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參觀大英圖書館

時間:2017年5月19日
地點:英國 倫敦

50年前,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曾經造訪大英圖書館,今晨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追隨上一世法王的腳步前往大英圖書館參觀。大英圖書館不僅是英國國家圖書館,同時也是世界上收藏數量排名第二的圖書館,它的收藏品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總數超過一億五千萬件。

在種類驚人的文物中,法王最有興趣的是著名的史坦因收藏品(Stein Collection)中的敦煌藏文文獻,以及約2,700部藏文刻板印刷和850篇藏文手稿,其中包括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所印製的德噶版《甘珠爾》和《丹珠爾》藏文大藏經。

法王此行由曾在大英圖書館內擔任西藏收藏館館長14年、並曾迎接第十六世法王訪英的企美仁波切(Chime Rinpoche)陪同。大英圖書館收藏品負責人克里斯賢.傑森(Kristian Jensen)和現任西藏收藏館館長伯克德.奎索(Burkhard Quessel)為法王導覽,他們帶領法王一行走下兩層樓,進入地下層的東方和西藏收藏區。

法王受邀進入一間戒備森嚴的保險庫內,參觀珍貴的敦煌藏文文獻,還翻閱了一部結合密勒日巴傳記及其十萬道歌的精美手繪本。這部屬於達隆噶舉傳承(Taklung Kagyu)的手繪本,以第三世法王噶瑪巴的密勒日巴傳為基礎,並引用桑傑.俄(Sangye Ö)所流傳下來的一個密勒日巴更早期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法王也曾聽聞過。館方將這部手繪本和卡多.耶些.德千(Kathok Yeshe Dechen)所寫的關於大手印、大圓滿和中觀的著作,掃描為數位檔案,存在一個隨身碟中,獻給法王做為私人收藏。

除了其他文獻之外,法王還流覽了史上最早的佛經,這部佛經的內容主要來自於南傳大藏經,它書寫在樺樹皮上,在阿富汗的一個陶罐中被人發現。

之後,法王回到圖書館的第一個層樓,參觀名為「大英圖書館之寶」(the Treasures of the British Library)的一項令人嘆為觀止的展覽。法王興味盎然的欣賞不同宗教傳統的珍貴古籍,其中包括史上最早的完整《新約》、猶太教傳統的一部金色的逾越節《祈禱書》(Haggadah)、伊斯蘭教傳統的一部庫斐體(kufic)《可蘭經》 、來自尼泊爾的一部黑底金字的梵文印度教典籍、緬甸文的《佛陀傳》,以及日文版的《觀音經》(the Kannon Sutra)和以金泥書寫在菩提葉形頁面上的《心經》。

展覽的說明中指出,現今最古老的文獻是佛經典籍,並展示敦煌文獻中的一頁祈願文,以及以中國活字印刷術所印製的文獻。法王本身對印製並出版精美典雅的麗江版大藏經有極大的興趣,而麗江版大藏經是第一部在藏地刻印的大藏經,或許有一天它也會成為大英圖書館的收藏。

在參觀過政治和資訊科技革新的起源——大憲章(Magna Carta)和《古騰堡聖經》(the Gutenberg Bible)後,法王接著返回在倫敦的臨時駐錫地。

法王噶瑪巴參觀大英圖書館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