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與印度心理系大學生對談情緒議題

時間:2016年9月29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上密院

20160929

一群來自德里安貝卡大學(Ambedkar University)心理學系的20位研究生,齊聚達蘭莎拉與法王噶瑪巴展開系列互動,探討佛教與現代心理學對人類各種情緒的瞭解和應對。在為期11天的會談中,學生們提出討論的情緒有嫉妒和羨慕、愛和執著、貪婪、欲望和滿足、罪惡和羞愧、緊張和焦慮、害怕、驚懼和勇氣,以及信仰和希望。

課前學生們會準備向法王進行的簡報,然後在上密院法王的圖書室中與法王會談,課後再一起復習當天學習的內容。在與法王的會談中包括問題與回答,以及每組三位學生簡報現代心理學對不同情緒的看法。學生們在簡報中綱列每種情緒的定義,以及現代心理學各個學派的論點。

此外,學生們還將與法王分享他們的實地觀察,描述這些情緒如何展現在他們居住的社區中。這說明了雖然情緒是人類共有的經驗之一,但情緒的表達、評估和經驗往往受個人的性別、信仰、種性、社會階層和文化背景的影響。

法王在開場白中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與印度的學生團體進行系列的會談。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好的機會,因為藉此我可以進入一個我通常不會經驗到的世界,並且探討我不太熟悉的社會議題和背景。我非常高興能與各位共享這段時光。」

在該大學兩位教員的陪同下,學生們以各自不同的經驗、社會與文化背景,為討論會帶來廣泛多元的視角。有些學生曾經服務於法律和工程界,有些學生則已經是執業的心理治療師。他們的宗教信仰有印度教、伊斯蘭教、錫克教、耆那教和佛教,成長的地理環境包括印度南部、北部、東北部和中部。

在法王的指示下,這項活動由遍護慈善信託(Kun Kyong Charitable Trust)主辦並贊助。該信託過去舉辦過類似的活動,邀請印度各地的年輕藏族共同探討身份認同、領導統御、兩性關係等切身議題。過去五年,在不同的國家和社群中,法王積極地與大學生和年輕的專業人士持續會談互動。

法王與新生代的持續互動始於2011年,當時26歲的法王與一群來自美國加州雷德蘭茲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edlands)的學生進行會談。該會談屬於雷德蘭茲大學正式課程的部分活動,會談內容經整理後出版為《崇高之心:由內而外改變世界》(The Heart Is Noble: Changing the World from the Inside Out)一書;後續的另一本書《相連互依:全然活在全球化的社會中》(Interconnected: Living Fully in a Global Society)將在2017年由智慧出版社(Wisdom Publications)出版。而這次法王與安貝卡大學學生以情緒為主題的會談內容,已由德里的一家主要出版社安排出書。

懷抱著與同世代年輕人交流的深刻誓願,現年31歲的法王鼓勵年輕人承擔社會責任,與他們一同探討如何以智慧解決21世紀所面臨的問題。法王與安貝卡大學學生的會談秉持的就是這樣的精神,而這場會談同時反映出法王的信念:佛法也可以為非佛教徒提供資源,以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普世關切的議題。

法王噶瑪巴與印度心理系大學生對談情緒議題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