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曼哈頓:心意相連,創造慈悲的世界

時間:2015年4月14日
地點:美國 紐約市 曼哈頓區

 

法王噶瑪巴此行在紐約市的最後一場演說中,開示如何在心的情緒感受和意的抽象思維之間建立真正的關連。這項由「噶瑪巴基金會」(Karmapa Foundation)主辦的晚間活動,在「紐約道德文化協會」(the New York Society for Ethical Culture)舉行。集會大廳挑高的拱形屋頂和木質的室內裝潢,讓會場氣氛在開闊中不失親密,而該協會推動道德倫理、社會正義和環保責任的宗旨,也與法王的理念緊密相連。

著名的科學作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首先向大眾介紹法王;高曼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一詞和相關領域的開創者。他指出法王與大學生的互動有多麼重要:「因為這些是21世紀塑造未來的人,希望他們塑造的未來,會是我們今晚所聽聞到的慈悲世界。」藉此機會,高曼感謝印度政府讓法王此行得以成辦,他同時表達希望法王能夠不斷回到美國進行更多的訪問。

在展開今晚的主題時,法王首先討論自己接受的訓練,是以對佛法的聞、思、修三學為主的傳統教育:「前兩項『聞』和『思』跟心的思維有關,是相當不自然的造作,而第三項『修』是對所學的直接經驗,而獲得這種不經媒介的直接經驗,並且加強我們對它的熟悉,這便是修心的目的。」

「在提到『禪修』一詞時,很多人認為它是訓練自心變得非常專注,或者是教導我們如何放鬆,但實際上禪修的意義遠遠超過於此。禪修是一種將某個內容深化為感覺經驗的過程,讓它成為我們感受的對境,讓我們能夠實際將它運用於自身。禪修能夠徹底轉變我們的生命,塑造我們邁向未來的道路。」

於此,法王進一步說明:「因此,我們的修持不能止於正式上座禪修的地方,它必須超越這個封閉的空間,進入我們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地方,它必須能夠在我們遭遇困難時幫助我們。修持能夠賦予我們面對生命挑戰的勇氣。」

法王接著解釋如何從我們的繭殼中跳脫出來:「最重要的修持便是慈悲的培養。慈悲的修持沒有時間的限制,因為慈悲總是有需求,慈悲在任何情況下都適用。」

那麼如何修持慈悲呢?法王闡述:「慈悲的修持在於縮減修持的人與所修的法之間的距離。只要這兩者之間還存在很大的距離,這便代表我們的禪修仍然不是太成功。我們必須逐步縮小這個距離,讓禪修的人與所禪修的慈悲沒有分別,兩者之間的距離完全消失,禪修者完全成為慈悲的本質。」

在揭示禪修慈悲的目的後,法王接著討論讓我們達此目標的阻礙:「通常我們深陷於對自我的執著而無法脫身。我們必須將對自我的認同代之以對他人的認同,將我們的自私轉換為利他,同時積極的利益他人。」

法王接著深入探討何謂「自我」:「我們的自私是基於對『我』獨立存在的誤解。事實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獨立於他人而存在,更精確的說:『我存在於對他人如此的依賴之中』、『我事實上是他人的一部分』。我們不僅要瞭解這樣的關連性,同時也要實際體驗到它。」

對於那些希望以邏輯推理來支持利他理論的人,法王也提供了這樣的說明:「為了他人的利益而利他,這當中的道理顯而易見。但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利他,它的理由雖然沒有那麼明顯,但卻是同樣有道理,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獨立存活,我們必須依賴他人才能夠生存。唯有承侍他人,我們才能照顧自己的需求。」

法王舉餐廳吃飯為例:「出去吃飯時,我們通常會想到的是自己要享用的食物,而不是為我們料理食物的廚師。然而,沒有廚師哪來的食物呢?我們的滋養有賴於廚師。但我們往往看不到這點,因為我們經常忽視與直接利益無關的事物。如果所有的廚師突然都消失,我們可能還會在意,否則可能還是漠不關心。」

對於希望幫助他人並且修持正道的人而言,瞭解我執的過患極為重要。法王建議:「對於我們與他人的息息相關性,我們通常不太有覺知。我們之所以看不見這點,是因為自私自利在阻礙,我們必須盡最大的力量超越這個障礙,而這是我們與他人互動並利益他人的唯一道路。」而這過程當中極為重要的一步便是「認出表相上的『我』與實相上的『我』之間的巨大差別。我們一定要學會認出這個差異。」

演說的結尾,法王呼籲實際的行動。法王指出,在美國這個富裕的國家,資源豐富,奢侈品眾多,但我們應當覺知自己與他人是如何地相互依存。例如我們所穿的衣服多數是在遠處工廠的苛刻環境下,由勉強獲得溫飽的工人辛苦製造的:「我們必須覺知這些在全球發生的實情,同時承擔世界公民的責任。然而,健全的責任感必須立足於悲心。我們對責任的承擔,不是因為『應該』而是因為『願意』,這樣悲心才能夠為我們帶來歡喜。」

法王擔心大家誤解悲心的意思,便接著給予悲心的定義:「悲心不只是同情或感受他人的痛苦,悲心同時還是一種願意去承擔,願意去改變的『願意』。悲心是在他人是自己的一部分,而自己也是他人的一部分的感受下的一種積極誓願。此本俱的感受,伴隨著歡喜的為他人承擔的勇氣,這便是悲心的根本。」

在說明如何與我們更深的內在相連,以及如何與世界村中我們所依賴的人相連後,法王結束開示,開放現場提問,與觀眾展開生動的對談。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