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義診開張首日,三大計劃同時並進

時間:2014年1月22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祈願舞台

20140122

今天是噶舉傳承第一屆動物義診的開張首日。趁著第一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解脫莊嚴寶論》課程上午的休息時段,法王大步邁出德噶寺大殿,關切另一群為數比人類更為龐大的眾生,並且為1月24日的正式開幕預做暖身。

法王快速巡視了義診區外悠閒跺步、等待看診的牛馬,舉右手為大鐵房內搖尾歡迎的狗們加持,接著進到手術房內關切兩隻正在接受結紮手術的狗。法王在參觀醫療設備和藥房後,接著回到德噶寺大殿,繼續對尼師的開示。

動物義診營設在位於祈願會場及德噶寺之間的空地上,共由兩個區塊組成:第一個區塊為門診部,位於祈願會場入口處的帳棚內。菩提迦耶的當地民眾可以帶來各種家畜和寵物,接受免費診療和非手術性的治療。第二個區塊是由嘎千大營地的廚房所改建的手術部。其中包括四個足以容納數十匹馬、用以暫時安置流浪狗的大型病房,以及後方可供四位獸醫同步工作的手術室和恢復室。

澳洲籍的駐診獸醫師凱瑟琳.雪姿(Catherine Schuetze)表示,這次噶舉大祈願法會動物義診分為三大計劃分支。首先也是最專業的是手術結紮和狂犬病疫苗注射計劃,這是控制流浪狗數目及狂犬病疫情的唯一人性化途徑。

此計劃能夠改善人類社群的健康,這是因為流浪狗的數目減少後,被狗咬傷和受到狂犬病感染的發生機率也就跟著下降。此外,獸醫還會治療犬隻的皮膚病、癌症、外傷和骨折等病情。

研究顯示,當某地區實行這樣的計劃時,當地動物健康會得到很大改善,而被狗咬傷及人因感染狂犬病死亡的案例也會同時下降。因此,這項計劃是此次動物義診極為重要的部份,並且會在非營機構「彌勒慈善」組織(MAITRI)在菩提迦耶行之有年的成績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噶舉大祈願法會動物義診的第二個計劃分支是門診部。所有動物,不論體型大小、不論種類,都可以到門診部接受免費診療。至今已接受過診治的動物包括水牛、乳牛、山羊和狗,以及其他被送來急診的動物。
1月24日之後,門診部便會擴大為深入村落的移動門診,獸醫們會由一個村落到下一個村落,直接到村民的住處看診,同樣地提供免費的藥物和諮詢。

第三個分支計劃則是社區教育,內容包括動物的疾病、福利以及照料牲畜應有的慈悲與負責。例如,我們會教導孩童如何防止被狗隻咬傷,以及被狗咬傷時,如何避免感染狂犬病等。孩童是容易被狗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高危險群,因此這是一種救命的必要訓練。

動物義診的工作團隊包括6名合格獸醫、9名獸醫助手及2位貨車司機。首屆動物義診的工作重心為流浪狗生育控制和狂犬病的防治,這也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的、能有效預防人類傳染狂犬病的唯一途徑。

每天清晨6點,部份獸醫助手便出發尋找流浪狗,並將牠們帶回義診區。上午8點,手術房開始運作,獸醫助手再次出動尋找更多需要診治的流浪狗。獸醫同時為公狗和母狗結紮,每天結紮的目標是20至30隻狗。手術前,醫生都會幫所有的母狗照超音波,以確定牠們並未懷孕。

此外,醫生會為狗隻注射狂犬病疫苗、治療寄生蟲,餵食抗生素及手術後的止痛劑。獸醫也會對需要手術治療的病情進行診治,例如嚴重感染、內臟脫垂,重大外傷、眼部疾病及癌症等。

工作人員個個經驗豐富,並且都曾經參與過成功的「流浪狗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畫。聽列(Thinley)醫生、迪奇(Diki)醫生、沙畝思(Shams)醫生以及多位獸醫助手,都是來自錫金政府的漁牧和獸醫服務部(Department of Animal Husbandry, Livestock, Fisheries and Veterinary Services)旗下的動物健康狂犬病防治局,簡稱為「莎冉」組織(SARAH)。該組織成功地在錫金的喜馬拉雅地區實施「流浪狗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畫。

在未施行此計畫前,錫金政府別無選擇,只能每年射殺超過一千隻狗來控制流浪狗的數量。現在,錫金大多數的狗都經過結紮與疫苗注射,讓錫金成為全印度第一個遠離狂犬病疫情的地區。

過去兩年,「莎冉」組織已經成為一所培訓機構,提供先進的手術、照護及人道的動物管訓技巧等教育,幫助印度各地的獸醫成功地實施「流浪狗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劃。此培訓活動獲得印度「動物福利委員會」(the Animal Welfare Board of India)與「獸醫無國界培訓計畫」(the Vets Beyond Borders)的大力支持。

「莎冉」組織從成立之初,便一直受到「碧姬.芭鐸基金會」(The Foundation Brigitte Bardot)的贊助。「碧姬.芭鐸基金會」在全球各地贊助了數百項動物福利計畫,並與「噶舉人國際祈願法會信託」(Kagyupa International Monlam Trust)的合作下,為此次噶舉大祈願法會動物義診的主要贊助者。

此外,北印度達蘭沙拉的兩個動物福利非政府組織——「西藏慈善動物照護中心」(Tibet Charity Animal Care Centre)與「達蘭沙拉動物援救」(Dharamsala Animal Rescue)的獸醫和獸醫助手,也對此次動物義診進行支援。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