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與比爾省省長連袂為佛陀成道慶典揭幕

法王噶瑪巴與比爾省省長連袂為佛陀成道慶典揭幕

時間:2012年02月03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法王噶瑪巴今天出席了2012年菩提慶典(Bodh Mahotsava)的開幕式;此活動是為紀念釋迦牟尼佛於菩提迦耶成道兩千六百週年而舉行的連續三天的慶典。

    下午法王為一項佛陀舍利繞境的活動揭開序幕;此活動中,佛陀的舍利將乘著大象遊行當地村落。法王抵達印度摩訶菩提協會(Mahabodhi Society of India)後,首先在佛陀的聖像前祝禱;接著法王登上一座高臺,與比爾省(Bihar)的觀光部長蘇尼爾.庫瑪.屏圖(Sunil Kumar Pintoo)同臺而立。在觀光部長的偕同下,法王隆重地將佛陀的珍貴舍利遞交給一位坐在大象背上的長老僧人,而大象的全身則綴滿了嚴麗的珍寶。接著佛陀的舍利便在一支光彩亮麗的隊伍的護衛下,浩浩蕩蕩地展開了繞境的活動;隊伍當中包括有僧人、舞者、來自全世界與印度的代表、還有多隻大象與駱駝等。

    晚間的活動多彩多姿,內容包括有歡慶的文藝表演,由來自泰國、不丹、斯里蘭卡、拉達克、以及錫金的藝術團演出歌曲與舞蹈,並且有法王、省長、與副省長等人的致詞。出席的貴賓當中,除了法王之外,還包括有比爾省尊敬的省長師利.尼逖旭.庫瑪(Shri Nitish Kumar)、副省長蘇緒爾.庫瑪.莫帝(Sushil Kumar Modi)、以及觀光、能源、食品、原住民等比爾省各部會的首長。此晚會在時輪金剛廣場舉辦,吸引了超過八千名的觀眾,包括各使節團的代表、印度的國家代表、以及當地民眾。

    法王在致詞當中提到比爾省在物質條件上的長足進步。接著,法王談到教育的重要,並觀察到佛陀在開悟後,盡其餘生致力於教導他所遇到的每一個人,各行各業各個種性皆平等對待。佛陀的教導其目的不在於外在的發展,而是在於指導人們去認識到恆久的快樂之因,並且斷除阻止我們獲得快樂的主要障礙——無明。佛陀於十方廣傳佛法後,佛法遂傳播到臨近的國家,並在那兒生根茁壯;而現在是歷史上美好的一刻,法王表示,這些曾受惠於印度佛法的文化,現在將佛法回獻給印度,以報答印度曾經度化的恩情。

    比爾省省長比爾省師利.尼逖旭.庫瑪在致詞中談及參加達賴喇嘛的時輪金剛灌頂法會的個人體會;法王噶瑪巴也是尊者時輪金剛法會的座上賓。他觀察到現場成千上萬位佛教聽眾的律儀,在法會中豎直脊背專注地聆聽開示,一坐就是數個小時;他捉狹地評論道,若能讓這麼多的比爾省民眾同樣地安坐這麼久,可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喲﹗此語一出,博來一陣哄堂大笑。

    此慶典第二與第三天的活動主題分別是比爾省與印度文化的貢獻。此活動由比爾省觀光部、迦耶行政管理與菩提迦耶寺院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