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與北美大學生暢談環保、藝術和衝突的化解

時間:2014年10月13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4.10.14

法王噶瑪巴今日接見一群北美洲大學生,並與他們展開一場輕鬆愉快的問答。法王全場以英語作答,而學生提出的問題範圍遼闊,從環境保護、修行中的音樂與藝術、衝突的化解、動物的權益,一直到法王對恢復藏傳佛教中比丘尼戒的計劃。這30位大學生是國際訓練學校海外遊學計劃(SIT Study Abroad program)的學員,他們為期一學期的行程包括在印度和尼泊爾的訪問,而在達蘭莎拉停留約一週。

第一個提出的問題是關於法王身為環保領袖的經驗。法王在回答中描述自己在藏東的偏遠一角度過的童年。生於一個牧民家庭的法王告訴學生們,他成長環境中大自然的美麗,以及他和全家對大自然的密切依賴。法王指出,自己生命中的這段經驗,是啟發他推動環保的重要來源:「當我談到保護自然環境時,我並不是在講述某種知識或訊息,而是發自內心具有感覺的肺腑之言。我在敦請大家保護環境,或是在說明為一切眾生實行環保多麼有必要時,這當中是帶著情感的。」

法王強調,西藏和喜馬拉雅地區的環保議題,同時是全球性和地域性的問題:「西藏高原通常被稱為世界的第三極和亞洲的水源。如果要保護西藏的環境,我們就必須保存西藏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因為西藏的文化和生活對自然環境極為友善。」

無論在言論或行動上,法王都極為支持恢復藏傳佛教的比丘尼傳承,於是學生們便請示法王在此議題上的進展。法王表示,他相當樂觀於幾年之內「這便會發生。」而這也正呼應法王今年6月份首度訪歐時在記者會中的評論。法王指出,雖然有些尼眾已認識到受持比丘尼戒的價值,但最重要的一步,是要讓更多的西藏尼眾瞭解領受具足戒的重要性,如此一來,當這樣的機會果真來臨時,她們才不會感到任何的被迫感,而會積極主動地把握機會。」

在回答化解衝突的問題時,法王表示:「二十一世紀應該是一個分享的時代。之前,我們彼此區隔,視自己為分開的國家,但是現在我們必須瞭解,彼此的關係其實有多麼密切。對於國家以及個人之間的相互依存,我們需要有更多的覺知。」

學生們接著問,法王身為一位藝術家的相關行持。「大家認為我是藝術家,但我並不這麼認為,我不過是對藝術有興趣罷了。」法王將他的繪畫視為是自己修行的一部分;繪畫中,法王能夠平靜自心,免於思維念頭,一心安住在繪畫本身。

法王接著談到音樂:「音樂是一種溝通——一種共通的交流。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但音樂卻是人人都能瞭解的語言。為了帶給世界和諧,我認為音樂在凝聚眾人和瞭解眾生實為平等上,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