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噶瑪巴希灌頂

時間:2015年4月19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金士頓市

 

奧斯特表演藝術中心(Ulster Performing Arts Center)會場的舞台中央垂懸著一幅巨型的堆繡唐卡,畫中是釋迦牟尼佛與隨侍的兩位主要弟子,唐卡流瀉而下的豐富色彩,為會場帶來蓬勃生氣。這幅唐卡上一次的公開亮相是在數十年前,由堪布卡塔仁波切在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舊建築外展示,而今晚活動的主辦單位正是法王在北美洲的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佛陀聖像的正下方是法王的法座,右邊雙層式的供桌上,擺設傳統供品和淨障用的水晶。座中的法王,身上法衣的黃色與藏紅色調,恰與唐卡無縫交融,猶如畫中人物,整幅唐卡因而鮮活起來。

曼達獻供後,法王向會眾講述噶瑪巴傳承的淵源。法王指出,雖然噶瑪巴希被認為是第二世噶瑪巴,但按嚴格的歷史來說,噶瑪巴希才是第一位享譽「噶瑪巴」之名的人。原因是杜松虔巴——我們通常認為的第一世噶瑪巴,並非以「噶瑪巴」而聞名,「噶瑪巴」其實是他的密名。事實上,歷代噶瑪巴的轉世,都是以前一世的密名為他們的公開名字,因此,「噶瑪巴」的名號是在噶瑪巴希時才廣為人知,而噶瑪巴希甚至自稱為「以噶瑪巴而聞名者」。

噶瑪巴同時因第一個轉世祖古的傳承而聞名,法王接著解釋這個傳統的起源:噶瑪巴希本來計劃藉由自己的侄子來創立一個傳承,後來侄子不幸被殺,噶瑪巴希因而決定以持續的轉世為傳承。鄔金巴大師對噶瑪巴希的想法表示讚許,並被授予尋找和教育下個轉世的重任。

法王說明,當一個年幼的孩童跟鄔金巴說他是噶瑪巴時,鄔金巴測試後發現屬實,於是這個孩童便被認證為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而這個源於噶瑪巴希的佛行事業之一的祖古認證,遂成為藏傳佛教的特色。

法王解釋,噶瑪巴希還有另一項特點,那便是他與蓮花生大士有許多類似之處;蓮花生大士降伏西藏的魔障和地方神祇,使得佛法得以在西藏興盛。元朝皇帝忽必烈曾以18種不同的方式殺害噶瑪巴希而不成,最後被噶瑪巴希所降伏。噶瑪巴希在自傳中寫道,這些幾乎將他致死的手段中,最難克服的是被扔進火裡。

藉由展現不可思議的堅毅,噶瑪巴希折服忽必烈的傲慢,最後將他收攝為弟子,從此打開噶舉傳承進入中國的大門。法王補充,雖然他自己還未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有人說噶瑪巴希見過跟他同時代的馬可波羅;馬可波羅曾經記載,在中國皇帝的朝廷中見過一位大展神通的西藏僧人。

在簡介噶瑪巴傳承後,法王回到灌頂本身,而這個灌頂根據的是在1862年由伏藏師詠給明就多傑(Yongey Mingyur Dorje)取出的儀軌。

「總的來說,這部上師相應法的壇城,其本質為五尊紅觀音壇城,形相上具有上師、本尊和空行此三根本,而壇城部主則是噶瑪巴希本人。」

法王繼續說明,噶瑪巴希曾經說過,我們可以認為他和紅觀音之間有傳承關連,也可以是沒有傳承的關連——這是他揭示自己就是本尊的一種方式。因此,通常位於壇城中央的本尊位置,在這裡我們看到的是噶瑪巴希。

法王補充,噶瑪巴希跟紅觀音的另一層關係,在於紅觀音同時是他自己和第一世噶瑪巴主要而且終生修持的本尊法。法王建議今晚場中許多修持噶瑪巴希法的會眾,要將他們的修持經驗融入灌頂的過程,以增益修持的經驗。

在傳授噶瑪巴希的身、語、意以及功德的灌頂後,法王感謝所有襄助這次美國之行的人員:「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連續旅行兩個月。這個機會來自於許多朋友的慷慨援助和善意,尤其是向來對我極為支持的印度政府和藏人行政中央。這個機會得來不易,歷經眾人多方的努力,因此,我要公開向促成它的每一個人表達由衷的感謝。」

法王表示,雖然離開西藏已經15年,大家還是會問他當初離開的原因。其實他這麼做的原因有幾個,但主要由於印度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他希望獲得在國際間旅行的自由。法王表示他第一個訪問的國家是美國,而這都是因為第十六世法王日佩多傑的加持,及其美國弟子持守的誓言。

結語中,法王提到自己滿檔的行程。2008年第一次來美國時,法王的行程很緊湊,當時他心想,下次應該會有放鬆的時間。但2011年第二次來時,這個願望也沒有實現。而對於此行,法王心想,這次來了整整兩個月,肯定不會這麼繁忙了吧,結果行程還是一樣緊湊,所以兩個月還真是不夠,希望未來在美國的時間能更長。法王的宣佈贏得全場持續的熱烈掌聲,顯示這也正是每個人的心聲。

離場前,法王祝福每一個人健康長壽、快樂、成功。帶著法王的祝福和加持,臉龐煥發著光芒的會眾,依依不捨的邁向歸程,滿心期待下次的相聚。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