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殘疾人士舉辦義肢義診營

時間:2016年3月5 - 9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祈願會場

 

法王噶瑪巴在菩提迦耶三個月的冬季行程將圓滿之際,特別在德噶寺旁的祈願會場內舉辦一項特別義診,為迦耶(Gaya)地區的殘疾人士提供免費的義肢和支架等服務。

這項從2016年3月5日至9日的義診,由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麥可思企業集團(the Max Group of Companies)社會服務部旗下的麥可思基金會(Max Foundation),以及非營利組織薄伽梵.瑪哈米爾.維朗.莎哈亞塔.薩米提(Bhagwan Mahaveer Viklang Sahayata Samiti)(簡稱BMVSS)屬下的齋浦爾足(Jaipur Foot)聯合舉辦,受益的民眾估計有5百多人。

3月8日上午,法王噶瑪巴從德噶寺步行至祈願會場,在與維仁卓.羅傑.梅塔先生(Veerendra Raj Mehta)和莫喜妮.達吉.辛女士(Mohini Daljeet Singh)會合後,三人便一起巡視義診營。梅塔先生沿途向法王介紹義診的流程:首先對患者的狀況進行評估,接著以石膏鑄模,按照模型為患者打造義肢,然後訓練患者如何使用義肢走路。他們還參觀了器材供應室內的拐杖、特製的鞋子、附座位的三輪車(送出約80部)和輪椅(需求約20部)。

之後,法王在德噶寺內召開記者會,除了梅塔先生和辛女士之外,列席者還包括菩提迦耶寺院管理委員會(Bodhgaya Temple Management Committee)秘書長南澤.多傑先生(Mr. Nagze Dorje),以及迦耶地方行政增設首長(Additional District Magistrate)維傑.庫瑪先生(Vijay Kumar)。

在向現場的每一位來賓致熱忱的歡迎後,法王表示,在倍受佛教徒尊崇的聖地舉辦義診,有這樣一個服務當地民眾的機會,令他極為感激。同時,若非麥可思基金會和齋浦爾足的大力支持,這項活動將無以成辦。此外,法王還向所有義務奉獻的工作人員致謝,希望未來大家能夠再度為迦耶民眾的福祉而攜手合作。

BMVSS的執行董事梅塔先生,親自出馬領導齋浦爾足的義診團隊。BMVSS與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合作開發出一種特別的膝關節,讓使用者的肢體能夠靈活運動,而目前正在進行的是人工手的研發。BMVSS秉持公開公平的招聘原則,歡迎任何殘疾人士應徵,無論其地區、社群、宗教信仰和性別,絕無任何的歧視。麥可思基金會為殘疾人士舉辦的義診,遍佈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等27個國家,在印度造福的殘疾人士高達150萬人。

去年,印度麥可思基金會在執行長莫喜妮.達吉.辛女士的指導下,與法王噶瑪巴領導下的噶舉人國際祈願法會信託(Kagyupa International Monlam Trust)合作,在菩提迦耶舉辦一項多專科聯合義診營(multi-specialty health camp),受益民眾達1785人。麥可思基金會曾獲得多項大獎,其中包括4次金孔雀企業社會責任獎(the Golden Peacock Award fo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它在385個地區與326所非營利組織合作,扶助將近160萬名貧困民眾。

今年,麥可思基金會再次回到菩提迦耶,與齋浦爾足共同支持這項特別義診。麥可思金融服務(Max Financial Services)迦耶辦公室的職員,除了協助義診的策劃外,也贊助義診所用的義肢和支架。麥可思基金會曾與BMVSS舉辦過8屆義診營,造福民眾約3千人。

這次殘疾人士義診營的地點,位於噶舉大祈願法會的祈願會場。這時寬廣的祈願會場一分為二:一半用做義診營,其中包括製造義肢和支架的臨時工廠、具有兩百張床位讓患者休息的住宿區,以及免費讓患者和陪同前來的家屬進食的用餐區。

這些服務設施完全由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一手包辦,其中包括侍奉患者的飲食和住宿。法王辦公室穿著藍色背心的工作人員,在人群當中格外醒目;他們穿梭在前來求治的患者中間,耐心地服侍飲食茶水、準備鑄模用的消毒棉布、在櫃台填寫登記表等等。

祈願會場的另一半空間,則是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僧眾的辯經場兼食堂。時常有欲罷不能的僧眾,將辯經帶進用餐當中。從空中俯視整個祈願會場,大乘佛法的兩個核心——智慧與慈悲,正活生生地示現在眼前。

義診營中有著許多感人的故事。

一位來自貝里(Belea)名叫霞南.凱特(Shabnam Katur)的25歲女孩,她的毅力尤其令人欽佩。霞南生來就沒有下半肢,她獨自靠著人力車和火車來到菩提迦耶。她在丹文卓.巴達.梭渥達亞學院(Devendra Patahk Sarvodaya College)攻讀教育學士學位,並且從學校的一位老師口中得知有這麼一個義診營。霞南來到義診營的第一天還無法站立,然而當天晚上,她便能夠將自己撐立10分鐘。在義診營的第二天,霞南開始攀扶著竹子搭起的欄桿,在復健步道上練習走路。在穿著藍色背心的義工的鼓舞打氣下,霞南首度以再造的雙腿,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義診營的另一個受益者,是遠從64公里外的嘉蘭巴(Jalanbad)來的阿文那須.庫瑪(Awinash Kumar)。22歲那年,阿文那須在一場摩托車意外中失去了腿。在聽到這個義診營時,他深受啟發,對於未來再度燃起了希望。來義診營之前,他鼓足勇氣應徵了一個人壽保險的工作,希望在獲得義肢後,能夠重新展開他的人生。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