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藏醫曆算學院50週年慶

法王噶瑪巴出席藏醫曆算學院50週年慶

時間:2011年6月2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藏醫曆算學院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在藏醫曆算學院50週年慶的演講會上,法王表示,西藏曆算必須與醫學攜手共進,因為此兩者密不可分。與醫師相較之下,曆算學家的人數遠遠為少。法王認為天文與曆算同樣是科學研究的重要領域,同時也與醫學及佛教互有關聯。

    「於此50週年的慶典上,我誓言學習藏醫與曆算,並願此舉能有助於藏醫與曆算的保存。」法王承諾。

    法王除了稱讚流亡地之第一所藏醫曆算學院目前已有的成就外,並鼓勵該學院繼續努力,在傳統西藏醫療的領域中,達成更大的目標。「滿 於現狀是未來進步的主要障礙。從佛法的觀點而言,認為自己已經很有成就了,並且對之感覺到自滿,將會阻礙我們的進步。」法王說道。

    在典禮的一開始,該學院的主任策旺.堂鼎博士(Tsewang Tamdin)代表向法王獻三
    寶長壽駐世。接著,學院校長致歡迎詞,並報告學院的發展情況。

    出席盛會的貴賓還包括有西藏流亡政府總理顙東仁波切、西藏流亡政府大法官、西藏流亡政府國會代理發言人索南.天培(Sonam Tenphel)、 西藏流亡政府內閣閣員
    與行政官員、藏醫中央政協會(CCTM)的主席、 以及德列醫院(Delek Hospital)耶些.東登( Yeshi Dhonden)醫師

    法王為該學院的一項藏醫與曆算的攝影展揭幕,展出的內容有描述藏醫診療的卷軸繪畫、藥草、曆算演示、以及患者的見證等。

HHK handwrite poem for 50th anniversary

    〈法王贈予藏醫院之手寫詩作〉

    天依星宿知甲子,
    地攝喜旋緣起門(註一),
    人信黑白因果業,
    此三世界安樂因。

    鄔金欽列多傑 撰
    2011年6月2日

    天上,因為有了星宿,而能推算出日期;
    地上,快樂和幸福是依靠「缘起」而產生,
    就像世界是由五行和合的「喜旋」所生成;
    人間,要深信因果,敬畏黑白善惡業──
    了知以上這三者啊,即是世界安樂之因!


        註一:喜旋,藏傳曆法認為,世界是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和合而成的「喜旋」為核心而生成。

        中譯:倫多祖古 2011年6月8日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