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正行活動.那洛六法暨布衣繞行修持.2-2溯源篇

時間:2017年2月19日
地點:德噶寺暨祈願會場

20170219-4

拙火:不只住山方便法,更有助證得大手印

1.那洛六法修持:2月12-17日晚間8:00-11:00
                            2月18日晚間9:00起徹夜修持至19日凌晨
2.布衣繞行:2月19日上午7:00-11:20

■生起自身暖熱,住山修行的方便法

當「雪域的頂嚴」、公認藏地證量最高的密勒日巴大師,奉上師馬爾巴大師的教誡,誓死終身住山苦修,是什麼讓已經修到無衣無食的尊者,能夠在大雪封凍的山洞裡不會冷死,喜哉樂哉的待下去?

後世都知道那個答案,除了信心的力量,那是因為「拙火」。

那是馬爾巴大師從他的上師那洛巴大師座前得來的不共密法,傳給了密勒日巴大師,密勒日巴大師再傳岡波巴大師,後來成為以實修為宗風的噶舉傳承,世世代代行者得以在酷寒的山洞禪修下去的秘密────「那洛六法」中的「拙火」。

密勒日巴大師在〈雪山之歌〉中唱道:

體內拙火熾然樂,二脈業氣入中樂,上身菩提下身樂,
下淨明點遍滿樂,紅白交會於中樂,無漏之身常自樂,
此乃六種覺受樂。

其中,第一種覺受樂,就是「拙火」。

這種不共的修持快樂,就像一件禮物,千年來父傳子繼,噶舉實修傳承的行者都收到了。

■修拙火,更重要的是證得大手印

到今天,「拙火」還是一個活的修持傳承,而不是一千年前的傳說。

所有噶舉三年閉關房內,都會教導並修持拙火。有些地處寒帶的關房,大雪隆冬還不供應暖氣,以檢驗行者拙火的修持狀況。

按照三年閉關傳統,當行者出關時,還要舉行有公開驗收意義的「布衣繞行」。在嚴寒天候中,行者將白布衣浸入水中浸濕,再以拙火修持力,生起自身暖熱,將布衣烘乾,讓修者行持實修家風,讓見者隨喜、生起信心。

其實「拙火」重點不在很炫的外相,不只是讓行者以氣脈道生起自身暖樂,以對抗嚴寒,成為山洞實修必備的方便法門而已;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幫助行者藉由「心氣合一」,了悟自心本性大手印。典籍記戴,岡波巴大師就是依「拙火」而輕易證得大手印。

■大手印傳承持有者,恢復祖宗家法的殷切心意

這,就是「大手印黃金珠鬘」當世傳承持有者:法王噶瑪巴,今年首次於祈願法會期間,在聖地金剛座舉行「那洛六法修持暨布衣繞行」的緣起。身為拙火傳承的當代掌門人,法王復興傳承榮光,提醒珍重祖宗家法,心意之殷切,由此可見一斑。

就歷史來說,這也不是第一次在非圓滿三年傳統閉關出關時舉行「布衣繞行」,因為在第七世法王嘠千大營地時代,就有在祈願法會期間,舉行「布衣繞行」的做法,這次只是而是恢復傳統,發揚古風而已。

■白布衣,是向密勒日巴尊者致敬

所謂「那洛六法」是指:拙火、幻身、光明、夢瑜伽、中陰、破瓦(遷識)六種噶舉的不共修持法。那洛六法的修持,都是「心氣合一」的氣脈道,以色身幻輪為方便,重點是依此而證得自心本性大手印。其中最引起好奇的修持就是拙火。

法王辦公室負責法務規畫的堪布噶旺說,拙火修持可引發身體自然的暖熱,密勒日巴在雪山山洞中修持只披單薄布衣,即因拙火成就,不再覺得寒冷。後來白布衣也成為拙火修持者的傳統服裝。這次修持「那洛六法」和「布衣繞行」的行者要穿白布衣,正是基於這項修持傳統,也是向密勒日巴尊者禮敬。

堪布噶旺提醒,要做這項修持要先得到灌頂。此法自密勒日巴後較廣為人知,藏文「日巴」即是「布衣行者」,拙火修持者也稱「日巴」,即布衣行者。布衣傳統始於密勒日巴尊者,此後噶舉行者修拙火時多穿白布衣;岡波巴大師之後,因大師是僧人平時著僧袍,但修拙火時也依拙火傳統而改著白色布衣,後世僧眾也遵循這個傳統,但著僧袍修拙火也是可以的。

至於一般寺院或閉關中心,除了在關房中修持之外,在藏曆新年元月15日也會修持拙火。這是因為14日是馬爾巴大師圓寂日,15日是密勒日巴大師圓寂日,一般會結合這二個紀念日在15日修拙火,以紀念二位拙火師徒大師。

■布衣繞行,甚至有尼眾浸濕烘乾四次

拙火是噶舉三年閉關必修,出關日要修布衣繞行,先以水浸濕布衣,再在繞行寺院過程中修拙火,以自身暖熱將布衣烘乾。這在法王西藏境外法座隆德寺、蔣貢康楚仁波切寺院普拉哈里,和嘉察仁波切大吉祥寺閉關中心等,至今都有這個傳統。

傳統上出關那天展示並驗收拙火修持成果,要浸濕布衣,但藏地太冷,也有不浸濕而繞行的,但隆德寺和大吉祥寺等還是堅持傳統,會浸濕布衣。堪布噶旺表示曾看過紀錄影片,布衣繞行一般中間會浸濕並烘乾兩次;甚至有尼眾閉關中心,拙火成就更是驚人,布衣繞行時,所經路線的四角都放水桶,繞行過程中要將布衣浸濕並烘乾四次。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