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行】法王噶瑪巴巡視菩提行柏林中心

時間:2015年9月6日
地點:德國 柏林

 

歐洲各地菩提行中心(Bodhicharya centres)超過350名的代表,以及菩提行柏林中心的會員和支持者,今日齊聚在菩提行柏林中心的佛殿內,恭候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的蒞臨。

遠處傳來的西藏嗩吶聲,菩提行的創辦人林谷祖古仁波切(Ringu Tulku Rinpoche)在入口處迎接法王,陪同法王走過紅磚道,穿過建築群,來到主要的佛殿,沿途由散花的兩位男女花童開道。

在歡迎第十七世法王再度蒞臨菩提行柏林中心後,林谷祖古仁波切向法王懺悔:「我們的興建工程至今沒有任何進展,但是…」他接著說:「我們決心為這裡的民眾而努力、為佛法而努力。」他特別向法王介紹中心為服務重症病患所提供的安寧療護(hospice)人員培訓,而目前受到義工照顧的臨終病患一共三十位。他呈給法王一張名單,上面列著臨終者和往生者的姓名,請法王為他們加持。

一如在巡視前面幾所中心時的作風,法王自己擔任維那師,帶領大家念誦一開始的祈請文。之後,菩提行中心向法王獻曼達。

致詞中,法王首先向大家問好,表示非常高興再度蒞臨菩提行柏林中心。法王同樣對中心的工程毫無進展感到遺憾:「這正顯示,要在像柏林這樣的大城市中設立一所大型佛學中心,實非易事。」法王接著向林谷祖古仁波切和中心成員致謝,並且表示對他們的努力和正在推行的工作極為讚賞。

由於這是法王2015年歐洲之行的最後一場開示,他決定再次回到將佛法帶入日常生活的這個主題:「我想要再談一談什麼是修行道上確實不可或缺的,以及什麼是學佛的心髓。」首先,法王指出,基於生命的寶貴,我們應該努力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一切佛法的修持都應該朝向這個目標。」

第二點,法王指出,然而不幸的是,我們通常將修持侷限在某個特定的時段,例如當我們在唸經或進行禪修時,而其餘的時間都忙於日常生活的事務。如果比較自己花在修持的時間,以及花在進行其他活動的時間,我們的修持顯然無法稱不上成功的佛法修持。如果想要成功地修持佛法,那麼我們的修持就必須貫穿於日常生活當中,不能只是侷限於在佛堂內修持的那段時間。法王強調:「在生活中的其他時間,我們也必須持守修持佛法的精髓。在工作和生活的當下,我們就要這麼去持守。」

近來大眾對禪修的興趣日漸增加,然而法王發現,對許多人來說,禪修已經變成「遠離生活壓力的小歇」,或者可以稱之為「心靈假期」,而這種修持跟尋求放鬆和安樂感有關,就好像「心靈按摩」一般,期待自己的修持可以帶來一種安樂的覺受。然而這樣的修持是否稱得上是佛法的修持,這是值得讓人懷疑的,因為真正佛法的修持並非止痛藥,如果將修持佛法當作是止痛藥的話,長期來看,可能還會導致更多的痛苦。

真正在修持佛法時,我們訓練的是自己的身、語、意,尤其是在訓練我們的心時,我們可能會遇到障礙、遭受困難,感到不開心,甚至會遇到瓶頸,覺得再也走不下去:「我們應該期望會發生這些困難和障礙,並且歡喜地接受它,將它轉為道用,雖然這並不容易。」

有些人誤解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親見本尊,或是藉此得到某種神通和力量。然而,這樣的經驗無法轉化我們的生命,無法讓我們的生命具有意義和價值:「轉化我們的生命,讓生命具有意義和價值的最重要的方法,便是學習如何真實地利益他人,確保這樣的能力持續增長,以及全心全意發願做一個努力利他的好人。」

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慎防自己的傲慢之心。有些人似乎認為,學佛讓自己高人一等,比那些不學佛的人出色。於此,法王提出警誡,同時還特別講了一個「黃金和污泥」的故事。

有一天,黃金和污泥進行對話。黃金鄙夷地看著污泥:「看看我!我多麼閃亮!多麼美麗啊!你有什麼價值?你又髒又臭。事實上,完全令人作嘔。你啊,你有什麼可以為自己辯護的?」

污泥答覆:「嗯,我也並非一無是處。蓮花生長於我,你能夠生出蓮花嗎?還有,蔬菜、香菇,還有許多其他的植物,它們都是從我這裡生養出來的,我提供它們力量和營養。你能夠生養出什麼東西嗎?」

黃金默然不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與其將自己變得卓然出眾,不如讓自己成為一個媒介,讓這個世界透過我們而開創出更有用、更有益的東西。」

法王總結:「我們應該為其他眾生的安樂奉獻心力。我們應該成為促進世界良善的媒介,這才是需要的。」

於此,法王結束開示。法王再次感謝大家,重申下次訪問歐洲時,希望能夠前往其他國家的心願,屆時期待與大家再見。接著,法王將一幅親筆簽名的釋迦牟尼佛唐卡,致贈給菩提行中心。

接下來是法王私人覲見的時間。來自歐洲各地的許多會員。秩序井然地在會客室外排隊,等候通過木梯,在窄小的梯間與下樓的人擦肩而過,爬上四樓謁見法王。

很快到了下午,正是法王啟程返回旅館的時間。法王微笑地向大家揮手道別,數百位信眾佇立在中心的小徑上、大門邊以及大門外,耐心地等候一瞥法王臨行前的身影。法王二度訪歐的正式活動,便在菩提行柏林中心圓滿落幕。

菩提行柏林中心位於前東柏林區,原本是一座年久失修的農場,但因為它的歷史意義而被列為古蹟保護區。菩提行柏林中心在接管這個地方後,投注大量的心血逐步進行整修。菩提行柏林中心的願景,不僅是設立一所佛學中心,同時歡迎在這裡進行跨宗教的對話,以及各項促進身、心、靈健康如太極拳、瑜伽等活動。目前中心所推動的安寧療護人員培訓已有成效。

菩提行中心為無分別教派的佛學中心,邀請前來授課的教師除了來自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外,也包括非藏傳佛教的傳統。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