖然這些條件可能已定,但這並不代表我們無法為自己創造新的未來。首先,我們必須認出這些因緣條件的效應,接著我們可以在這些條件下,開創自己的未來。」

委內瑞拉的代表問道,法王認為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法王首先解釋,自己在七歲時,如何被認證為噶瑪巴,法王接著補充,對他而言,他不覺得自己的人生有何獨特的目的。但我們對他人都有同樣的責任,因此,我們的人生都有一個同樣的目的,法王表示:「如果我的存在能夠帶給他人希望和勇氣,那麼我就心滿意足了。」

代表團向法王提出的共同問題之一是:法王是否相信真的可能賦權女性,帶來兩性平等。「我絕對相信這是有可能的」法王回答:「如果把今天的情況跟幾十年或幾百年前相比,我們會看到很大的進步;但這還不夠,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雖然如此,在看到事情確實會發生轉變時,我們應該為之感到鼓舞。我堅信而且有種感覺,這一定會成辦的。」

此外,帝洛普(Tilokpur)噶瑪噶舉尼師院的資深尼眾,將於本週接受一項為期三天的集訓,由法王指導下的昆昌永信託(Kunzang Kyong Trust)為她們安排課程,學習領導統御、打造團隊和溝通技巧。授課單位是當地的迦格瑞(Jagori)組織,該組織因致力於女性賦權而備受推崇。這項集訓是法王改革尼眾教育的廣大計劃中的一部分,旨在提供尼眾必要的訓練、資源和教育機會,讓尼眾的個人或教團,都能獲得蓬勃的發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