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千大營地的復興

嘎千大營地的復興

時間:2012年12月12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

    歷史性的一刻

    西元2012年12月12日,在聖地菩提迦耶寫下了歷史的新頁:四百年來,噶瑪巴的嘎千大營地「世界之莊嚴」再度重現。林立的淺綠色營帳在菩提迦耶德噶寺旁的空地羅列開來,彷如一座廣袤的森林。整個營地的焦點就是法王噶瑪巴的營區,竹籬笆環繞中,鮮黃色的營帳為噶瑪巴的寢帳以及主殿。法王主帳兩側各有一深藍色的營帳,其中之一是瑪哈嘎拉護法殿,營帳上方高掛著瑪哈嘎拉金黃與黑色的旗幟,兩側掛的則是吉祥天母與善金剛的旗幟;法王主帳的另一側,是蔣貢康楚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的營帳。營區的四個角落,則是安全人員與隨行人員的淺藍色的帳篷。色彩繽紛的紅、橘、黃色花朵,以及後面長排的綠色植物與灌木,裝飾著法王噶瑪巴的營區。

    煙供修法

    第一天清晨,號角聲響徹天際,劃破清新涼沁的薄霧。由一群身著金黃袍子的樂師前導,法王噶瑪巴在蔣貢康楚仁波切的伴隨下步入營區。法王極其莊嚴地進入他金黃色的主帳,在壇城旁的法座入座,蔣貢康楚仁波切也隨即在法王對面的法座就坐,下方則坐著兩排資深的僧眾。

    接著,上師們開始進行《甘露雲聚》的煙供儀軌修持。以西藏與中華傳統為基礎,這個淨障儀式的目的,是要清淨外在器世間的整體環境以及內在情世間的所有眾生,同時,也是上供佛、法、僧三寶,以及下施三惡趣眾生。豐富的特殊供品包括松柏與檀香等燃香木,加上豐富的穀米、上好絲綢布料以及許多珍貴物品。這些供品均倒入祈願舞台後方26個圍成半圓型的窯爐內,供品燃起的氤氳煙雲釋放出的馨香混合在清晨的迷霧中,芬芳大地。這次煙供的主題,也呈現在圍繞著噶瑪巴營帳的七面閃耀的旗幟上。這裡特別亮眼的現代產物則是設於法王主帳旁提供電力的太陽能板,再次展現噶瑪巴將傳統與現代巧妙融合的能力。

    在煙供進行的同時,國師嘉察仁波切則在祈願舞台的建物內進行另一項儀式。這第二項儀式包含三個階段,嘉察仁波切首先在舞台建物內進行修法,接著他邊持鈴邊走入嘎千大營地,鈴聲隨著仁波切離開舞台而變得輕柔,而法王的主帳這邊,隨著仁波切走近,鈴聲變得愈來愈響亮,最後仁波切在主帳前稍作停留。接著,嘉察仁波切繞行嘎千大營地數次,第一次繞行是為了驅除能製造危害的惡靈,仁波切邊走邊拋灑黃芥子來驅走他們;第二次繞行是為了灑淨,仁波切手持裝滿淨水的金色寶瓶,一邊念誦願文一邊將水倒在另一手所持的銅鏡上;第三次是為了祈賜吉祥,嘉察仁波切將加持米與花朵灑向十方天際。最後,仁波切戴上錦緞的岡波巴法帽站在法王噶瑪巴的營帳前,供養上午儀式所累積的一切祥瑞。如此,即圓滿了為下午的營門開幕典禮所進行的前行修法。

    營門開幕式

    要令儀式非常吉祥,除了嘎千大營地本身的空間之外,時間也十分至要。依據藏人的天文曆法來看,西元2012年12月12日下午的這個時間,群星的排列方式相當吉祥且意義深遠。下午,法王噶瑪巴來到營地莊嚴宏偉的大門前,大門懸掛的橫幅上的大字以兩種語言寫著營地的正式名稱,分別是梵文的「Dzambudvipa Alankara Mahapandap」,以及藏文的「嘎千大營地──世界之莊嚴」(Garchen Dzamling Gyen)。堪布嘎旺解釋說,「嘎」意指搭設眾多營帳的地方,因為營地範圍廣闊,因此稱作「千」(「大」之意)。過去在全盛時期,嘎千中有一所佛學院,有藝術家以著名的噶瑪嘎孜派(Karma Gardri,噶瑪巴營地派)畫風創作,除此之外,還有數百位獨自閉關者,以及進行傳統修法的僧眾。由於嘎千是如此豐富完備的環境,使得佛法修持的所有面向都獲得滋養,因此藏人為這個營地取名為「世界之莊嚴」(dzamling gyan),而因為它也是噶瑪巴駐錫的所在,所以也稱之為「噶瑪巴大營地──世界之莊嚴」。

    在營門的開幕儀式中,這個偉大的傳統今天得以復興。大量的金盞花將營門裝飾得輝煌耀眼,兩個門柱間懸掛著紅、黃、藍、綠、白的哈達。在大群僧眾的圍繞下,噶瑪巴站在營門前,蔣貢康楚仁波切與嘉察仁波切隨侍兩旁。法王與二大法子頭戴金紅的岡波巴帽,唸誦著吉祥祈願文,向八大善逝、八大菩薩、八大護法,以及八大供養天女祈請,並祈願嘎千營地的傳統在此地再度興盛,為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帶來和平、幸福與體悟。

    進入嘎千大營地後,噶瑪巴及二位法子先行加持主帳區,接著回到噶瑪巴的金黃帳營繼續完成修法。在後方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聖像的凝視下,法王噶瑪巴以及二位法子接見不動佛閉關者、堪布、僧眾、德噶寺的小沙彌,以及其他的僧眾與尼眾,他們一一上前為三位法座上的上師獻上哈達並領受他們的加持,也領受了法王的加持繩。最後,在家信眾們也上前敬獻哈達及接受加持,為這一天的儀式劃下圓滿句點。這所有的一切,都是源於噶瑪巴的遠見,他的大悲心永遠都不忘記廣大利益一切眾生。

    嘎千大營地開幕的首夜,營帳不應空置,因此經過特別挑選的僧眾將會入住其中,包括:參加冬季辯經法會的十個佛學院各自挑選出的兩名僧人,以及法王辦公室、噶舉大祈願法會組織,以及大司徒仁波切、蔣貢康楚仁波切、國師嘉察仁波切、巴沃仁波切、哲霍仁波切的辦公室等各挑選出的兩名人員。另外,法王的近侍給列袞秋則會睡在噶瑪巴的營帳內。接下來的數個夜晚,每個營帳內將會有多達15位僧眾住在其中,讓這項古老傳統重新鮮活起來。

    第十七世噶瑪巴與嘎千大營地

    起初,噶瑪巴並沒有計畫要重建嘎千大營地。然而,2012年3月,在第29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結束後,祈願法會執行長喇嘛確札一如往年一樣,前往菩提迦耶正覺塔(Mahabodhi Stupa) 管理委員會洽談下一屆祈願法會的場地租借事宜。那時他得知慣常舉行噶舉大祈願法會的時段,已經被另一個團體訂走了,而且他們也都租下了噶舉祈願法會往常租給僧眾住宿的場地。當法王噶瑪巴得知此事後,經過反覆思維這樣的狀況,法王即有心在德噶寺旁的祈願舞台場地搭建營帳,並在此進行前幾天的祈願法會。

    搭建200座營帳,並提供住在其中的僧眾與尼眾的一切必要設施的計畫於是展開。除了每一頂帳篷與噶瑪巴的營區都使用太陽能板之外,走道沿路的條狀燈和環繞大舞台區高柱上的燈也是用太陽能板發電。計畫中也規劃了一個精心製作的水回收處理系統,包括數個植滿蘆葦、蓮花以及其他當地植栽的水塘(請參見環境相關專文)。在如此全面的規劃下,這個場地便自然成了一個大營地。當有人提議是否可以將它命名為「嘎千大營地──世界之莊嚴」時,法王噶瑪巴非常歡喜,也為這營地中的三個「洲」(區域)特別命名。噶瑪巴主帳區的左右兩側的僧眾帳蓬區,被命名為「奧明淨土」(此為色究竟天的淨土,也用於稱呼楚布寺);靠近有兩層屋頂的巨大廚房營帳的是另一個僧眾營帳區,取名為「蓮花」(與阿彌陀佛的淨土有關);而在大舞台後方的尼眾營帳區則稱為「玉葉」(度母淨土之名)。

    嘎千大營地的復興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從規畫以及投入的努力來看,許多擁有不同技能人士,經過長時間的辛勤才將營地搭建起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營地的形成也是自然任運產生的。因此,為了所有眾生的利益,祈願所有駐紮在嘎千大營地內的僧眾與尼眾,能具有與過去嘎千大營地的實修者相同的修持力,修持也能自然圓滿成就。

    (感謝堪布嘎旺提供背景資料)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