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圓滿三天集訓的帝洛普尼師

時間:2014年10月19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上密院

DSC 1617

法王噶瑪巴接見一群剛圓滿三天集訓的帝洛普(Tilokpur )尼師院的尼眾。這項集訓由當地倍受尊崇、致力於賦權女性的迦格瑞(Jagori)組織提供,旨在教導尼師建立信心、學習管理技巧以及性別意識。這項活動的主辦單位是遍護慈善信託(Kun Kyong Charitable Trust),而法王本身是該信託的主要贊助者。

在經過這次集訓後,帝洛普的資深尼師汪秋.巴嫫(Wangchuk Palmo)向法王表示,正當尼師院已然擴展,而尼眾也認識到自己需要培養信心和能力,這才能夠更有效地與更廣大的群體互動。她解釋,這三天的集訓讓她更清楚地瞭解到,受到藏人輿論日益關注的兩性平等,以及要實現兩性平等的問題之所在;而這也啟發著尼眾,讓她們想見自己也可以具有能力,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服務。

她指出,這項集訓賦予她們特定的技能,讓她們能夠進行有效的溝通,在大眾面前發言時有信心,並且化解在任何群體中可能產生的人際衝突。最後,她描述她們在集訓中完成的練習,以及這些練習所培養的領導統御的能力。接著,法王就這樣的集訓是否應該擴大的這個問題,徵詢尼眾的意見,而尼眾一致表示同意。

法王向這次受訓的16位尼師強調,除了佛法深奧的知識和修持外,今日的出家人對於更廣大社會的運作,也必須有更多的瞭解,這樣才能夠提升自己的能力,對社會做出正面的貢獻。法王談到,藏人社會日益認可婦女可以提供與男性一樣大的貢獻,而且女性也開始有機會扮演領導者的角色。法王在講述社會的這些變化時,鼓勵尼眾做好準備,以領導者的角色貢獻社會。「女性對社會的影響力甚至可以超過男性。」法王敦促尼眾繼續追求任何能夠有助於達此目的的教育:「我們需要有更多的尼眾領袖。在修學佛法的同時,尼眾也需要接受現代技能的教育,提升自己服務社會的能力。」

今年一月份,法王為噶瑪噶舉尼眾舉行了有史以來的冬季法會,並將之命名為「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系列的尼眾教育改革自此展開,確保尼眾獲得必要的教育和訓練機會,以成為教團中具格的成員,承擔更大的責任。這三天的集訓便是這一系列的計劃之一。而這次在接見尼眾時,法王提到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並且敦促尼師院不要只送會辯經的尼眾來參加,而應該要讓更大範圍的尼眾來參加這個法會,因為「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的目標不只是辯經,而是要建立尼眾的信心,並且為她們提供更寬廣的佛學教育機會。

迦格瑞的創辦人阿巴.拜亞(Abha Bhaiya)在會中向法王表示:「您告訴尼眾具有自信的重要性,這點燃了她們求取更多教育的欲望——而這對她們非常有價值。」

法王的姊姊戊杜佩仁(Ngodup Pelzom)在三天集訓的開幕致詞時,特別分享了自己的成長經驗,希望對尼師能夠有所助益。法王姊姊提到,自己成長於一個小村莊,那裡的婦女得不到教育的機會,這讓她在自己的弟弟成為世界級的領袖後,完全不具備承擔這種責任的訓練。她對尼師們強調教育的重要性,並且指出教育不僅可以讓她們瞭解自己人生中的定律,也可以帶給他人重大的利益,達成她們此生的目的。

「我堅信這項妳們過去無法獲得的訓練,對妳們以佛法利他極為有益,同時也對妳們身為尼師的養成極有幫助。」法王姊姊鼓勵尼眾善用這個機會。

「我的弟弟一直在尋找幫助尼眾的方法,總是在為賦權尼眾和喜馬拉雅地區的婦女而努力。」法王姊姊表示:「如果藉由這項訓練,妳們能夠賦予自己力量,那麼這就有助於圓滿法王對於兩性平等的願望。當妳們愈來愈有自信,獲得愈來愈多的教育時,兩性平等就不再流於言談,而真的會在現實中開始出現。」

開幕式結束後,在接下來的活動中,尼眾被問到她們對這項集訓的期許,以及她們希望從中獲得的內容。一個重複的答案是,她們需要克服害羞,獲得在大眾面前發言時的信心。在接下來的三天中,從古吉拉特邦(Gujarat)前來主持集訓的阿巴.拜亞和倪米夏.德賽(Nimisha Desai),引導尼眾藉由一系列的互動練習,培養她們的能力和性別意識,其中包括角色扮演、打造團隊、創意性寫作、化解紛爭、領導統御、大眾演說、規劃和時間管理等。

在集訓的最後一堂課中,尼眾圍坐成一圈,由每個人分享自己所學到的內容。這時尼眾的表現與剛集訓時的靦腆,明顯有天壤之別。之前在開幕式中,許多尼師在對大眾發言時,弓著身體,看著地面,聲音幾乎聽不到。但在最後一堂課中,多數人在動容地表達自己此行的收獲時,卻已散發出自信。一位尼師說:「時代在改變,過去我對社會的情況——尤其是兩性議題的瞭解不多。」

另一位尼師表示:「以前,我們在看見一位女性受到不平的待遇時,我們只會感到同情。但現在我瞭解自己可以做一些事情。」一位年輕的尼師的分享總結了許多人的心聲:「來這裡以後,我獲得了在大眾面前發言的勇氣。」

這次集訓的主辦和贊助單位遍護慈善信託成立於2013年二月,旨在護持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的宗教和慈善事業。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